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法 > 偶像理论
偶像理论
暂无图片
基本信息
日文 偶像の理論ぐうぞうのりろん
英文 Idol Theory
所属领域 魔法
持有者 十字教的魔法师们以及更多

偶像理论(日文:偶像の理論ぐうぞうのりろん?Gūzōsūhai no Riron;英文:Idol Theory or Idolatry Theory是一个用来指代通过“对某个主体的全面或部分模仿以此获得主体的力量”这样的现象的术语。这个术语是魔法的基础之一,用来解释魔法师是如何获得并使用魔法的。作为交感魔法的对立面,偶像理论也被称作类感魔法(日文:類感魔術?Rui-kan Majutsu;英文:Imitative Magic[1]

偶像理论能够解释本系列中的大部分魔法的根源,除了亚雷斯塔的泰勒玛式魔法。

原则与概念

偶像理论代表的类感魔法能让两个近似的物体相互影响。[1]偶像理论假设复制品保留了原始来源的属性、属性和力量。例如:教堂的十字架复原了神之子被钉死的十字架,它将保留十字架的神圣力量,尽管复制品只能保留少量的原始力量。尽管如此,复制品拥有的力量也足够强大了。茵蒂克丝曾说过,只要制造出一座跟神子受刑时所用的十字架外表相同的复制品,立在教堂的屋顶上,就可以分得一些真正十字架所拥有的神圣力量。虽然说复制品的力量只有真货的O.OOOOOOOOOOO1%不到,就算是传说中最强的复制品神圣马槽也顶多只有几成的力量而已,但只要拥有真货的百分之一力量,威力就足以跟十二使徒匹敌了。[2]

上条当麻将偶像理论与太阳能提供电力相比,道出了本体的力量在近乎无限的情况下,“复制体的力量”也能保留些许的理论。[2]

偶像理论的逆命题

茵蒂克丝和月咏小萌在小萌老师的公寓里面微缩复制了公寓

偶像理论是能够颠倒的。比如说,伊能忠敬编写的《大日本沿海舆地全图》上标记出了原本不存在于日本列岛的四十七个点,反而影响了现实让这些涡点诞生。[2]

由于上述的原因,人们会认为损害复制品即是损害承受信仰的本体。日本就命令外国人或者日本本土的基督教教徒通过踩踏神子或者圣母画像的方式来自证是否与基督教划清界限——这一手段在历史上被称作踏绘

本作中针对偶像理论最经典的例子正是在茵蒂克丝的指引下,月咏小萌通过物品的摆放创建出公寓的复制品。复制品的位置改变,整个公寓都开始震动。最后茵蒂克丝也被治疗成功。[3]

应用

偶像理论最常见的应用就是构造魔法阵以汲取“源头的力量”——常见的源头就是天使。[4]当然,也可以有其他文化媒介中的偶像,比如莎洛妮亚·A·以黎维卡在自己的魔法中添加了斯拉夫神话里面森林精灵莱希的力量。

比如说,圣人的力量的根源就是偶像理论,他们的身体具备与神子所受伤害近似的圣痕,也会受到刺突杭剑的影响。[5]

缺点

由于偶像理论等价于运用偶像相关的力量,如果被看穿自己所使用的魔法所代表的文化媒介,那么对手就能根据媒介所对应记载的手段来破除这个魔法。 比如说使徒十字的发动,[6]和莎洛妮亚·A·以黎维卡的魔法被破解。[7]

与只属于个人的现实之间的差别

偶像理论与只属于个人的现实之间最显著的区别就是个人现实能使能力者力量增长。首先,偶像理论需要对一个主体的信仰,使用者需要有一个魔法上的偶像,而能力者只需要通过自己的意志扭曲现实,就可以使用自己的超能力。然而,魔法师的巨大优势在于,他们可以使用多种来源的不同类型的魔法,而能力者的超能力只有一种。[8]然而,要施展魔法的话,魔法师需要考虑魔法的性质、准备过程、组成以及魔法生效所必需的其他仪式,而能力者发动超能力则不需要想那么多。

能力者和魔法师遵循了不同的法则,可能这就是双方互相不能使用对方力量的原因。[3]

参考资料

5.0
1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