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后光子
日文名 婚后こんごう 光子みつこ
英文名 Kongou Mitsuko
幻想收束卡牌 婚后光子
出场作品
人物信息
性别
身高 163厘米
体重 48千克
住处 学舍之园内部宿舍
社会信息
类别 能力者
职业 学生
学校 私立常盘台中学校
个人能力
超能力 空力使Aero Hand
配音演员
日语配音 寿美菜子
英语配音 Jamie Marchi
中文配音 龙显蕙
首次登场
小说:旧约 卷8
漫画:第58话
漫画:第40话
动画:第1季 第1集

婚后光子(日文:婚后こんごう 光子みつこ?Kongō Mitsuko;英文:Kongou Mitsuko是常盘台中学转入的新生,就读于二年级。

背景

航空业界名门——婚后航空的继承人,常盘台中学二年级的转校生。由于升入的中学等级太低,失望的她决定转入常盘台,她花费一年时间准备并且成功入选,于暑假期间转校至此。[1]

外貌

有过于滑顺而显得不自然的秀发[2],身材在同龄人中很棒,梳着标志性的“公主切”,时刻拿着一把绿色的日式折扇,挥动扇子所产生的风中还还带着一股香甜[2],招牌动作是潇洒帅气的打开折扇、半掩颜面,看起来是一副大家闺秀的样子。[1]

性格

性格高傲、天真,是不谙世事的单纯大小姐。有时做事也会不考虑后果地逞强,但永远都十分努力。[1]虽然大多时候都给人傲慢的感觉,其实为人非常友善,愿意帮助有需要的人。

一直都误会了父亲对她说的“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这句话的含义,以为只要自己变得出色,旁人就会敬佩并服从于她,却反而让大家疏远于她,就算让自己看起来了不起,旁人不认同也就没有意义,因此一直以来都是孤身一人。[3]最终明白了,只要有为人着想的心,不断磨炼自己,自然会遇到合适的朋友。[4]因为景仰御坂美琴的人格,让她也成为能为别人着想的人。[3]

日常生活

光子非常溺爱自己的宠物叶卡特琳娜(绑着蝴蝶结的可爱蟒蛇),还喜欢收集各种西洋人偶,称它们是“超越时代、魅惑少女的艺术品”并对此颇有研究,[1]动画第一季20集显示,光子在宿舍的柜子与矮橱上摆满了西洋人偶,其数量不少于24个。

光子非常喜欢与敬仰自己的父亲,会将父亲原来的挂饰挂在钱包上随身携带。[1]

光子平日住在隶属于常盘台中学的,位于学舍之园内部的宿舍楼里。[1]

人际关系

御坂美琴泡浮万彬湾内绢保:朋友。

自诩与御坂美琴被合称为常盘台的“风神”和“雷神”[5]。和泡浮万彬、湾内绢保成为形影不离的朋友。

白井黑子:视为对手。

而白井黑子也很难跟她相处。

能力

主条目:空力使

空力使Aero Hand(日文:空力使いエアロハンド?Kūryoku TsukaiEaro Hando;英文:Aero Hand,擅长在物体上制造出空气喷射点,使其像导弹一样射出。制造喷射点的位置没有限制,若是在地面开喷射口,会产生暴风的效果,将周围物体吹飞。只要集中喷射点,威力就大到足以把信号塔射上平流层。正如婚后本人所说的“没有射不出去的物体”。[6]

作中行动

在某科学的超电磁炮动画中,婚后光子被设定为在二年级第一学期转入常盘台中学的学生,她在刚刚转学时就与白井黑子产生了摩擦,并见证了“超电磁炮”的压倒性实力。[7]

转校不久后,婚后光子因无法看到犯人的身影而遭到袭击,额头上被画了个粗大的眉毛。随后她去警备员处一边做笔录一边拿扇子遮丑。[8]
在某个盛夏,婚后光子应邀参与泳装模特拍摄期间,她与湾内绢保、泡浮万彬、御坂美琴、佐天泪子初春饰利固法美伟结识。之后她因和湾内绢保及泡浮万彬二人一起学习煮咖喱饭,从此成为了好朋友。[9]
8月初,光子遭遇大蜘蛛Big Spider组织袭击,并受到能力下降Capacity Down装置影响而无法使用超能力,但某个背后有个黑色大蜘蛛纹身的男人出手帮助了她,因此免于被侵害。[9]
在常盘台中学的开放日,婚后光子特地穿上一套很像巫女服的红白色女仆装参加活动,显得尤为格格不入,于是黑子将计就计把她支开了。[10]
湾内绢保与泡浮万彬二人所在的游泳社的某个掌握电力系超能力的前辈,因感受到不明原因的恶意视线而深受困扰,光子就将该前辈的遭遇改为自己的经历,以网名发布在学校隐秘的留言板上,从而引出“某人正盯着你看”的都市传说。而黑子等人在调查事关美琴所遭遇的相似情况时,注意到这一信息并与光子当面咨询了事情的详情。[11]

在乱杂开放事件中,由于失控能力者与同能力的能力者的AIM扩散力场产生共鸣,导致宿舍地震,作为受害者住院观察。[12]在此期间,搭救了被泰瑞丝缇娜·木原·莱夫雷恩袭击的御坂美琴,并和白井黑子一同阻击泰瑞丝缇娜手下的驱动铠部队。[13]
Logo Railgun.png

8月24日,[注 1]婚后光子在学舍之园偶遇因想不到合适食材而发愁的黑子,在二人谈话间因稍许误会,光子硬拉上黑子一起进入宠物用品商店,期间她还把几只给宠物蟒蛇食用的小白鼠放到了黑子手上,将对方吓得大喊大叫并退到几米开外。[注 2][14]

8月25日,[注 3]婚后光子同湾内绢保与泡浮万彬二人一起逛街时,她漂亮地处理了一起抢劫案,却反被有富春树指摘,于是光子感到颇为委屈。[15]
8月27日,光子一行三人帮忙“学究会”的筹备工作,期间她们认识了菲布理[16]随后她们三人再次遇见了有富春树并发现他对菲布理有所图谋。[17]

随着调查逐步深入,美琴一行人发现了有富春树所在暗部组织STUDY的巨大阴谋,为了解救人造人菲布理姐妹的性命,光子一行三人也于8月30日参加了压制“暗部组织STUDY在学究会现场对学园都市的恐怖袭击”活动,她借用家族企业婚后航空的力量调用了变形式大型泛用工程机械[18]协助美琴一行人阻止了有富春树等人的计划。[19]
Logo Railgun S.png

8月27日[注 4],婚后光子转入常盘台中学,结果在找宿舍的时候迷路了[注 5],期间和带路的白井黑子吵架。御坂美琴后来利用光子摆脱了向其搭讪的艾扎力,但光子却将美琴的名字误作“海原美月”[注 6]。光子和美琴一起闲逛,因为完全不知道美琴的超能力者Level 5身份,而对她的如此大的名气感到不解。[1]

湾内绢保泡浮万彬带光子参观校园时,偶遇常盘台中学最大的派阀:食蜂操祈的派阀,因为她交不到朋友,于是想建立派阀。9月14日,在选修科目上邀请白井黑子加入由自己创建的派阀,但却被白井泼了冷水,更因为目睹检测中的超电磁炮的巨大破坏力,而对自己创建派阀的能力产生了怀疑。[注 7][1][2]

为了组建派阀,婚后在接连几天四处游说却屡屡受挫,还被切斑芽美捉弄,失落的身影被湾内绢保和泡浮万彬目睹。光子多少感觉到自己根本没有交朋友的器量而心灰意冷。此时御坂美琴找到了她,向她归还了自己掉在路上的、父亲的挂饰,被美琴的真诚所打动成为真正的朋友,此后她重新审视了朋友的意义而放弃组建派阀,和湾内绢保、泡浮万彬成为了好朋友。这时她也终于知道了御坂美琴的名字。[4]

因黑子在与结标淡希的战斗中负伤,大霸星祭的双人项目改为御坂美琴与婚后光子进行组合,二人在训练时经常摔跤,因此花了很长时间进行磨合。[5][20]9月17日夜,当她在街上与湾内绢保与泡浮万彬二人谈论此事时,目击了史提尔·马格努斯的徒弟们针对鸣护艾丽莎进行的绑架行动。[21]

9月19日,大霸星祭的第一天,光子代替受伤的白井黑子,和御坂美琴组成“风神·雷神”组合,一起参加二人三足比赛,大放异彩取得第一名。[5]而在气球猎手Balloon Hunter比赛中,她认出御坂10032号并不是御坂美琴本人,但当做了美琴的妹妹[22][23][24]。因光子刚刚转学故对手没有足够掌握情报针对她,得以在比赛中以一敌七,最终与对手“同归于尽”。[注 8][25][23]在魔法禁书目录动画中还代表常盘台中学出战丢球比赛。[26]

9月20日,大霸星祭第二天,没有被洗脑的光子一行三人发觉黑子等人对御坂美琴的态度变得极为陌生。在御坂10032号失踪之后,光子自愿协助美琴寻找其行踪,[22][24]却遇到了同样寻找被食蜂操祈带走的御坂妹妹的马场芳郎,与其大量的机械犬T:GDType:Great Dane交战占了上风,却因为保护黑猫而被对方用机械蚊子T:MQType:Mosquito偷袭击败,且被凌虐了一番。[6][24]昏迷后被佐天、湾内、泡浮发现并救走,躺在担架上被美琴发现,[27]愤怒的美琴帮光子报了仇。[28][29]

事件结束以后,御坂美琴向正在修养伤病的婚后光子表达歉意,但婚后本人表示自己并不后悔自己的决定,还非常庆幸能够在常盘台中学认识到这么多好朋友。随后婚后与美琴二人再次以“风神·雷神”组合活跃于大霸星祭的赛场。[3][30]

在9月26日左右印第安扑克Indian Poker开始在学园都市流行期间的某天,婚后光子在街上受到了某位星探的注意,但光子以完成学业为由婉拒了这位星探让她出道的邀请。然而这位星探无视了另外一位女孩的存在,直接找上女孩身后的光子,让对方感受到断崖式的心理落差以及深刻的忌妒。于是这段苦涩的回忆就被记录到“印第安扑克”里,并在几天之后辗转送到御坂美琴的手里,让她也体会了一次心理伤害。[31]
“分身”事件结束之后,婚后光子回医院办理后续的手续,途中偶遇御坂美琴与御坂10032号。婚后接受了御坂妹的感谢并询问了对方的姓名。[32]
Logo Railgun T.png

10月12日之后某天,第二少年院举行逃狱大赛,婚后光子搬来一大捆原木作为攻城器,准备以风力将其推出攻破少年二院外墙。但因为AIM干扰器影响,能力失控,原木四处乱飞,差点酿成大祸。[33]然后婚后光子与御坂美琴联合其他活动参与者,用原木在少年二院外墙上破了个大洞。[34]

婚后光子通过婚后财团打造的另一大秘密武器:用吸波材料制造、能够误导各种侦测器的隐身衣,在少年二院内部没被探测到,畅行无阻。婚后与美琴一行人合流后顺利抵达了逃狱大赛的假犯人所在的单人房,但还是被骇入保全系统的初春饰利捷足先登。[35]

后来“逃狱大赛”发展出一起“越狱风暴”事件,光子等人听闻此事时,美琴等人已经合力将事件扑灭却也因此负伤入院,于是光子急忙赶到进行医院探视,并责怪美琴为何不通知她来帮忙。黑子见此情形就顺水推舟,怂恿光子对美琴进行了一番说教。[36]

12月8日,大热浪期间,目睹美琴带着上条当麻进入男宾止步的常盘台中学校园。在当晚常盘台高火组联合摧毀水晶之塔之时,她跟白井黑子、食蜂操祈留守的常盘台中学遭到木原唯一统率的元素大军袭击[37],翌天和其他学生被送到冥土追魂的医院[38]

语录

你们……可以和我交朋友吗?

不,御坂同学,你不该相信我给你的情报。因为我有可能也已经被食蜂操祈洗脑了。

所以我不会带情报回来,而是直接把你的妹妹带回来。

……御坂同学不是会利用别人的人,这是我自愿的……像你这种人,也许不会明白……

我觉得,能转入常盘台,真是太好了。

逸闻

  • 在动画《某科学的超电磁炮》系列中,故事开始时光子就在常盘台中学就读,而每个原创故事都是将光子遭遇袭击作为开端。比方说:动画第三集开头就是,婚后光子遭到粗眉毛女的电击枪袭击,随后婚后被犯人在额头上用一周都洗不掉的墨水笔画了个粗眉毛,以及第十五集中被Big Spider袭击。如此这般,婚后光子被网友戏称为“一血光子”。
  • 因为婚后光子的家族财力雄厚,她的零花钱不光可以用数亿来记,而且在多次事件中拿出了非常值钱的道具。在对阵马场时因一句"弄坏东西赔就是了"所表现出来的壕气,婚后光子被网友戏称为“钞能力者”。

画廊

注释

  1. 在《某科学的超电磁炮S》BD合辑08卷里所附赠的设定集中,学习会的当天为8月24日。
  2. 这段剧情的原型出自漫画40话,但漫画里陪同光子逛宠物店的人是御坂美琴,而且当美琴在拿着老鼠时并没有像白井黑子一样大喊大叫,而是石化了一般楞在原地。
  3. 依据同样出自于《某科学的超电磁炮S》BD合辑08卷里所附赠的设定集,下同。
  4. 在魔禁的8月31日事件中美琴表示艾扎力已经跟踪自己一个星期,可知艾扎力是从8月24日开始跟踪美琴,而在漫画40话中美琴抱怨为何连续三天都遇到艾扎力,表示这里发生于8月24日的3天之后,即8月27日
  5. 走错到了学舍之园外部的宿舍
  6. 美琴见光子一直注视着艾扎力,误以为那是她喜欢的类型,在光子向美琴请教姓名的时候,美琴说了海原光贵这个名字,而在日语中“光贵”和“美月”的读音同为“みつき”(mitsuki)
  7. 这段情节被搬到超炮动画中的第一集,所以魔禁动画为了避免时间上的bug而删去这段
  8. 在动画第一季里里,光子转学时间被大幅提前。而在因动画漫画不同设定而造成有近两个月的时间空隙里,作为情报高手的马场芳郎应该不会犯下忽略光子情报的错误,故在动画第三季播放至此处时造成一定程度的争议。

参考资料

  1.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漫画:某科学的超电磁炮第40话
  2. 2.0 2.1 2.2 小说:魔法禁书目录8 序章
  3. 3.0 3.1 3.2 漫画:某科学的超电磁炮第69话
  4. 4.0 4.1 漫画:某科学的超电磁炮第41话
  5. 5.0 5.1 5.2 漫画:某科学的超电磁炮第44话
  6. 6.0 6.1 漫画:某科学的超电磁炮第50话
  7. 动画:某科学的超电磁炮 1
  8. 动画:某科学的超电磁炮 3
  9. 9.0 9.1 动画:某科学的超电磁炮 13
  10. 动画:某科学的超电磁炮 19
  11. 动画:某科学的超电磁炮 OVA EX
  12. 动画:某科学的超电磁炮 21
  13. 动画:某科学的超电磁炮 24
  14. 动画:某科学的超电磁炮S 17
  15. 动画:某科学的超电磁炮S 18
  16. 动画:某科学的超电磁炮S 19
  17. 动画:某科学的超电磁炮S 20
  18. 动画:某科学的超电磁炮S 23
  19. 动画:某科学的超电磁炮S 24
  20. 动画:某科学的超电磁炮T 2
  21. 剧场版:魔法禁书目录 恩底弥翁的奇迹
  22. 22.0 22.1 漫画:某科学的超电磁炮第49话
  23. 23.0 23.1 动画:某科学的超电磁炮T 3
  24. 24.0 24.1 24.2 动画:某科学的超电磁炮T 5
  25. 漫画:某科学的超电磁炮第46话
  26. 动画:魔法禁书目录Ⅱ 09
  27. 漫画:某科学的超电磁炮第51话
  28. 漫画:某科学的超电磁炮第52话
  29. 动画:某科学的超电磁炮T 6
  30. 动画:某科学的超电磁炮T 14
  31. 动画:某科学的超电磁炮T 18
  32. 动画:某科学的超电磁炮T 25
  33. 漫画:某科学的超电磁炮第100话
  34. 漫画:某科学的超电磁炮第101话
  35. 漫画:某科学的超电磁炮第105话
  36. 漫画:某科学的超电磁炮第130话
  37. 小说:新约魔法禁书目录16 第二章 Part 9
  38. 小说:新约魔法禁书目录17 第二章 Part 12
0.0
0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