『......对啊。我也想永远和你在一起。』

第一位的等级5超能力者——一方通行

一方通行
日文名 一方通行アクセラレータ
英文名 Accelerator
称谓 第一位
出场作品
人物信息
年龄 15~16岁
性别 未知
身高 168厘米
家人 最后之作
黄泉川爱穗
芳川桔梗
住处 学生宿舍311号
第七学区公寓『Family Side』二号栋
个人状态
类别 能力者
职业 学生
学校 长点上机学园(挂名)
所属组织 Group(前)
个人能力
超能力 一方通行Accelerator
配音演员
日语配音 冈本信彦
首次登场
小说:旧约 卷3
漫画:第11话
漫画:第22话
漫画:第1话
动画:第1话
漫画:第1话

一方通行(日文:一方通行アクセラレータ;英文:Accelerator学园都市7名Level 5能力者的第一位,本名、性别不明。平时以能力名作为称呼。本性良善却误入歧途以致犯下大错,被上条当麻狠狠击倒。后与最后之作相遇受到救赎,一直苦苦追寻着自己的道路。是《魔法禁书目录》的第二主角,同时也是外传《科学一方通行》《某偶像的一方通行大人》的主角。

背景

一方通行小时候就生活在学园都市,父母不详,本名一共五个字,能力觉醒时在学园都市内引起大轰动,被众人围攻仍毫发无伤。被捕后辗转于多家研究所,在“特例能力者多重调整技术研究所特力研”中待的时间最长。有着“学园都市最强”的称号,因此经常被人骚扰。为了不再让他人因挑战自己而残废而渴望得到“绝对”的力量同时封锁自己的感情。根据树状图设计者的演算结果,学园都市中的七名超能力者中只有排名第一的一方通行有机会进化为绝对能力者Level 6,而进化的方法为击杀20000名御坂美琴的体细胞复制人——妹妹们。一方通行在交涉人的指引下参与了这个计划。

外貌

Level6进化计划时期

  • 有着白色的头发、红色的瞳孔、整齐的五官、有弹性的肌肤、瘦削的身材、缺少肌肉的手脚[1](以往为止只靠超能力而忽略锻炼身体)。因为将紫外线等对身体不利的射线都进行了反射,自己只接受生存所必须程度的氧气、光照、热量等,导致头发和皮肤都呈现白色。同时,缺乏外部刺激导致他的身体激素分泌异常,无法分辨是男是女,瞳孔也由于缺乏色素透出血液的颜色而接近红色。
  • 常常穿着黑底白纹的T恤衫。

自8月31日到10月18日

  • 眼神之中混合了杀气与疯狂,加上仿佛已经对世界感到绝望的扭曲嘴角,显得很酷。会被医院的护士们当成帅哥。
  • 穿上了白底灰纹的T恤衫。
  • 因为右手拄着拐杖,迫不得已只好用左手练习和使用枪械。

第三次世界大战之后

  • 穿上了防寒的纯白羽绒服,在俄罗斯的雪原之上尽管浑身是血也还是第一次露出了孩子般纯洁的笑容。
  • 滨面仕上称作“头发反射着月光,瞳孔是妖异的鸽子血宝石”。
  • 举手投足都携带着强大的气场,是名副其实君临学园都市的第一位。

性格

作风大胆残忍,遇到最后之作前以消极冷漠的态度对待周遭的一切,为了不伤害他人,不会随便与他人产生争执,但是只要是视为敌人的对象,就会毫不留情地使用能力。

对一些很奇怪的东西具有好奇心,曾经为了品尝人肉的味道而吃掉了妹妹的一根手指,最后又觉得无趣。

因为最后之作和剩余的妹妹们让他感受到了自己的力量除了杀人还有更大的用处,一方通行在把她们当成心灵支柱的同时决定成为她们的守护者,在不伤害无辜者的情况下对于可能伤害她们的任何事物予以毫不留情的打击。

一直把上条当麻当做心中的英雄典型,试图以各种方式去靠近对方的所作所为以体会对方的想法,但是这给他带来了迷茫。在俄罗斯,因为番外个体给他带来了心灵创伤,恰好对上条当麻露出了任性的一面——将对方视为绝对的、可以拯救一切的英雄,随即被上条当麻打倒。

为人做事非常细心,能够专门为最后之作购买儿童用的创可贴。

在930事件后明白了自己较学园都市相比之无力,但是仍然不放弃自己保护家人的目标。他因此接受了艾扎力的邀请加入了Group试图化身恶党来保护善良。加入Group之后学会了团队行动,以各种方式避免无端使用庞大的力量,冷酷无情地消灭了驹场利德。在109事件中为了保护“善”不仅选择驱逐了狙击手砂皿致密并且以破坏电子装置的方式保护了统括理事会成员亲船最中

在遇到爱华斯之后受到启发,抛弃了自己在Group之中的同党们,发誓一定要拯救在930受到严重伤害的最后之作,带着她孤身前往俄罗斯。在学园都市追兵来临之前也是轻言细语和最后之作约定“不再打架”。

在学园都市的回收飞机上醒来,用力量果断威胁学园都市从而获得了容身之处并试图根除学园都市暗部,确定了自己的复仇对象。面对铺天盖地袭来的无限出力的垣根帝督,在麦野沉利的开导之下领悟了“用暴力去守护”的道理从此决定跟上条当麻走出不一样的路。

软肋是以最后之作为代表的妹妹们、以黄泉川爱穗和芳川桔梗为代表的家人。面对在自己眼中看来正在毁灭世界的上条当麻号称自己“只想守护电话簿里的那些人们”。拿整体意识尤其没有办法,一次被对方恐吓,一次被对方所控制的妹妹拖累在丹麦雪原上动弹不得。

尽管嘴上说的严酷但仍心怀他人,为了学园都市的其他超能力者不必出动选择了使用SSTO-S5机关降临丹麦确认上条当麻的意志,最后故意放水败于他手。[2]

逐渐归于平静生活的他也从来没有收起自己的獠牙,在被去鸣挑衅之后果断和对方开始战斗。

有仇必报,有恩必偿。在A.O.弗兰西斯卡肆虐于学园都市时,凭借自己的聪明才智先任何人一步理解到了事件真相,从而在学园都市的范围内进行自己的追捕。在最后意图向亚雷斯塔展开复仇,但是被滨面阻拦后改变心意意图对亚雷斯塔的所作所为冷眼旁观,并决定在关键时刻向这个制造学园都市这个无间地狱的始作俑者复仇。

日常生活

过去曾将身体借给各种研究计划,加之平时没什么花销,所以户头里有不少存款。

似乎很注重时尚打扮,只要是喜欢的品牌就会经常光顾。喜欢喝罐装咖啡,一次就会买好几罐,每天不断地喝,直到喝腻了就会去找下一个牌子。

喜欢吃肉,尤其是辣味炸鸡,甚至连最后之作她们做的蛋糕都不吃而是自己买了炸鸡[3]。宣称“吃肉到死也是一种幸福,到死前都做自己喜欢的事不是很好?”[4]

装备

  • 项圈式电极
    在8月31日后脑部前头叶受损,失去了独立的演算能力和语言能力,需要借御坂网络代为进行。为此冥土追魂为他发明了脖子上黑色项圈中的电极。电极的功能是改变一方通行的脑电波波长,使其和御坂网络相符并转换为电气信号,有限度地连接御坂网络。
    电极的大前提是当作医疗器械使用,因而无法承受超能力战这类军事等级的使用环境;并且如果不打开电极,就无法使用能力,所以这时的一方通行无法应对突如其来的行动。
    电极分为通常模式和能力使用模式,通常模式——步行、会话、算数等行为,可以保持48小时左右。但如果是能力使用模式,为了瞬间应付庞大的计算量电池使用时限会缩短至15分钟[5],而在9月30日后经“Group”技术部的改进能力使用模式时限扩增到30分钟,并且电池可以利用充电装置补充电源。
    如果前往地下深处或是周围被人散布干扰电波,一方通行就无法使用代理演算。这时别说使用超能力,就连靠双脚站立或以人类的语言沟通都办不到。
    电极是冥土追魂特制品,所需器材及电池都是特制品。不仅没有替换品也不可用市面上的电池代替,因此也无法采取事先准备大量电池,到时限就替换的方法。[5]
  • 拐杖
    为了在通常模式下辅助行走而带着的拐杖。拐杖的造型相当具有现代感,是一根侧边有握把的长棒子,看起来像是武术里面那种名为「铁拐」的武器。[6]
    10月17日在一间藏身用的旅馆房间里对拐杖进行了改造,加装了“专门妨碍远距操控用电波的干扰装置”、小型马达和重量感应装置。下端还加装了四根支架以协助支撑身体。只要操纵握柄拐杖就能自由地伸长缩短。
    为了防止外部干扰,拐杖上加装有『专门妨碍远距操控用电波的干扰装置』,只要拿到对手使用的干扰电波样本接着严密分析其使用的电波频率,就能让拐杖上的装置逆向推算出能准确妨碍那个频率的干扰电波。[7]

能力

一方通行(日文:一方通行アクセラレータ;英文:Accelerator是自身觉醒的超能力,本质是“通过对自身观测现象的逆运算,推导出无限接近真相的推论[8],向个人真实Personal Reality中输入现象的数值,由此逆推解析并控制现象。作为该能力的附加价值,能够对力的方向进行控制(而非创造)。[注 1][1]能力名“Accelerator”由本人在下意识中理解能力本质意义后的命名,意为“加速器”。

操纵矢量需要耗费大量的计算力。不论是“反射”还是“操纵”都需要计算,只是量不同。基本的180度反射可自动进行,而“操纵”需要计算“变更前的方向”和“变更后的方向”[9]。即使在无意识时也可以进行矢量操纵,例如控制芳川桔梗的血流。[10]一方通行大脑受损后就算用9000多妹妹们的空闲计算力也不能将其弥补至先前的一半。[6]

一方通行可以使用能力来进行攻击。黑夜海鸟的能力就是移植了这一部分“攻击性”的演算方法。[11]具体的应用有:

  • 改变他的脚施加在地面上的力的矢量,通过冲击在地面上的土石引起的小型爆炸来攻击,也可以这样来推动自己前进,如妹妹篇中。或者利用冲击产生的冲击波使地面和周围建筑物大规模破坏,如树状图设计者残骸篇中对结标淡希的攻击。
  • 通过接触一个物体,他可以改变物体的速度的矢量,将它们变成子弹来发射。在妹妹篇中与上条当麻战斗时,一方通行可以通过轻轻地踢一块石头使它像子弹一样发射出去,或者操纵钢轨像雨一样落下。也可以操作更大质量的物体,如通过转移地球自转的能量将一堵混凝土墙投掷出去,如动画第二季第二十一集中著名的“扔大楼”场景(在原作中是将地球自转的能量转化为能量炮)。
  • 控制周围的风的流动,使其达到极高的速度用于攻击。甚至可以将空气以超高的压缩率加以压缩后来生成电浆体(等离子流)。缺点是风的流向出现异常变化或当他的矢量计算受到声音干扰时就会失效。
  • 移动:通过操作周围的矢量来极大地提高自身速度,并可以在背后制造龙卷风用于飞行。同时他也能改变自身的重力方向。
  • 通过接触皮肤操作人体的生物电流方向,他可以对它们进行“控制”,解析出大脑构造甚至改写脑中的记忆和人格。但此过程也会耗费大量的计算力使其不足以支持反射。
  • 血流操作:接触伤口操纵人体内血流流动来逆转血流流向,也可以用于在自身受到严重伤害时维持自己的基本的血液循环。除此之外,也可以读取人体中流动的血液和电子信号方向,以调查对方是否处于健康状态;如果更深入一层,还能进行某种程度的治疗和紧急处理。本人还可以通过改变人体组织中电流信号的方向来促进毛发生长,但是再怎么厉害,也没办法修复自己头盖骨的裂痕。

反射

反射(日文:反射;平文式罗马字:Hansha是一方通行的一种防御机制,可以将任何即将接触身体周围的矢量转换方向。防护的范围包括皮肤、身上的衣服以及手上拿的东西等。只接收所需的矢量,一般包括重力,气压,光,氧气,热,声音波长等。只要先计算出最低限度所需的矢量(上述皆为),再把“除了这些以外的所有能量方向”全部“反射”就行了;也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来选择反射重力、声音和光等[12]。在无意识中会进行“有害”和“无害”的判别,并对被判定为有害的矢量进行反射[13]。在头部中枪前「反射」可以全天无间歇开启(有时为了更好入睡,他会将声音也列为“反射”对象,此时任何外界刺激都无法将一方通行唤起 。即使在睡眠中仍然能够保持“反射”状态,可见一方通行演算能力的强大。)[注 2],在中枪后仅能在电极电量使用时限内使用能力。

这是矢量操作的最基本的作用,可以保护他免于所受的大部分攻击,据树形图设计者的运算,理论上核武器的冲击波,热量和辐射都没办法伤他分毫。[14][注 3]这层防护网保护他免于任何有害矢量的伤害。

因为可以反射不必要的紫外线,造成身体停止产生黑色素,形成了白色的皮肤;缺乏外界刺激造成性激素分泌失调,形成了难以分辨性别的外表[15]。甚至可以在十一次元中反射空间系能力者的矢量,并在三次元中引起奇怪的现象[16],因此空间移动类能力者也无法将物体穿过反射膜。

虽然一方通行可以反射所有攻击,但是也需要正常地呼吸。所以只要夺走他四周的氧气,就可以让他陷入缺氧状态。

反射对魔法的具体作用尚不明确,但对魔法师乌诺佳诺依的水流进行反射时,并没有按照应有的方向反射成功,而是折射成七色的光芒[16]

绢旗最爱的能力就是移植了这一部分“防御性”的演算方法[11]

反射也有诸多弱点。木原数多可以通过在反射触发的一瞬间改变力的方向使它被反射回一方通行的身上[17]。对于未知的矢量,如垣根帝督的未元物质[13]艾华斯的未知法则的攻击,反射难以发挥效果[18]。但一方通行可以通过重新计算这种矢量,将其纳入反射机制中[13]。当然,幻想杀手也可以使这层反射的防御网无效化。

黑翼

黑翼

一方通行在9月30日觉醒的力量,表现为背后喷出一对黑色羽翼,有着绝大的破坏力,由于力量过于庞大,幻想杀手也不能消除。茵蒂克丝评价“虽然酷似天使之力,实质上却完全不同”,而亚雷斯塔·克劳利则称这是“向能量方向操纵装置输入AIM扩散力场数值设定”的结果。[19]当黑翼出现时一方通行几乎百分百陷入精神失衡状态[20],即使舍弃一切立场与主张也要杀了对手。

白翼

白翼

10月30日在右方之火即将投下天使之力时,一方通行因愤怒开启黑翼后,流露出“想要守护他人”的情绪时由黑翼产生的变种。从根部到末端,从外观的色彩到内心的本质全都跟黑翼不同。可以将某种未知力量转变为浮力而冲上千米高空,在使用时情绪不会失控。

白金之翼(铂金翼)

在与奈芙蒂斯的最终对垒时,与逆源质拼图545合作的一方通行在魔神的伟力下也难免显出极大的劣势。为了帮助一方通行,以整体意识为代表的御坂网络经一方通行的身体与逆源质拼图545连接,在赋予恶魔足够的权限之后将其无穷的知识纳入其中,以庞大的计算力加以解析,由此构成了足以比肩生命之树、邪恶之树的第三棵人造之树。一方通行借此不仅跨越了深渊,还拥有了足以抗衡圣守护天使艾华斯的白金之翼。

其他

  • 高智力

一方通行经过充分的脑部开发,作为学园都市最聪明的学生有着相当高的智力和计算力。在凝聚电浆体(等离子流)时面对干扰能在十秒内将庞大算式修正完毕[21]。在使用能力删除最后之作脑中病毒时仅花一百六十五秒就完成了资料记忆比对、找错的程序,通过触摸到的电流方向和推算解析出最后之作的大脑结构[22]。但删除病毒用了几乎全部的计算力,连最基本的「反射」都开启不了。在和垣根帝督对战时分析出对方施加的两万五千种矢量,同时保护旁观者。通过接触分析出孕妇肚中胎儿的状态,并计算出不伤害胎儿的用药量。

  • 枪械

9月30日加入暗部GROUP后学习射击,因为右手要拄拐杖只好练习左手射击。虽然用枪的时日尚浅,但即使在拄着拐杖的不安定姿态下,在他手中的枪已经像日常惯用的钢笔般动作流畅。只靠一只左手和嘴能在两秒内换好弹匣。常用手枪,其他枪械熟练情况未知。另外可以配合能力让子弹精确击中目标。

自10月18日第三次世界大战后就很少使用手枪。

  • 驾驶技巧

在前往DA据点仓库时一方通行熟练地驾驶摩托车。

  • 『歌』魔法

在第三次世界大战中,一方通行通过读取御坂网络中储存的9月30日茵蒂克丝吟唱的『歌』魔法的备份,加上自己所学知识以及与艾华斯战斗中得到的信息,知悉“不可思议的法则”(即魔法),并将该“法则”包括在普通物理法则之内,重新计算得出治疗最后之作所需要的『歌』的参数,成功以平常绝不可能做到的呼吸方式(即使用生命力精制魔力并组合术式)咏唱出咒语,但因排斥反应也受了重伤。[8]在听雷维尼亚·芭德薇讲解魔法基础理论后通过大致风水知识察觉魔法力量的流向。然而魔法依然会给一方通行带来负面影响,例如在夏威夷被“三叉戟”魔法师诱导使用魔法时因排斥反应「反射」失去效用。

作中行动

旧约

8月15日在9982次实验中扯去御坂妹妹的腿然后用集装箱将其杀害。遭遇御坂美琴之后本人面对她的攻击只是消极防御,而美琴用尽一切手段都无法伤及一方。此战之后“请多指教”深入人心。

8月21日在10032次实验中遭到上条当麻的挑战。在被打倒在地时想到操纵风形成电浆体(等离子体),但被剩下的妹妹们操纵风力发电机影响,最后被上条当麻打倒。从中醒悟到妹妹们也是人,渴望得到救赎。

8月31日在遭遇混混袭击后与最后之作在街道上相遇,让最后之作留宿。在家庭餐厅和她进行了有关“实验”的谈话,被指出其实内心是想和他人交流。当最后之作因未完成调整的肉体产生错误运作而失去意识后,因为害怕她会遭到“实验”的研究所“处分”而将她留在餐厅里,独自前往研究所。当得知最后之作的头脑中被天井亚雄输入病毒后,决心去拯救最后之作及剩下的将近一万名“妹妹们”。最后,赌上性命将最后之作脑中的病毒代码(包括回忆)全部覆盖的同时,也因为全部的力量都倾注在操纵最后之作的头脑信号上,根本没有多余的力量进行反射,结果被“实验”的前研究员天井亚雄用手枪损伤了脑部,从而失去了演算及语言能力。之后,与最后之作、芳川桔梗在医者冥土追魂处共同接受治疗,并依靠冥土追魂的技术通过电极项圈、借由“御坂网络”帮助演算才得以在脑部受伤后使用能力。(时限15分钟)

9月1日遇到被DA追杀的死灵术师埃斯特·罗森塔尔,在将埃斯特从前来抓捕她的DA成员手中救下后得知最后之作面临危机,再次卷入拟定利用“妹妹们”的计划当中。根据埃斯特的情报来到DA组织其中一个据点仓库,遭遇菱形光比谷操纵的超能力兵器“穷奇”,但被对方逃脱。

9月2日带最后之作和埃斯特·罗森塔尔去家庭餐厅吃饭,打电话向芳川询问DA的情报。在医院从冥土追魂那里拿到一张灵格牌,在停尸间无意接触到人皮狭美生前一些记忆,发现欲毁灭其尸体的DA成员。轻易让两名成员感到恐惧,但在追击时因创伤未完全愈合而昏倒。在得知逃跑的DA成员绑架了10046号妹妹时决心前去营救。在食尸部队欲歼灭黄泉川等警备员和埃斯特等人时出现,轻松无效化其攻击并击溃。对随后埃斯特和「祸斗」的认师行为感到无奈。

和前来收取10046号的菱形光比谷操纵的「穷奇」战斗,运用风将其困住却因未知原因手臂受伤。在陆续击败阻扰的「混沌」、「饕餮」、「穷奇」后找到菱形隐藏方位并突进。中了菱形的缓兵计而让数据传输完成,和重启的机体战斗。

在借用菱形蛭魅身体的艾萨克·罗森塔尔身躯膨胀之际跟随菱形光比谷来到地下通道,使用能力将众人往上送。协助埃斯特用禹帝之剑破坏护符。在巨躯崩坏时倾尽所有计算力操纵爆发出来的能量方向让其射向太空,随后因电量耗尽住院。

在一家工地钢架上喝咖啡时遇见被追杀的姬戏茉离,本想事不关己却因自己咖啡罐被打飞而出手。在坠落时听到对方心脏处的不寻常声音。在医院听了冥土追魂对姬戏检查结果后花一晚上阅读了学园都市最近几年发表的论文,深感“这城市真是没救了”。

因长时间阅读导致小脑稍有出血而意识不清再次昏厥住院。因最后之作和冥土追魂的要求只得躺床上休息,同时告知姬戏茉离可能的所在。

9月14日从最后之作那里得到情报,同时惊讶的得知御坂网络有着8月31日记忆的备份。为防止“树状图设计者”被修复实验再度开始私自离开医院,击溃结标淡希并将“树状图设计者”的核心粉碎。

9月30日被木原数多率领的“猎犬部队”袭击,被木原数多打趴在地,用能力将最后之作吹离猎犬部队,在即将被杀之际茵蒂克丝出现,一方通行使用能力挟持一辆车带着茵蒂克丝逃脱。在第三资源再生处理设施中运用心理战击溃追击小分队,但因在警备员面前残杀成员被全市通缉。在第七学区接到数多的电话,得知最后之作被抓的消息愤而夺取地球自转的力量扔水泥墙攻击『没有窗户的大楼』,但无济于事。袭击理事会成员汤玛斯·普拉提纳柏格取得“天使”计划资料并得到数多所在位置,赶到在废弃大楼与数多决战。一开始就清理了在场的几名猎犬部队,完全处于劣势。电池电量耗尽后,行为模式与数多所了解的出现偏差,反而得以暂时牵制数多。之后因茵蒂克丝所咏唱的“歌”下定决心,『就算是恶也要挺起胸膛。即使冲进黑暗的世界,也要试着拯救这样的光明。』[23]。木原数多打算用手榴弹炸死一方通行,但亚雷斯塔·克劳利此刻完成了向一方通行输入aim扩散力场数值设定的作业。得到新数值的一方通行开启黑翼,将木原数多以数十倍音速抛上天空与大气层燃烧殆尽。因其行为背上庞大债务(8兆日元),被迫加入暗部“Group”开始为高层办事。

10月3日“Group”的技术部将一方的电极改良使其续航时间延长至半个小时,但也在电极中动了手脚。一方开始用左手练习射击。作为“集团”成员接受第一个任务:肃清武装无能力者集团Skill Out。在与其首领驹场利德的战斗中先是被驹场散布的“扰乱之羽”干扰一度处于劣势,后利用风将“扰乱之羽”吹散扭转局势。因为被驹场利德的言行所触动,继承下他的遗志,“加班”肃清了在他手机上“袭击无能力者·要注意人物”名单里的凶暴能力者。当天傍晚在街上与御坂美玲相遇,为其叫出租车。听到上级关于暗杀她的行动后决定保护她,被远程操控电极关闭了能力使用模式。闯入御坂美铃被困的断崖大学资讯中心,在与skillout枪战时无意中帮助上条当麻救出御坂美铃。

10月初,在“C文书”事件中,作为确保消灭“C文书”的终极兵器 ,搭乘学园都市的超音速轰炸机飞临骚乱的中心法国阿维尼翁。原本预定在执行作战行动B(进行包含作战目标在内,涵盖整个作战领域的全面轰炸),彻底摧毁阿维尼翁老城区后,再投放一方通行(作战行动C)[24]。但一方通行担心来不及逃跑的平民伤亡,要求变更作战行动B的预定,集中攻击“C文书”所在的教皇宫殿。随后,一方通行被投放到已经三分之一变成熔岩之海的教皇宫殿,搜寻左方之地的尸体,但这时的左方之地已经使用“优先”魔法全身而退了。

10月9日与其他成员一起在“人才派遣”的房间调查,和土御门元春一起前往理事会成员亲船最中的演讲现场阻止了“学校”的狙击手砂皿致密的狙击。在干掉暗部组织“人员”的成员“死角移动”后摧毁了卫星通信用地面天线台,导致学园都市的卫星监控暂时失效。赶到第十一学区打下一架“六枚羽”救了艾扎力。在第十学区的少年教养院帮忙迎击从建筑物中出现的佣兵。暗部组织“区块”崩坏后,从电话男处得知最后之作的消息,找到超能力者Level 5中排名第二的垣根帝督交战。垣根用能力找出一方通行“默认接受的能量”而暂时处于优势。但一方通行随即用强大的计算力解析了“未元物质”,轻易击倒垣根。之后一方通行想用手枪解决垣根,却被围观群众中的黄泉川阻止,因她的话产生了些许动摇,结果目睹黄泉川被垣根的羽翼贯穿重伤。由此一方通行暴走开启黑翼,将垣根打成碎片,在最后之作的安抚下平静下来。在得知“龙”这个关键词后,跟“集团”的其他成员暂时组成战友关系,共同追查学园都市最高机密“龙”的真面目,试图以这些情报资讯为本钱,与高层的人进行对等谈判。

10月17日下午改装拐杖,加装“专门妨碍远距操控用电波的干扰装置”、小型马达和重量感应装置。接受任务肃清了占据“呼啦圈”的迎电部队,并解救了人质,但也亲手切断了眼前“龙”的线索。因艾扎力的失误,待命的一方开始追击迎电部队残党,途中为受惊的孕妇计算出正确的输药量救了孕妇一命,但拒绝孕妇男友的报恩。在露营车上遭遇潮岸部队的袭击,被远程妨碍电波干扰切断了和“御坂网络”之间的联系,但被先前的孕妇男友所救。为赶在潮岸进行第二波袭击之前下手而前往亲船最中的藏身处争取到了亲船的协助。正面偷袭潮岸的藏身处,随手扔了一辆轿车开路。在跟潮岸的亲信杉谷的战斗中假装被干扰电波妨碍失去战斗力从而击败杉谷。在审问潮岸时,“龙”爱华斯使土御门元春等人昏迷后出现在面前,告知其“在计划推进的过程中最后之作会死”,结果惹怒一方通行,但能力和黑翼的攻击对爱华斯都不管用。被打倒在地浑身是血的一方采用干扰“御坂网络”的方法让爱华斯露出“芯”将其击碎,但因统括理事长的安全系统而无效被彻底打败。一方通行接受爱华斯的告诫,带着最后之作来到俄罗斯,寻找“完全不同的法则”来救最后之作。

10月30日在俄罗斯击破对俄军货运列车发动攻击的学园都市精锐部队并获得写有“完全不同的法则”的羊皮纸,在俄空军基地将俄罗斯成教魔法师的水枪“反射”成光从而意识到“完全不同的法则”的存在。在空军基地遭遇番外个体的袭击,因“不想伤害妹妹们”的心理和番外的精神攻击而崩溃打折了番外的右手,然后展开黑翼还迁怒于路过的上条当麻。发动全方位攻击但还是被当麻击倒并送往伊利沙里纳独立国同盟。以提供自己的能力控制法作为条件,与番外个体和解。

在讨伐大天使“神之力”的战斗中,与科学天使风斩冰华一起猛攻“神之力”。在“神之力”爆炸之际一方通行通过操控来自风斩冰华的庞大力量形成球状防护墙,将爆炸包覆其中,并在内侧强加力量予以撕裂,使得“天使之力”烟消云散。在风斩冰华的提示下,由番外个体从御坂网络中提取出“930事件”中茵蒂克丝所咏唱的“歌”。一方通行利用从爱华斯的攻击中获取的“不可思议的法则”从羊皮纸中读取了所需要的参数并咏唱“歌”(如假包换的魔法),将最后之作脑中的病毒清除。

右方之火通过“伯利恒之星”投下天使之力之际,一方通行以自己的意志发动了“黑翼”。伴随流露“我也想永远跟你(最后之作)在一起”的感情,一方通行的“黑翼”随之进化为“白翼”。挥动“白翼”的一方通行冲向八千米高空,成功阻挡住了天使之力,右方之火的计划彻底失败。随后,通过与学园都市的交涉,解散学园都市的暗部组织,与最后之作、番外个体回到学园都市,过起他期望已久的平稳生活。

新约

与最后之作、番外个体回到黄泉川爱穗住所,开始久违的日常生活。和番外个体一起上街购物,遇到暗部“新入生”在工作,因芙蕾梅亚·塞维伦与滨面仕上联手。在藏有芙蕾梅亚的原银行大金库前与“新入生”首领黑夜海鸟对峙,仿佛看到了过去的自己,让开了道路。在黑夜海鸟被制服后和上条当麻、魔法结社“黎明晨光”首领蕾薇妮亚·芭德薇会合。因为担心在他不知情的地方活动的“捣蛋鬼”所激起的涟漪影响到他所知道的领域,为获得更详细的情报在上条当麻的宿舍和上条、滨面一起接受巴德维的魔法讲课。当追踪“幻想杀手”而来的“无线电探空仪要塞”飞抵学园都市之际,利用“风水”的知识、透过人潮的流向,间接感觉力量的流向,确认了诱导空中要塞的发信机的放置地点,并将其位置告知上条当麻。

为了保护最后之作和妹妹们前往美国夏威夷群岛调查“捣蛋鬼”,在反击“捣蛋鬼”魔法师莎洛妮亚·A·以黎维卡时,受到对方援军的诱导,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使用魔法,产生自肉体内侧的破坏,被剥夺“反射”能力。在即将被敌军射杀之际,被及时赶来的美国总统罗伯特·卡茨所救。和罗伯特联手从他口中得知“捣蛋鬼”的目标是引爆火山的“起爆剂”。在海军陆战队珍珠港第三基地和上条、美琴、芭徳薇会和,阻止被保管在那里的“起爆剂”被“捣蛋鬼”夺走。在基拉韦厄峰火山爆发,夏威夷群岛因为火山灰而被孤立,“三叉戟”佣兵和“捣蛋鬼”开始发起攻势之际,为争取时间让美军撤退和御坂美琴一起迎击联合部队。

十一月中旬为找到擅自离开的最后之作在楼层间跳来跳去以至于晚饭都没吃。一端览祭开幕日带最后之作和芳川桔梗上街时遭遇芙罗兰·克洛伊杜尼袭击,在击退时遭遇新生的垣根帝督的复仇。为防止最后之作及滨面仕上等人遭到池鱼之殃而破坏脚下的路面,让芳川桔梗带着最后之作及滨面一行人从底下的地铁通道脱离垣根帝督的包围网,自己上楼顶和垣根对峙。虽然在十五分钟里干掉了三百个个体,但电池电量也耗损了近一半,在天桥里利用电缆补充部分电力。在多层天桥的地下道中,垣根帝督曾透过以妹妹们残留思念为基础制造出的白色人偶,干扰了一方通行的内心、精神以及控制能力的算式。但经过麦野沉利的开导选择直面事实,让白色人偶回归虚无。虽然可以通过操纵未元物质内部电流破坏垣根帝督但无济于事。在“垣根帝督”因为主导权被夺取而自行破灭后和麦野前往多层天桥的地面部分,以为芙罗兰吃了最后之作的脑而暴怒却被最后之作本人制止。夜里躺在床上时被操纵了最后之作的“整体意识”搭话,被告知“要是决定逃避而当个轻松的怪物,会被打入超出想象两倍的巨大地狱中”。

人力资源事件中为让自己认定的英雄上条当麻能顺利行动而出面阻挡被芙蕾梅亚吸引来的能力者们。

在欧提努斯归还‘原本的世界’之后接到了学园都市“杀害上条当麻”的委托。带着“如果第一位被轻松击败学园都市高层就会慎重考虑是否使用那宝贝般的七个LV5”的想法主动出击,搭乘SSTO到卫星“牛郎星II号”再被“轨道防卫后勤运送系统”空投来到丹麦与上条当麻对战。一方通行开启白翼从五千米高空冲下,但被当麻右手破除“反射”后传来的冲击压迫心脏而被击倒。

12月4日,在上街买东西归途中遇见前来找茬的去鸣,使用能力直接扯下了对方的手臂,随后察觉到不对劲。对去鸣突然撤退感到惊讶,因对方会对无关人士产生威胁而选择追击。随后跟随去鸣来到上里翔流包围上条当麻的所在,与上里势力产生冲突。

12月11日,对“演算战斗服”(“书库”本体)进行调查,在找到并攻击穿上“演算战斗服”的滨面仕上时,和米娜·马瑟斯相遇。认为米娜是阻碍而与其战斗,因为常规手段无效又担心电量耗尽所以妥协,还被米娜缠着不放。在第七学区的医院外跟“自动书记”模式下的茵蒂克丝对峙,但没有战斗而是选择用风把茵蒂克丝送往上条当麻所在地。

在学园都市停车场与上条当麻、滨面仕上和亚雷斯塔·克劳利(女体化的)会合,在确认妹妹们安全撤出后和最后之作道别,随后和上条等人一同前往英国。目睹着上条等人战斗而自己呈旁观态度。在英国方面使用“神威混淆”术式时找出主使者霍格莱斯·米拉特斯并将其倒吊在纪念碑顶端,一顿审问后一脚踹飞。与被亚雷斯塔打倒的人造恶魔逆源质拼图545相遇,与之签订契约。

在威斯敏斯特墓地遭遇“复活”了的黄金黎明全体魔法师。正面对其首领山缪·李德·麦奎恩·马瑟斯使用带着能力的一拳但毫无效果。趁‘黄金黎明’成员对付克劳利狂潮时操纵风带上条和亚雷斯塔撤退。当亚雷斯塔在购物中心组装对付迪翁·福春的武器时想要主动出击但被劝阻。派Qliphah Puzzle 545诱导让假面舞会女士等人提前发动攻击,以此避免全灭。

需要拓展的页面的名单 统括理事会指令:
这个标题下的内容需要拓展,正在等待你的帮助。

欢迎一起加入编辑

需要补充的内容:NT22之后的作中行动

语录

  • 就算我们是最腐败的人渣,连开口说要拯救别人的资格都没有的人渣废物……但这个小鬼没有理由因此遭到见死不救的待遇吧?难道因为我们是人渣,就可以践踏这个小鬼所拥有的一切?————《魔法禁书目录5》
  • 没错,我杀了一万个妹妹们,但这并不表示我应该对剩下的一万个妹妹们见死不救。————《魔法禁书目录5》
  • 即使我变弱了,也不代表你变强了吧?! ————《魔法禁书目录8》
  • 你就这么喜欢标榜正义吗?有本事就来咬碎我这个拦路的恶人啊!要是做不到,就乖乖去咬自己的手臂吧,反正味道都一样,不过,跟我比起来,你的味道可就淡得多呢! ————《某科学的一方通行第1话》
  • 不好意思,这里前面可是一方通行啊!乖乖夹着尾巴,哭丧着脸回到起点去吧!! ————《魔法禁书目录8》
  • 谢谢你们配合演出——我会让你们华丽地死去的,感谢我吧。————《魔法禁书目录12》
  • ……真是的,这种无聊游戏有什么好玩啊,下三滥?来玩点更有趣的游戏吧,让我教教你怎样当个恶魔。 ————《魔法禁书目录15》
  • 你知道…为什么我跟你,会被分成第一强与第二强?我们之间,有堵牢不可破的墙。 ————《魔法禁书目录15》
  • 我是坏蛋,混账加三级的坏蛋。 ————《魔法禁书目录19》
  • 已经没事了。如果『你们』想寻求证明,那我就会化为那道爪痕。在世界上留下深刻、无法消失的伤痕,来证明因为我这个怪物而牺牲的『你们』曾经存在于这里。那种扭曲的纪录不需要再留下了。回归我们这种漆黑的科学之手无法触及的地方吧。所以……我要结束这一切!————《新约·魔法禁书目录6》
  • ……有意思。那就来出个题考考你们吧,英雄大人。我就用这双染血的最污秽之手,试试你们有没有资格冠上这个名号!————《新约·魔法禁书目录7》

轶事

  • 一方通行在和上条当麻的战斗中引发了粉尘爆炸,随后意识到短暂缺氧差点让他没命。于是他想到使用氧气瓶来规避这一状况,只要有发胶罐大小的氧气瓶就行。
  • 一方通行是已知第一个成功填饱茵蒂克丝肚子的角色。土御门舞夏为茵蒂克丝做饭时就土御门元春所言仅填饱她肚子的三分之一。
  • 他的声优冈本信彦因为一方通行角色配音而连续两年获得年度声优奖。在2008年因在《魔法禁书目录第一季》中的配音获得最佳新人奖,而在2010年《魔法禁书目录第二季》中的配音获得最佳男配角奖。这两项奖在《茵蒂克丝碳》中有指出。
  • 虽然树状图设计者预言在一方通行和御坂美琴的对战中美琴将会在第185招死亡,但在科学超电磁炮版本的妹妹篇中表明美琴会在三招内因她最强的一招『超电磁炮』被反射而死亡。当然这个预言是基于一方通行想戏弄对手的心态。
  • 因为一方通行对最后之作不寻常的描述以及在看到她裸体时同样不寻常的反应,加上在旧约12-13中引起茵蒂克丝注意的方式,粉丝们怀疑一方通行可能是萝莉控。在新约1中番外个体因一方想帮助芙蕾梅亚·塞维伦也调侃他是不是萝莉控。
  • 一方通行本名不详,但在姬神秋沙转校到某高中时的班会课上上条当麻在慌乱之中想象出“有可能是一方通行自称本名叫铃科百合子”,而知道一方真名的去鸣对名字的评价是“本名意外的可爱”。他的真名究竟为何至今仍是一个谜。
  • 一方通行由于能力的影响激素分泌异常,导致外表看来分不清男女。在和最后之作初次相遇时被询问到底是男是女,在《某偶像的一方通行大人》中担任幼儿园老师时被小朋友询问到底是大姐姐还是大哥哥。
  • 在和最后之作相遇时一方通行表明自己并不会做饭,而在《某偶像的一方通行大人》中使用电饭煲获得了“谁是厨师王”比赛的优胜。

图集

注释

  1. 只要有「方向性」就能被一方通行自由操控
  2. 甚至包括在睡觉的时候。
  3. 后来他意识到爆炸中心会缺乏氧气,导致实际上不可行。但他很快想到可以随身带一小罐氧气来解决这个问题。

参考资料

您的查询中有未匹配“]]”的“[[”。
0.0
0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