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园都市 > 原型制御
原型制御Archetype Controller
暂无图片
基本信息
日文 原型制御アーキタイプコントローラ
英文 Archetype Controller
持有者 亚雷斯塔·克劳利

原型制御Archetype Controller(日文:原型制御アーキタイプコントローラ?Genkei SeigyoĀkitaipu Kontorōrā;英文:Archetype Controller 是指亚雷斯塔·克劳利对“原型”的控制手段。

原则与概念

原型是一种心理学术语,指的是一个民族、一个集团的全体成员在共同参与某一事件的过程中,逐渐凝聚出的认识和价值观。 亚雷斯塔深谙此道,能够任意地创造出原型、向世界传播原型与毁灭原形。[1]

亚雷斯塔建立了“科学侧”的原型,将学园都市、超能力、科学等名词囊括其中,将全人类关进了“科学的信仰”的框架。在此情境下,木原一族也只是被限制在科学原型中的野兽,代表的是“异常科学”。只要亚雷斯塔愿意,他随时可以破坏掉“异端科学”这个概念彻底让木原一族变成废品。[1]

木原脑干因为原型制御的手段认为亚雷斯塔是不可战胜的“王”。[注 1]他认为亚雷斯塔有朝一日甚至可以通过自己掌握的“近代西洋魔法”的原型广推至“魔法侧”的领域,最终毁掉一切魔法。[1]

土御门元春将原型制御称作“噩梦一样的杰出成果”。原型制御的微妙之处正在于亚雷斯塔可以以个人的好恶将人们归类于不同的分类让对他们对立:东南西北、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善良与邪恶,然后把握住定义将其中一方彻底破坏。另一方面,甚至能够做到“取代他人个人想法”的效果。亚雷斯塔使用原型制御修改了木原圆周的个人想法,将她关押在监狱中。圆周误以为待在监狱中是自己的想法,这一点由木原唯一推测出幕后黑手是亚雷斯塔。[2]

弱点

在其他人物看来,原型制御至少有两种破解方式。

其一由土御门元春发现,他身为英国清教驻学园都市的间谍,又被亚雷斯塔威胁收买成为双重间谍,由此他同时具备了“科学侧”和“魔法侧”的属性。不论亚雷斯塔想让土御门倾向于能力者还是魔法师,土御门都会用自己另一边的身份来击杀亚雷斯塔。事实上土御门确实对亚雷斯塔造成了一定打击。[3]

而木原唯一发现了另一种可能性。她试图将全人类转换成“木原”来避免原型制御的干扰。[4]

注释

  1. 实际上木原脑干也受到了亚雷斯塔的人格魅力感召,发自内心地认可其行为。

参考资料

0.0
0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