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上条当麻的父亲。我以身为他的父亲为荣。 」

平凡中年人——上条刀夜
上条刀夜
日文名 上条刀夜かみじょうとうや
英文名 Kamijou Touya
幻想收束卡牌 上条刀夜
出场作品
人物信息
年龄 35左右
性别
家人 上条当麻(儿子)
上条诗菜(妻子)
龙神乙姬(侄女)
社会信息
职业 业务员
配音演员
日语配音 乃村健次
英语配音 Christopher Sabat
首次登场
小说:旧约 卷4
漫画:第66话

上条刀夜(日文:上条刀夜かみじょうとうや?Kamijō Tōya;英文:Kamijou Touya?,上条家族成员,上条当麻的父亲。

背景

上条刀夜的职业是某大型外商企业的业务员,是隶属于「证券交易对策室」的11名精锐人员之一,工作是使用一切手段阻止对本公司有害的股票收购和吸收兼并[1],每个月要到海外出差三次[2]。在上条当麻小时候为避免迷信的人们伤害「不幸」的他,在当麻幼儿园毕业后就将他送入学园都市。但即使是代表科学的都市也无法完全摆脱刻板印象,于是开始全世界收集小饰品以求为儿子带来好运。

外貌

35岁左右的中年男性,面貌和当麻神似但蓄着杂乱的胡渣。

性格

虽然刀夜已经有了幸福的家庭还时不时和妻子诗菜调情,并且对其他女性无兴趣,但会不自觉地吸引女性环绕在身边,就像他儿子一样,这让诗菜十分懊恼。刀夜经常跟大学同学炫耀自己有位年轻妻子但仍对女性有吸引力的事实,让同学们十分嫉妒。

他经常在南美纷争地区独来独往出差,生存本能不容小觑。

能力

刀夜没有任何关于使用魔法的知识,只是懂一点基本的风水。因为年纪加上烟酒的影响,身体可能不如一个普通初中生。但作为「证券交易对策室」的业务员,刀夜能够充分运用经济学和心理学的知识游走在灰色地带的界线[1],让对方认为收购股票只会得不偿失,从而放弃收购收并。

作中行动

2月第4个星期五,在出差期间寻找意大利的纪念品。本来看中了名为芭比娜的小贩的商品,但因罗马正教传教士丽多薇雅·罗伦婕蒂而一直没能买上。在和丽多薇雅相遇五次后对她抱怨了儿子遭受的「不幸」,引起对方的同情,并且拉着芭比娜塞给刀夜一堆「只要放着就有效果」的纪念品[注 1]

7月第1个星期五,在伦敦和新进员工田中工作告一段落后一起出来找店喝酒,在酒店偶遇醉酒的御坂旅挂,在目睹被御坂误导的田中的丢人行径后以手掩面。在御坂提到「原石」的话题时被卷入似乎真是「原石」的少女引起的麻烦,但很快逃开了。

7月28日,得知上条当麻头部受到严重创伤后和诗菜急忙赶到医院,与失去记忆后的当麻第一次相见。

8月28日,和诗菜、乙姬来到民宿「海神」度假,在无意间发动「天使坠落」但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对儿子当麻的奇怪行为莫名其妙。[2]随后不顾搞不清楚情况的当麻,和妻子女儿在沙滩上玩耍,对儿子吐槽为妻子选择的泳衣疑惑不解,还以为是恋母情结。[3]

当晚,和神裂火织一起就餐。[4]在准备与睡着的妻子[注 2]亲热时被儿子阻拦,两人就一直对峙直到天亮。[5]一宿没睡的刀夜看到儿子睡下觉得终于可以亲热,却被上条突然的一拳送入梦乡。[6]

8月29日,正午和家人(除中暑的当麻)去海滩上玩[7]。傍晚,出门寻找失踪的儿子,在询问下坦白自己满世界收集纪念品的理由,但不明白儿子说的「魔法」是什么东西[8]。在大天使「神之力」想要通过灭世来杀掉上条刀夜以结束「天使坠落」之时,[9]刀夜被当麻趁机拉着赶回海边民宿,却发觉妻子和外甥女已被某人放倒,对儿子「快解除术式」的请求表示完全搞不懂在说什么。随后看到土御门元春[注 3]打倒当麻而愤怒地挑战土御门,打算牺牲自己解决事端,却被当麻阻止。[10]

9月19日,作为学生家长和上条诗菜来到学园都市参观大霸星祭。在逛街时遇见找女儿学校的御坂美铃,因日常的「亲近」招致妻子的嫉妒,正当不知如何是好时发现在一旁走着的上条当麻和御坂美琴,对儿子「输了就要什么都听对方的」的言论大为震惊。[11]

中午,上条一家和茵蒂克丝、御坂母女一同在咖啡厅就餐,刀夜对茵蒂克丝的身份略微好奇,不过被当麻搪塞了过去。[12]

傍晚,因在白天的体育比赛中没有见到当麻,和妻子诗菜一同向月咏小萌询问情况。[13]

晚上,在上条当麻结束和欧莉安娜·汤姆森的战斗住院后接到联络,和妻子赶到医院等候室等待儿子治疗结束。因为观看一天赛事的疲累很快睡着了。[14]

11月格雷姆林入侵日本东京时,刀夜身在在数公里外的硅谷,正在等待着与布鲁雪克数码帝国的新总裁琳迪·布鲁雪克会面。在等待期间他试图和诗菜、当麻联络,但不论怎样都只能链接到灾害留言板上,让他十分沮丧[15]

逸闻

刀夜满世界收集的纪念品有三千多个,现列出已知部分

已知纪念品列表

  • 外观像男性生殖器的丰饶雕像
  • 爱尔兰传统信仰雕像Sheela-na-gig[注 4]
  • 木刀
  • 埃及圣甲虫护身符
  • 白虎玩具
  • 龟玩具
  • 红色邮筒
  • 矮桧木
  • 二尾猫又
  • 南美洲土著面具
  • 摩艾像
  • 狸猫雕像
  • 西洋棋样式的玻璃瓶

画廊

注释

  1. 从而间接促成天使坠落
  2. 此时的上条诗菜因「天使坠落」而被替换成了茵蒂克丝
  3. 在刀夜眼里是一一一
  4. 单纯看外表就是个双腿张开的裸女雕像

参考资料

0.0
0人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