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 > 学园都市 > 大霸星祭
大霸星祭
Toaru Kagaku no Railgun T Anime KV Daihaseisai.jpg
基本信息
日文 大覇星祭だいはせいさい
英文 Daihaseisai
所属领域 科学

大霸星祭(日文:大覇星祭だいはせいさい?Daihaseisai;英文:Daihaseisai,Daihasei Festival学园都市官方所举办,以整个城市的所有学校的学生为成员进行的一年一次的校际体育竞赛。[1]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个活动中几乎同时演绎了某系列世界的两个大事件[注 1]

背景

大霸星祭是学园都市中最知名的,能让来自不同学校的不同学生以体育的形式进行对抗的活动。在九月十九日至二十五日七天的比赛中,学园都市将会接待学生们的家长和其他来访者。这场全市性的运动会将在全世界播出,收视率甚至可以与世界杯相媲美。[1]基于这种原因,大霸星祭也被学园都市当做一种政治手段。

在这周,人们通常被禁止进入校舍,以避免外人看到学园都市学校特有的超能力开发设施。[2]同时为了防止他人盗取高等级能力者的DNA图谱,运动场地也会有人保护。[3]

大霸星祭基本上是由各校间进行对抗,然后依据胜败结果进行记分。各学校再分成红白两队,根据各队总获胜的次数,每间学校再追加分数。[4]根据以上合计的综合分数,决定每间学校的最终排名。最终分数最高的学校成为大霸星祭的冠军——但是真正争夺冠军的也只有学园都市前五名的学校。[注 2]

在大霸星祭的比赛中,参与者们会被鼓励大胆使用自己的超能力[4],这正是常盘台中学能够异军突起的原因。在某些需要在公共场合举行的比赛中,超过一定阈值的超能力是不允许被使用的——尤其是超能力者们Level 5的能力,因为这可能伤害到观赛者——比如御坂美琴在借物竞走比赛中就不被允许使用能力,她的能力太强,再怎么调整都没用。[5]这些限制应该不适用于其他单个学校对学校的比赛。[推测]

虽然大霸星祭是大型体育赛事,但并不是所有的学生都会一直受到它的限制。学生们只需要遵循在特定时间到达某地区的规则,除此之外的任何时候都是他们的休息时间。像缭乱家政女校这样的学校还会允许学生开设小摊赚钱,比如土御门舞夏就这么做了。[4]

大霸星祭每天的午休时间为正午之下午两点,期间比赛完全中断。但有的比赛时间可能有出入,因此也有午休时仍在进行比赛的情况。

根据发放给学生们的导览手册中的细节,大霸星祭的主要目的是观测学生间超能力的干涉。[6]学园都市还使用大霸星祭的成绩来评估每个学校的超能力开发计划的进展,从而影响每个学校收到的预算。[7]

前期准备

针对大霸星祭的准备在几周前就会开始,学生们会组成大霸星祭营运委员来做好准备工作,如规划道路布局为大霸星祭一周的交通做准备,[8]并执行各种杂务(比如广播、照顾小孩、指路)以及负责比赛的裁判。[9][10]营运委员因受教育程度不同而分开。比如,吹寄制理是某高中的学生,所以她属于营运委员的“高等部”。统括理事会能够指挥营运委员去做事。[11]营运委员们虽然有责任,但也不能免除参加比赛的义务,因此他们必须安排好自己的工作日程,以免影响自己的比赛。[7]

学校也会提前做好准备,为即将到来的比赛进行训练。其中一个例子就是常盘台中学,在去年被长点上机学园击败成为第二名之后,今年开设了全校范围的体育课。[12]大霸星祭中,风纪委员警备员(如初春饰利黄泉川爱穗)分别负责援助外来者和维持和平秩序。

在交通方面,学园都市为了应对交通问题,除了营运委员会指引交通,也会增加列车与地铁的临时班次。大霸星祭还提倡使用自动巴士——因为普通车辆是无法使用的。[13]除此之外,还有出租车、搬运货车、[14]救护车和其他紧急车辆仍然可以使用。[15]

排名

长点上机学园是去年大霸星祭的冠军,而常盘台中学是第二名。[16]今年的大霸星祭成绩也亦如此。[17]

大霸星祭的项目

开幕式

开幕式(日文:開会式?Kaikai-shiki;英文:Opening Ceremony开始时,学生们聚集在足球场聆听统括理事会精心挑选的校长们的演讲。[4]超能力者第五位食蜂操祈和第七位削板军霸也参与了致辞。第七位在忘记台词后即兴演讲,并用他的力量制造爆炸。[18]开幕式在上午10:30结束。[4]

体育竞技类项目

  • 十公里赛跑(日文:10キロ走?10-Kiro hashi;英文:10 Kilometer Race[19]
  • 接力赛(日文:リレーレース?Rirērēsu;英文:Relay race分成不同的组别进行预赛,最后进行决赛。[20]
  • 投球竞赛(日文:玉入れ?Tamaire;英文:Ball Tossing Contest:在泥土地上将十支投球比赛用竿笼横排成一列,周围撒满红球和白球,每队最多2000人,竞赛双方可以使用超能力,最后计算双方投进投竿笼里的球数多少定胜负。[21][9]
  • 气球猎手(日文:バルーンハンター?Barūn Hanta;英文:Balloon Hunter: 参赛者们戴着顶部有纸气球的帽子,系着一条带着装有气球的包的腰带参加比赛。游戏的目的是在指定的时间内尽可能多的刺穿对手的气球,但规则足够灵活,如允许选手持球刺穿气球。当气球被刺穿时,参赛者将被逐出比赛。在指定时间结束后,剩下成员最多的队伍所代表的学校将被宣布为赢家。此比赛场地广阔,包括众多小巷和道路,让参赛者得以躲藏和追踪。然而出界——进入商店或未签名的道路——会导致不合格。在这个比赛中,裁判方布置了追踪摄影机,使得评委能够观测比赛并发布通知。[22]
  • 气球三明治(日文:風船サンド?Fūsen Sando;英文:Balloon Sandwich:比赛前两人为一组,携带一个气球。比赛的目的是让两个参赛者在不用手的情况下控制住气球,然后朝终点跑去。很明显,气球的掉落是允许的,队员可以把它捡起来。[23]
  • 棒球棍赛跑(日文:野球のバットレース?Yakyū no battorēsu;英文:Baseball bat race: 参赛者绕着棒球棒旋转,直到头晕目眩为止,接着向终点跑去。[24]
  • 吃面包比赛(日文:パン食い競争?Pan Kui Kyōsō;英文:Bread-Eating Race:参赛者统一从起点出发,奔跑到终点后,在终点处用嘴咬起一块用绳子系着(悬在半空中,比人身高略高)的面包,以嘴里咬着面包结束比赛。[25][18]
  • 骑马打仗(日文:騎馬戦?Kibasen;英文:Cavalry Battle[26]该比赛的队伍由四人一组组成,三名队员在比赛中顶着戴着帽子的第四名队员。[24]比赛的目的是在第四名队员试图摘掉其他队的队员员的帽子时抓住它们。队伍失去了帽子应该就会被淘汰。显然,队员的分配是根据性别的。[27]
  • 汤勺比赛(日文:おたま競争?O Tama Kyōsō;英文:Ladle Match: 一种温馨的比赛——在料理用的汤勺里,放上直径两公分左右的塑胶球并用它跑100米。[28]
  • 组体操(日文:組体操?Kumi Taisō;英文:Group Gymnatics:参加者同心协力利用肢体的组合表演出各种造型,在最后由下至上做出叠罗汉动作,通常由身手最矫健的人爬上金字塔顶端站定后朝空中甩出手中彩带作出动作而结束。[29][30]
  • 障碍物竞走(日文:障害物走?Shōgai-mono Hashi;英文:Obstacle Course:项目一如其名,按照性别分组。[13]
  • 滚大球(日文:大玉転がし?Ōdama Korogashi;英文:Roll the Ball:当比赛开始的枪声响起后参赛者要将左右两边各二十五个,合计五十个大球滚向敌军后方的终点线。半数以上的大球先到达终点线的学校就是赢家。跟平常滚大球比赛最大不同之处在于自军跟敌军的大球至少要交会一次。也就是说,在大球交会的瞬间,可以使用超能力妨碍对方。上条当麻的高中在这场比赛中获胜。[31][32]
  • 借物竞走(日文:借り物競争?Karimono Kyōsō;英文:Scavenger Hunt:竞技的范围是学园都市第七学区第八学区第九学区这三个区域。从竞技场出发,然后找出指定的物品再回到原竞技场的流程,感觉上是将马拉松复杂化。跟一般马拉松不同的是并没有固定路线,参赛者必须在脑中构筑出最短的路线。这项比赛以寻找物品的难度之高闻名。比赛条件是「指定物品为第三人所持有时,必须经过该人物同意,与第三者一起前往竞技场」。吹寄制理担当该项目的运营工作。御坂美琴参加了这个项目,最终不仅获得优胜,还达成遥遥领先第二名选手七分钟的壮举。[33][32]
  • 铁人三项(日文:トライアスロン?Toraiasuron;英文:Triathlon:高中三年级学生才会参加的项目。根据性别分组。[10]
  • 二人三足(日文:二人三脚?Ninin Sankyaku;英文:Three-Legged Race:第七学区第三个比赛项目。中途解散[注 3]的队伍失去资格,禁止使用能使对方直接受伤的能力。本届比赛有一场是常盘台中学所属的御坂美琴和婚后光子组合同二之腕附属中、羽场跳高、蓝铃女子高的组合同场竞技,并最终由美琴和婚后的组合获得优胜。解说则由「海贼radio DJ」和「露肚脐发箍」的云川芹亚担当。[18]
  • 拔河(日文:綱引き?Tsunahiki;英文:Tug of War:正常的拔河,但是上条没有参加这个项目。[34][22]
  • 扳木棒比赛(日文:棒倒し?Bōtaoshi;英文:Wrench Pole Competition:敌对双方分别竖起长七公尺左右的木棒,在守卫己方木棒同时,还要去扳倒敌方的木棒。这场比赛上条的学校胜利。[35][32]
  • 寻宝游戏(日文:宝探しゲーム?Takarasagashi gēmu;英文:Treasure hunt game:参赛者们试图找到藏在地里的宝藏(一种比网球更小的金球),然后再把它带回校园。搜索区域显然延伸到其他的学区[36]

其他活动

  • 夜间游行(日文:ナイトパレード?Naito Parēdo;英文:Night Parade:大霸星祭期间,每天比赛结束后,不但会举行霓虹灯或雷射光的大规模点灯仪式,比赛结束后学园都市全区还会举行电子装饰车辆与移动舞台的游行。由于大霸星祭接受电视台的赞助,游行的规模不容小觑,还会有不少演艺人员参加。[27][3][37]晚上6:30分的时候,夜间游行的灯光和焰火足以遮盖星光。[38]
  • 民俗舞(日文:フォークダンス?Fōku Dansu;英文:Folk Dance:在大霸星祭最后一天的活动。在傍晚,广场上点燃了篝火,学生可以相互邀请跳舞。[39][40]小吃摊在篝火旁。在佐天泪子的计谋下,美琴得以和上条跳一曲舞。[24]
  • 吹奏乐部复数学校共同游行表演(日文:吹奏楽部の複数校合同パレード?Suisōgaku-bu no fukusū-kō Gōdō Parēdo;英文:Ensemble Parade:大霸星祭第一天的活动,是多所吹奏乐器的学校的游行。[14][32]
  • 入场者编号(日文:来場者数ナンバーズ?Raijōshasū Nanbāzu;英文:Visitor Numbers:这是雾之丘女子学院所举办的活动。那些参加竞猜的人只需要买一张卡片,写下参加大霸星祭的估计参与人数并交给工作人员。最后,猜中最接近实际目标的数字将获得一等奖,猜中第二接近实际目标的数字将获得二等奖,以此类推。[注 4][39][40]

时间线

需要拓展的页面的名单 统括理事会指令:
这个标题下的内容需要拓展,正在等待你的帮助。

欢迎一起加入编辑!需要补充的内容:大霸星祭的时间线
大霸星祭的时间线

9月,大霸星祭营运委员开始准备工作。[11]

9月的第三周,大霸星祭事件开始。学园都市邀请了所有的超能力者Level 5参与大霸星祭致辞,最后由食蜂操祈和削板军霸参与致辞。[18]

9月19日,使徒十字事件开始。[41]大霸星祭正式开始。中午有吹奏乐部复数学校共同游行表演。晚上6:30分会有夜间游行,灯火布满整个学园都市,整个夜间游行在大霸星祭期间每天都会举行。[3]

9月20日,使徒十字事件与大霸星祭事件结束。因史提尔点燃了巴士,所有巴士暂停服务,导致大塞车。[42]第二学区发生大规模放电现象,所有第二学区的观光游客和居民需要疏散。因积起超大型的积雨云,所有的室外竞技项目中断,部分项目改为室内举行。[43]

9月25日,晚上在广场上点燃篝火,学生可以相互邀请跳民俗舞。[24]持续一星期的大霸星祭正式结束。上条当麻中一等奖“北意大利七日五夜双人游”,女王舰队事件开始。[39]

注释

  1. 魔禁的使徒十字事件与超炮的大霸星祭事件
  2. 争夺冠军的五所学校是长点上机学园常盘台中学雾之丘女子学院和其他两所学校
  3. 绳子断开
  4. 奖励分别是一等奖:北意大利七天五夜双人行;二等奖:伊豆下田三天两夜双人行;三等奖:两万日元用餐卷;四等奖:NP3播放器

画廊

参考资料

  1. 1.0 1.1 小说:魔法禁书目录9 序章
  2. 小说:魔法禁书目录9 第一章 Part 5
  3. 3.0 3.1 3.2 漫画:某科学的超电磁炮第47话
  4. 4.0 4.1 4.2 4.3 4.4 小说:魔法禁书目录9 第一章 Part 2
  5. 小说:魔法禁书目录9 第一章 Part 7
  6. 动画:魔法禁书目录Ⅱ 02
  7. 7.0 7.1 小说:魔法禁书目录9 第三章 Part 1
  8. 漫画:某科学的超电磁炮第42话
  9. 9.0 9.1 动画:魔法禁书目录Ⅱ 09
  10. 10.0 10.1 小说:魔法禁书目录9 第二章 Part 5
  11. 11.0 11.1 漫画:某科学的超电磁炮第43话
  12. 动画:魔法禁书目录Ⅱ 06
  13. 13.0 13.1 小说:魔法禁书目录9 第一章 Part 9
  14. 14.0 14.1 小说:魔法禁书目录9 第一章 Part 6
  15. 漫画:某科学的超电磁炮第48话
  16. 小说:魔法禁书目录9 第一章 Part 3
  17. 小说:魔法禁书目录SS 第一章 Part 2
  18. 18.0 18.1 18.2 18.3 漫画:某科学的超电磁炮第44话
  19. 小说:魔法禁书目录10 第六章 Part 2
  20. 小说:魔法禁书目录9 第四章 Part 2
  21. 小说:魔法禁书目录9 第三章 Part 4
  22. 22.0 22.1 漫画:某科学的超电磁炮第45话
  23. 漫画:某科学的超电磁炮第49话
  24. 24.0 24.1 24.2 24.3 漫画:某科学的超电磁炮第69话
  25. 小说:魔法禁书目录9 第二章 Part 6
  26. 小说:魔法禁书目录10 终章
  27. 27.0 27.1 小说:魔法禁书目录10 第六章 Part 1
  28. 小说:魔法禁书目录10 第八章 Part 1
  29. 小说:魔法禁书目录10 第七章 Part 3
  30. 动画:魔法禁书目录Ⅱ 12
  31. 小说:魔法禁书目录9 第二章 Part 2
  32. 32.0 32.1 32.2 32.3 动画:魔法禁书目录Ⅱ 08
  33. 漫画:某科学的超电磁炮第58话
  34. 小说:魔法禁书目录10 第五章 Part 2
  35. 小说:魔法禁书目录9 第一章 Part 4
  36. 小说:新约魔法禁书目录 御坂美琴的共同作业
  37. 动画:魔法禁书目录Ⅱ 11
  38. 小说:魔法禁书目录10 第八章 Part 9
  39. 39.0 39.1 39.2 小说:魔法禁书目录11 序章
  40. 40.0 40.1 动画:魔法禁书目录Ⅱ 14
  41. 小说:魔法禁书目录9
  42. 漫画:某科学的超电磁炮第59话
  43. 漫画:某科学的超电磁炮第63话
0.0
0人评价
avatar
avatar
WaitTimeRound
0

@上条-神净 快点进维基群啊!!!555555顺带一提,常盘台中学和私立常盘台中学校在维基里面是等效的啦~~

10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