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城昭府
日文名 山城やましろ 昭府しょうぶ
英文名 Yamashiro Shoubu
出场作品
人物信息
状态 受重伤
性别
社会信息
类别 能力者
职业 头套英雄
个人能力
超能力 杂意感知Stress Dowsing
能力等级 未知
首次登场
漫画:第99话

山城昭府(日文:山城やましろ 昭府しょうぶ?Yamashiro Shoubu是学园都市的头套英雄之一。

背景

山城昭府在童年时期曾与春暖嬉美钓钟茶寮鳄河雷斧白绢仄火等人有过交集。

外貌

山城昭府头上总是戴着个夸张的卡通狸猫的头套,该卡通狸猫形象深受小孩喜爱,但很容易被圈外人误以为是熊,让他本人很受打击。由于他本人在行侠仗义时未曾摘下过头套,所以外人很难知道其本人的真实面貌。山城昭府总是穿着一套立领的深色校服,是日本男性高中生中非常常见的款式。他手中还握有一把长刀,是他的得意武器,这把刀虽然看上去不像是金属制品,但足以抵挡橡胶子弹并能击毁守备机器人。

直到嬉美等人引起的“越狱风暴”事件之后,他才一度摘下头套,以真面目示人。

性格

山城昭府还在孩提时代就对他头上的卡通形象抱有深刻的喜爱,甚至长大之后依然是他的精神支柱。他不光对该形象的设定了如指掌,更为了该形象而抛弃了更为轻便的面具。然而在外人看来,这种扮演少儿节目角色的行为难免有些怪异与孩子气。

山城昭府在孩提时代就喜欢看特摄片与崇拜英雄人物,会模仿主动模仿英雄行为。但此时他只会以自己的片面的立场来判断是非曲直,会摆出一副行侠仗义的样子,堂而皇之地作出欺负女孩子等行为。

但他之后被白绢仄火的报复行动给刺激到,深刻地认识到了自己之前想法是多么的粗浅,以及如何正确地去做一名真正的英雄。从此他成了一个正义感强烈且热心肠的人,他总是以一个英雄的原则约束着自己的行为,奋不顾身的保护弱者并毫不犹豫的向恶势力发起挑战。他甚至不会记恨曾经戕害过他的人,会在对方落难时任然会尽自己可能帮助之。

另一方面,他也有沉默寡言且不善言辞,有时又会喜欢自说自话的一面。

日常生活

受自身能力影响,山城昭府平日里喜欢钻研犯罪心理学。

人际关系

鳄河雷斧春暖嬉美钓钟茶寮白绢仄火:山城昭府童年时期与她们发生过冲突,在挑战越狱大赛时,他又再次与鳄河雷斧邂逅。山城昭府虽然在经历了保护对方,被对方利用直至重残等一系列波折,但他并不记恨对方,在雷斧入狱后仍然坚持向一个英雄那样为对方探监。

能力

主条目:杂意感知

杂意感知(日文:雑意感知ストレスダウジング?Zōi kanchiSutoresu Daujingu;英文:Stress Dowsing是山城昭府的超能力,等级不明。凭借该能力,山城昭府能够感受到对方潜意识里的杂念与恶意,并提前提防对方。但如果在人员密集的地方,他就很难准确锁定具体的目标。

剑道

山城昭府是个剑道高手。即便戴着不方便行动的头套,他也能用自己的长刀精准攻击守备机器人的弱点,或者挡下飞来的泰瑟电击枪的插栓。

作中行动

9年前,山城昭府与一群男生一同欺负年幼的鳄河雷斧,被盛怒的白绢仄火一脚踢了脸颊,然后他就与白绢及春暖嬉美等人打了一场群架。过了一些日子,雷斧及白绢等人被送去参与实验,离开了山城昭府,各自走上了不同的人生轨迹。[1]

10月某天,山城昭府参加了第二少年院举办的“逃狱大赛”。期间,他不光一路过关斩将,成功闯进少年院内部,还先后对扶桑彩爱[2]与鳄河雷斧[3]二人施以援手。最终他没能挡下来自背后的电击,被麻痹至昏迷从而出局。

“逃狱大赛”之后,山城昭府开始怀疑鳄河雷斧的动机,并将其单独叫了出去。他通过能力确切了解到对方心中的深深的恶念后,主动向她发动了挑战。但他最终被显出其凶残本性的雷斧所击败,并被残忍地折断了左腿,折断的长刀也插在大腿上,身负重伤[4]

“越狱风暴”事件被御坂美琴等人合力扑灭之后,山城昭府腿上打着石膏,拄着双拐,来到仍处于修缮中的“第二少年院”,与此时已经投狱的雷斧进行了一番交流[5]

语录

逸闻

  • 山城昭府头上的狸猫形象,据他声称来自少儿动画里的于胜胜战队的乒吉君,常年与狐大盗和纵火兔进行着斗争。这俩反派与宝可梦系列第8世代(剑盾)里的某两种精灵不是一回事。
  • 狸猫的学名为貉,是一种近似于犬科的动物,其长相与北美浣熊颇为相似,很容易被人混淆。
  • 在日本文化里,狸猫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它们既可以是保佑财运的守护神,又是依靠骗术作恶的丑角。传说中,修炼到一定程度的狸猫可以将叶片放在自己头上以后,变化成人形或者释放幻觉,这也是日本电影《平成狸合战》的文化背景。而且在日本文化里,狸猫的某个雄性器官被夸大到惊人的程度。

注释

参考资料

5.0
1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