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为本条目添加更多的来源和引用标注

「我果然还是想要继续努力,无论要挑战多少次,我也想努力在那个普通的世界大放异彩!! 」

持有“理想放逐”的少年——上里翔流
上里翔流
日文名 上里かみさと翔流かける
英文名 Kamisato Kakeru
出场作品
人物信息
年龄 16岁
性别
身高 171厘米
社会信息
职业 学生
学校 某中学
个人能力
才能 理想放逐World Rejecter
配音演员
日语配音 松岡禎丞
首次登场
小说:新约 卷13

上里翔流(日文:上里かみさと 翔流かける?Kamisato Kakeru本来是学园都市外某普通高中的一名普通高中生,后来右手寄宿了与上条当麻幻想杀手Imagine Breaker成对的能力理想放逐World Rejecter,成为了拥有100名对自己有爱慕之情的少女的上里势力的核心,决心向给他带来这种能力的魔神们复仇。

背景

原本只是在学园都市外的普通高中生,在11月初得到理想放逐,随后周围的人逐渐显现出异于普通人的能力或体质,且逐渐向着以上里翔流为中心的人际关系靠拢。[1]上里认为是理想放逐扭曲了自己的生活以及自己身边的人,而科隆尊安插在上里势力的间谍乌丸府兰恰好在这种情况下告知了上里翔流魔神们的存在,轻易地激起了上里翔流的怒火,使上里认为自己身边的人正是被这股来源于魔神的力量扭曲,随后在乌丸府兰的引诱下前往学园都市寻找魔神们复仇。实际上成为了科隆尊破坏亚雷斯塔·克劳利计划的一张牌。

外貌

茶色头发,中等身材,声音平凡而温柔,似乎在随处都听得到,本人看起来只是一个随处可见的平凡高中生,他那平庸至极的长相,说不定比上条当麻还要接近平均水准。[2]

一般穿着自己原本高中的校服。

经常晃脖子想发出声音,但一般都弄不出来。[3]

性格

经常说自己是个随处可见的平凡高中生,但实际上比谁都清楚根本没有什么随处可见的平凡高中生,而除了他以外可能也没有人将上里翔流看做一个普通高中生。[4]

不管对象是自己还是别人,上里无法容许人被现实压垮而放弃理想的瞬间——“所以不管怎么样,上里都会用那只右手在背后推一把”——他是这种意义上的英雄。

看到有需要帮助的少女会主动出手相助。并不是一个在说出要帮忙之后就开始顾虑什么的人,而是在说要帮忙的时候就已经安排好包围网,让需要帮忙的人除了默默被拯救之外没有别的选择。[5]因为想要一点小噱头来让自己脱离乏味和无趣的类别而养成了经常晃脖子想发出声音的习惯。[6]自身有些洁癖心态,因为不明白身边人仰慕他的理由从而认为是理想放逐扭曲了他的人际关系。[7]

不容许第二志愿。不容许“直线朝梦想前进并顺利达成”以外的路。不容许“从一开始就以无法实现为前提准备保险手段”这种懦弱心态。不容许脑中某个角落闪过“或许无法实现也说不定”的可能性。绝对不容许“和现实妥协”这种话。[7]这便是上里翔流所具有的洁癖心态,无法做到的便会被理想放逐毫不留情地放逐到异世界,但若是真的达到了以上所述要求则会被上里翔流发自内心的尊敬,甘心为了帮助这种人与世界为敌。[5]

在与去鸣玩德国的选举游戏时,上里不会主动去攻击其他玩家或支持者。但这并不是因为他有公平竞争的精神,而是因为一旦让敌人成为受害者就会导致对方团结,还是不要随便动用暴力比较好——他是基于这种考量。所以他喜欢让对手“多走一步”。在敌对候选人背后推一把,让对方犯罪而成为加害者,借此破坏阵营内的团结——上里翔流就是这种人。[8]

可能是理想放逐这样强大的力量带来的弊端,上里翔流并不是一个特别注重计划的人,大多数的问题都能靠力量正面突破,所以不会去研究细节。[8]

日常生活

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上里翔流都处于十分平庸的水平,可以称得上“随处可见的普通高中生”。但实际上他却是在广大普通高中生中唯一具有“将脑内蓝图构建的完全正确”,足以“掌握梦想”这一特质的少年。理想放逐正是看上了这一点,认为上里翔流能让这股力量发光发热,充分发挥“理想放逐”这个定义,故而选择了上里翔流。[4]

因为是远征来学园都市,而且花钱的不止上里一个人,所以他需要兼顾各个地方才行,过得也很辛苦,在学校食堂也只能选择最便宜的穷人餐。

日常生活中喜欢看电影,却没办法举出谁都没听过的法国片,会听音乐却没去过演唱会现场,在各方面都是这样。[7]

人际关系

去鸣:是去鸣没有血缘关系的哥哥。

上里教过去鸣骑车,怎么用筷子,说不定还教过怎么拿铅笔;小时候曾经一起洗过澡;上学的时候会拉着她的手,盯着她好好做作业;旅游之前会确保行李没有遗漏;当去鸣从不怎么喜欢的对象那里收到第一封情书的时候,他也会找她谈心;由于去鸣总是迟到,于是他就省下自己用来买糖果的零花钱给她买了一个怀表。不会因为去鸣“屠戮者”的身份而对她感到排斥。

上条当麻:从敌人变成朋友。

上里翔流为了抹消魔神而进入学园都市,期间多次与上条当麻相遇,在一次次的碰撞中二人关系不断改善,相互理解程度不断加深,最终化敌为友。

乌丸府兰:前“上里势力”的一员。

乌丸府兰是萝拉·斯图亚特安插在上里势力的间谍,一方面乌丸府兰要听从萝拉的命令将上里引诱至学园都市,另一方面府兰又真的对上里翔流心生爱慕。这样两难的环境使府兰备受煎熬,每次和上里说话都会不自觉地紧张起来,最终在学园都市选择在众人的见证下结束这段恋情,而上里可能到最后也不知道府兰所做的一切。

上里势力的少女们:想要一直好好生活下去的对象。

上里翔流在获得理想放逐后,逐渐感受到身边少女在不自觉的向着以他为中心的人际关系靠拢,如同失去了个性一样,致使上里认为理想放逐扭曲了自己的人际关系。但尽管如此,上里仍然发自内心的的尊敬和喜爱上里势力的每一个人,不允许任何人一个人受到损伤,所以行动时身处上里势力核心位置的他会率先身先士卒。他前往学园都市向魔神复仇的真正目的正是让所有人回到原来的地方,让一切都圆满收场。后来在右手被木原唯一砍下的情况下意识到上里势力的每个人都是真正的仰慕他这个人,而不是因为那只右手,从而逐渐走出以前偏激的思想,但也正因如此被更为纯粹的复仇者木原唯一否定,使用理想放逐后被送往异世界。[注 1]

能力

主条目:理想放逐

理想放逐(日文:理想送りワールドリジェクター?Risō OkuriWārudo Rijekutā;英文:World Rejecter是与幻想杀手相对,寄宿于上里翔流右手之中的力量。但是理想放逐与幻想杀手的不同之处在于,理想放逐的攻击范围由手腕的影子决定。[9]

理想放逐的发动条件有很多,其中比较重要的就是“愿望的重叠”。因此,对于总是目标坚定绝不动摇的人,无论怎么做都没办法让“放逐”的力量生效。[5]

同时,理想放逐的发动也并不是等速的将一个物体完全切除,而是由外向内依序发动。所以学园都市会制定利用寄宿在派翠西亚·芭德薇体内的修格斯样本除掉上里翔流的计划。[10]

被理想放逐命中是没有痛苦的,在被理想放逐抹消时心中会充满前往未知新天地的希望。理想放逐同样也不会失败,根据上里本人所说,只要对方被放逐的条件齐全,不管是对象太阳还是黑洞都能毫不留情地一击抹消。[5]

作中行动

12月3日,上里翔流放逐了娘娘奈芙蒂斯[3]在上条当麻从超市出来回家路上与他战斗,却因为芭德薇姐妹的出现被打断。[11]之后把派翠西亚·芭德薇带到破旧的第七学区公寓楼,通过与她交流了解了情况。接着带着她与绘恋暮亚获冴等人一起去了澡堂、拉面店等地。[6]在派翠西亚溜出公寓楼后追上了她,明白了派翠西亚的觉悟并决定帮助她。[5]为了给派翠西亚创造战斗的空间,再次开始与上条当麻的战斗,在战斗中被说服,决定一并拯救芭德薇姐妹。[9]在派翠西亚被暮亚与奈芙蒂斯合力拯救后[12],上里与上条当麻开始最后的战斗,成功放逐了幻想杀手,却被幻想杀手“内部”的某物击败。[10]带伤回藏身处的路上遇到了前来灭口的木原脑干,轻松放逐了木原脑干对魔法式驱动铠,然后用伸缩式特殊警棍将它打成重伤,由此激怒了木原唯一[10]

12月4日,刚转学的上里遇到了因为某高中教学楼被僧正严重破坏而来到邻近学校的上条当麻。[13]在午饭时间告诉上条化生院明日香就是学生会长,与上条当麻一起取得“弄哭学生会长之男”的奖杯,被称为“问题儿童一号”(上条当麻为二号)。[7]放学后和学生会等人在电玩中心时被上条当麻看见并与上条谈话,使上条当麻对上里翔流有了更多的了解。[7]

12月5日,得知去鸣来到学园都市的上里前去警告上条当麻,同时让上里势力的人全力追踪去鸣的下落,表面与上条商量在去鸣可能出现的地方假装互殴引出去鸣,实际上却联络上里势力的少女们打算杀死上条。[14]在第七学区与上里势力的上百名少女正式和上条开战。[15]去鸣认为让上里扭曲的并不是魔神,而正是在上里身边的这些少女,于是救下上条并将一方通行引到战场后离开。[16]傍晚在焚化炉旁,上条当麻认为上里翔流将化生院明日香和某人调换,并且打算借此摧毁上条当麻的圈子。但上里表示他并没有做过这些,并向上条解释。突然,上里翔流的右手被伪装成化生院明日香的木原唯一从手腕处干脆利落的切断并被夺走。[17]上里之后被上里势力的少女们带到一间保健室照顾。他终于意识到意识到大家都是真的仰慕他,而不是理想放逐扭曲了他的人际关系。为此,上里翔流决定要夺回他的右手,主动将一切做个了断。[18]

12月5日至12月7日的某个时间点,为了阻止木原唯一的元素行动,让乌丸府兰对城市照射大量微波,利用微波制造了55°C的热浪,借此压制它们。[19]

12月8日,在上条等人遭到木原唯一攻击差点丧命时让乌丸府兰和去鸣将他救下并移至白泉购物中心。[19]

12月9日,在上条苏醒后向其解释大热浪原委以及关于木原唯一的事情后,通过分析木原唯一的行动判断出了木原唯一的所在地——第七学区无窗大楼正下方。[20]之后与上条商量好后在凌晨四点出发,在准备需要用的东西时再次与上条谈话。最后,明白即使失去了理想放逐自己的世界也不会因此崩溃的上里向上条表示感谢。[21]行动开始后,通过自己准备在背包里的东西及上里势力上百名少女的力量解决元素。让暮亚连接对魔法式驱动铠Anti-Art 的备用零件残骸并模仿对魔法式驱动铠的外型,引出木原唯一。[22]在与木原唯一的战斗中,被击倒的木原唯一以启动埋在没有窗户的大楼底部的火箭引擎作为威胁,导致上里翔流被迫使用理想放逐,上里在把上里势力托付给上条当麻之后被放逐前往新天地。[23]

在新天地中,上里遇到了曾经被自己放逐的魔神们。[24]被魔神们在新天地“捉弄”后,娘娘给了他要么离开,要么死在新天地的选择。[25]

12月10日,目睹了魔神们在新天地中的战斗[26],随后奈芙蒂斯和娘娘向上里翔流说明了理想放逐选择上里翔流的原因,指出随处可见的普通高中生并不存在,上里翔流对着娘娘和奈芙蒂斯说出了自己无论挑战多少次也想努力在那个普通的世界大放异彩的决心[4],最终成功被拉回原本的世界。[27]

被拉回原本的世界后拿回理想放逐,并在此之前与上条当麻对话,说自己已经明白追随他的人并不是因为被右手的力量操纵,但暮亚的性质更加接近于植物等事情,他还是觉得不太对劲,认为有什么东西扭曲了她们。然后怀疑上条身边可能也有类似的扭曲,在与上条结束对话时提醒他:“看不见却存在的扭曲。关于这件事,你或许稍微认真思考一下比较好。”二人就此分别。[28]

语录

我是上里翔流,随处可见的平凡高中生。

我找“魔神”有事,那些将我变成这样的“魔神”。

区区黑幕就少给我放肆了,从今以后,我不会让你再夺取任何东西。

觉悟吧,只会一招半式的垃圾。我就让你见识一下什么叫平凡高中生的自由度。

我明白,即使失去特殊的右手,世界这东西出乎意料地还是照样转动。明白她们并不是因为右手而跟随我。明白她们确实有自己的意志。仅此而已。

她们就拜托你了。没关系,对你来说不是很平常的事吗?

逸闻

画廊

注释

  1. 尽管上里最终摆脱了以前那种偏激的思想,但从他在新约17终章的表述来看,这股扭曲很有可能确实存在,而最初反驳上里观点的上条,却也在新约18意识到,上里翔流所说的才是对的,正常人根本不可能在那么短的时间就完全对陌生人敞开心扉。而上里在最后与上条的对话中警告了右手同样拥有特殊才能的上条,认为上条可能也有某种扭曲存在。且这是上里翔流最后一次在小说中露面。从这看来,或许这很有可能是作者埋下的一个伏笔。

参考资料

  1. 小说:新约魔法禁书目录14 第三章 Part 4
  2. 小说:新约魔法禁书目录14 第一章 Part 1
  3. 3.0 3.1 小说:新约魔法禁书目录13 终章
  4. 4.0 4.1 4.2 小说:新约魔法禁书目录17 行间三
  5. 5.0 5.1 5.2 5.3 5.4 小说:新约魔法禁书目录14 第二章 Part 13
  6. 6.0 6.1 小说:新约魔法禁书目录14 第二章 Part 7
  8. 8.0 8.1 小说:新约魔法禁书目录15 第四章 Part 2
  9. 9.0 9.1 小说:新约魔法禁书目录14 第四章 Part 2
  10. 10.0 10.1 10.2 小说:新约魔法禁书目录14 终章
  11. 小说:新约魔法禁书目录14 第二章 Part 1
  12. 小说:新约魔法禁书目录14 第四章 Part 4
  13. 小说:新约魔法禁书目录15 第一章 Part 3
  14. 小说:新约魔法禁书目录15 第三章 Part 2
  15. 小说:新约魔法禁书目录15 第三章 Part 4
  16. 小说:新约魔法禁书目录15 第三章 Part 6
  17. 小说:新约魔法禁书目录15 第四章 Part 4
  18. 小说:新约魔法禁书目录15 终章
  19. 19.0 19.1 小说:新约魔法禁书目录16 第三章 Part 1
  20. 小说:新约魔法禁书目录16 第三章 Part 3
  21. 小说:新约魔法禁书目录16 第三章 Part 5
  22. 小说:新约魔法禁书目录16 第三章 Part 6
  23. 小说:新约魔法禁书目录16 第四章 Part 2
  24. 小说:新约魔法禁书目录17 序章
  25. 小说:新约魔法禁书目录17 行间一
  26. 小说:新约魔法禁书目录17 行间二
  27. 小说:新约魔法禁书目录17 行间四
  28. 小说:新约魔法禁书目录17 终章
5.0
3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