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部大战是在学园都市独立日10月9日,于学园都市发生的事件。学园都市的暗部组织BLOCK和SCHOOL为了自己的目的在学园都市中暗中活动,最后发生大战——另有暗部组织GROUP、ITEM、MEMBER被牵连进来——所发生的一连串事件。

事件以BLOCK通过人才派遣雇佣佣兵开始,到一方通行垣根帝督大战结束。在本次事件之后,多个暗部组织受到强烈打击甚至覆灭,科学侧亚雷斯塔的统治地位进一步得到强化,而学园都市内部汹涌的政治乱流得到一定程度上的稳定。此次事件中暗部组织GROUP的成员们打探到了Dragon的情报,为暗部脱逃事件埋下了伏笔。

背景

九三〇事件

主条目:九三〇事件

9月30日,由于神之右席成员前方之风孤身突破学园都市防御大肆破坏,学园都市派出了木原数多带领的猎犬部队抓捕最后之作,试图以注入病毒的方式利用御坂网络制造人工天使保险丝·风斩。为了保护最后之作,一方通行先是屠杀了一部分猎犬部队的成员随后袭击了统括理事会成员,并试图对没有窗户的大楼造成直接的损害,为学园都市造成了共计8兆日元的损失。为了做出补偿同时为了保护身边的人,一方通行加入了暗部组织GROUP。同时,以佐久辰彦为首的暗部组织BLOCK成员对亚雷斯塔就学园都市的统治产生了强烈怀疑,生出反叛之心。

学园都市前往镇压法国阿维尼翁十字教暴动

十月上旬,法国的阿维尼翁爆发了反学园都市游行,经确认是由名为C文书的魔法灵装造成的影响。为了镇压暴乱,学园都市动用了大部分的驱动铠,以至于内防空虚。

各暗部目的

  • GROUP:十几个小时前,某犯罪集团[注 1]由于人手不够,需要补充人员,于是以人才派遣为中介进行了交易。上层要求GROUP调查此事件。
  • SCHOOL:垣根帝督为了让亚雷斯塔·克劳利正视自己,打算通过夺取「超微粒物体干涉用吸附式操作器」(通称「镊子」)以读取亚雷斯塔派布在学园都市各处的微型机械「滞空回线」的情报,从中查找能与亚雷斯塔交涉的情报。
  • ITEM:麦野沉利顺应着己方交涉人的意思意气用事,打算消灭SCHOOL。
  • BLOCK:趁学园都市内防空虚之际暗杀亚雷斯塔。为此准备从内部爆破「没有窗户的大楼」,并试图获得「带路人」的协助。BLOCK以「带路人」不会协助他们为前提,寻找与「带路人」交涉的材料。
  • MEMBER:收到亚雷斯塔的命令,前去清剿叛乱分子BLOCK与SCHOOL。

登场角色

ITEM

BLOCK

MEMBER

事件表

一方通行的归还

10月9日早晨,最后之作Last Order出院。由于没有人接她,冥土追魂Heaven Canceller带她搭出租车,让她一个人回黄泉川爱穗的公寓。冥土追魂成功暂时阻止了最后之作想去第六学区的游乐园玩的想法把她送走。在确认最后之作离开后,一方通行Accelerator出现在冥土追魂身后,要求提供自己脖子上的电极的设计图。一段并不和谐的寒暄过后,冥土追魂将口袋中早已备好的U盘交给了一方通行。[1]

最后之作想去游乐园玩而试图中途下车,而与出租车司机进行争吵,初春饰利发现骚乱上前查看。最后之作趁机下车躲进小巷中,司机委托初春把找的钱和收据交给最后之作。[2]

因为不知最后之作用了什么技巧逃脱警备员的岗哨好几次,初春决定帮最后之作寻找「迷路的孩子」。[3]

开端:人才派遣

土御门元春与人才派遣

土御门元春来到一座百货公司的清扫室中,去寻找被称为人才派遣Management的黑市商人。土御门元春趁聊天之际突然用手枪打穿了桌子上的稀释剂罐子,人才派遣慌忙躲在吧台之后试图拿起防弹背心与冲锋枪,此时土御门向吧台处扔出打火机,打火机使沾满了稀释剂的吧台瞬间爆炸起火。人才派遣为保命丢掉防弹背心与冲锋枪翻滚到了吧台之前,完全暴露在了土御门的枪口之下。试图投降的人才派遣被土御门一枪击中腹部,失去意识。土御门联络艾扎力让下层组织回收人才派遣并让他调查人才派遣的家,同时自己调查人才派遣办公用的这间清扫室。[4]

对公寓楼的突袭

艾扎力(化身为海原光贵)来到了人才派遣所在的公寓[注 2],试图回收人才派遣所拥有的情报。艾扎力给所有可能藏有情报的智能家电贴上便利贴作为标记,打算让下层组织搬运。这时艾扎力注意到一个柜子上放着5张没有被放进钱包内的纸钞,认为这些纸钞上的IC芯片可能存有情报。并让土御门提供设备以读取IC芯片。突然,一颗火箭炮弹从窗户外射进房间并爆炸,同时玄关处出现了5人小队突入房间搜查。艾扎力跳进厨房中,通过窗户的缝隙察觉到地面上还有其他敌人,自己已经被包围了。[5]

爆炸发生的15分钟后,土御门元春与结标淡希来到人才派遣的公寓,稍后一方通行也赶到。公寓已被炸毁,房间与房间之间的墙都已倒塌。凡是搭载AI的家电全部消失。一方通行坐在床上,随意踢了踢地上损坏的微波炉,微波炉的门被打开,掉出了5张纸钞[注 3]。而土御门则发现了衣柜中的一具男尸,其小腿皮肤被剥下。[6]艾扎力利用阿兹特克魔法化身为山手,混入了BLOCK的队伍之中。

人才派遣之死

在土御门的命令下,人才派遣被关在GROUP的下层组织的护送车[注 4]中。但在半路上,护送车遭到了所属SCHOOL誉望万化的袭击,护送车被誉望使用念动能力Psycokinesis切成两半。人才派遣从车中爬出,误以为誉望是来救自己的,但誉望使用能力将其杀害。[7]

亲船最中暗杀事件

GROUP会合

GROUP的三人——土御门元春、一方通行、结标淡希在第7学区的地下街中汇合。他们从下部组织的联络中得知人才派遣被杀,放弃从本人口中听取情报的方法,改为直接读取纸钞情报。土御门用专业设备读取纸钞中的IC芯片后,得知了人才派遣的商品清单:狙击手砂皿致密、武器MSR-001磁力狙击炮、狙击对象以及狙击计划书[注 5]。狙击对象是统括理事会成员亲船最中,此时正在进行演讲。三人发现狙击计划已经开始,地点就位于他们所处的地下街的正上方。[8]

暗杀过程

人群中的一方通行与土御门元春。

结标使用坐标移动Move Point将土御门与一方通行送到演讲所在的广场前,而自己留下读取未能读出的纸钞的情报。两人讨论后认为亲船有值得他们去保护的价值[9]。土御门发现演讲四周有四台产生「妨碍气流」的机器,用以干扰狙击[注 6]。但一方通行发现这些机器已经被无声的磁力狙击炮破坏了,而且没有任何警卫察觉。[10]

此时砂皿致密来到一个饭店,准备开始狙击。他按下扳机的同时,会场发生了不明爆炸。爆炸使得狙击的目标亲船最中弯下身,使得狙击并没有成功。受到爆炸影响,警卫们立刻挡在亲船周围。砂皿又开了一枪,击倒了一名警卫,但由于穿着防弹衣并没有出血。瞬间,亲船被警卫们团团围住,砂皿决定放弃狙击,他使用望远镜查看爆炸的来源。冒黑烟的是自己攻击过的装置「妨碍气流」机器的车辆,但自己并未击中会使其引爆的位置。此时砂皿在狙击镜中看到了一方通行的脸,对方也在看着自己。砂皿将磁力狙击炮分解装回行李箱,离开了狙击现场。[11]

土御门冲进饭店房间,发现砂皿已经离开,与一方通行联络得知结标已经读取出了剩余纸钞的情报:雇佣者是自己的同行——SCHOOL[12]

各势力对于暗杀的反应

在咖啡店中,直属亚雷斯塔·克劳利MEMBER通过电话得知GROUP与SCHOOL的行动,准备开始行动。[13]

中午,GROUP三人在露营车中吃着午餐,他们误认为袭击公寓楼的也是SCHOOL,讨论着SCHOOL的情报,思考SCHOOL暗杀亲船的目的。[14]

在餐厅中的ITEM。

在一家大众餐厅中,ITEM四人(外加滨面仕上)也吃着午餐。饭后麦野沉利命令滨面将上午亲船最中暗杀事件的详情发送给ITEM全员。由于SCHOOL三天前狙击手弓箭猎虎已死亡,不理会ITEM的警告,特地补充狙击手也仍然要坚决暗杀亲船,让麦野思考SCHOOL暗杀亲船的目的。麦野认为,亲船没有被暗杀的价值,暗杀亲船的理由是因为对方是「警备最薄弱的VIP」,真正目的是引起上层慌乱,调离关键设施或关键人物的警备。麦野命令滨面,备车出发。[15]

BLOCK的目的

BLOCK开始行动

化身为山手的艾扎力混入了BLOCK,原本打算趁机逃跑,但没想到化身成的山手似乎是一个首领级人物,只能跟着BLOCK的部队从第7学区前往第10学区。

在第10学区作为BLOCK秘密基地之一的住商混合大楼中,BLOCK的佐久辰彦手盐惠未得知SCHOOL的行动,担心会影响到自己的计划,但还是打算继续行动。在行动前,佐久叫出铁网进行「安全确认」,确认是否存在叛徒。艾扎力在护手霜上涂上液态炸药并假装护手霜掉在地上,让一名下层组织成员帮忙捡起,并让他先进行安全确认,铁网使用能力意见解析Skill Polygraph与该成员握手试图读心时,液态炸药爆炸,铁网与该成员的手指被炸飞。铁网由于疼痛和出血而晕厥,无法继续进行安全确认,而该成员被佐久认定为叛徒并被击毙。佐久决定放弃安全确认直接开始行动。[16]

病毒保管中心与卫星管制中心

第5学区的病毒保管中心遭到破解袭击,为防止病毒流向学园都市外部,学园都市紧急切断分配在东西南北四处的与外部世界的网络连接的外部连结终端。但第13学区的西部终端无响应。GROUP明知是陷阱但决定还是前去[17],而ITEM决定不管这件事[18]

GROUP到达第7学区之时,第23学区航空宇宙工学研究所附属卫星管制中心遭到电子攻击,一方通行决定独自前往解决,剩下的人前往第13学区。一方通行从露营车中跳出,跳进了一个路人的敞篷车中,用手枪威胁他带路到第23学区[19]

一方通行在敞篷车上与代表上层意志的电话男进行通话,得知了牛郎星Ⅱ号与其搭载的光学武器的情报:光学武器只是个实验品。挂断后又接到艾扎力的来电,得知袭击公寓楼、攻击病毒保管中心与卫星管制中心的是BLOCK而非SCHOOL,目的是混淆学园都市网络对策小组并夺取卫星,对第13学区进行攻击。艾扎力认为第13学区充满幼儿园与小学,BLOCK夺取卫星的目的可能是屠杀学园都市最年少的居民,以此摧毁学园都市的存在意义。[20]

ITEM方的行动

ITEM vs. SCHOOL

麦野决定前往因亲船最中暗杀事件而变的慌乱的第18学区的次原子粒子工学研究所,杀光SCHOOL的人。[18]滨面开着房车载着ITEM四人到达研究所后,一个人坐在车边等待ITEM与SCHOOL的激战结束。因为无聊,滨面便下车四处逛逛,在试图撬一辆高级跑车的时候被听闻研究所的爆炸声赶来的黄泉川撞见。在被黄泉川追问滨面目的之时,一辆休旅车载着SCHOOL的垣根帝督疾驰而过,随后赶来的麦野抓着泷壶理后让滨面开车追上垣根。在车上滨面得知绢旗最爱芙兰达·塞维伦被抛在了研究所中,但麦野已经干掉了SCHOOL的誉望,接下来为了阻止SCHOOL的目的要追上那辆车,夺回车上载运的「超微粒物体干涉用吸附式操作器」,通称「镊子」。[21]

滨面仕上与心理定规

在半路上,被SCHOOL的心理定规操控大型机械破坏了房车,失去移动手段的三人决定兵分三路,麦野继续追踪垣根,泷壶和滨面朝不同方向逃跑,心理定规选择追踪滨面。滨面跑进一幢学生宿舍,发现对方拿出手枪,便敲下了紧急防护门。以为自己安全了的滨面在荧幕上看到防护门对面的心理定规拿出小型榴弹炮,慌忙逃命。被心理定规逼到天台的滨面从三楼跳下,逃进小巷中。[21]

心理定规跟丢了目标,与垣根进行联络。[22]

逃脱追踪了的滨面接到麦野的电话,要他处理一下死人。[23]

在处理完死人后,泷壶与滨面汇合。[24]

MEMBER的覆灭

一方通行 vs. 查乐

到达了第23学区的一方通行,试图用能力直接跑向卫星的地面天线控制台。正准备按下电极开关之时,听到了背后传来了声音,转身试图用手枪攻击时却发现没有人。一方通行再次试图按下电极开关,手从后方被抓住,头部遭到了钝器袭击。查乐表明自己并非BLOCK而是MEMBER,虽然与BLOCK的利害关系不同但也要阻止一方通行破坏天线控制台。一方通行已然了解查乐的能力,直接向后方踢去,趁查乐松开左手之际向身后连续开枪并迅速按下了电极开关。查乐用能力移动到听闻炮声赶来的铁道员背后,并用锯子架着铁道员的脖子,试图将其作为人质。虽然查乐弄乱了一方通行的手枪的瞄准器,但一方通行用手枪对准了自己的太阳穴,运用能力修正了子弹的轨迹,击穿了查乐的肩膀,查乐应声倒地。[25]

垣根帝督 vs. 博士

垣根帝督所在的休旅车开进一个冷冻仓库,他在确认过ITEM没有追上来之后,从休旅车的后备箱中拿出「镊子」,将其组装成方便使用的形态并戴在手上。此时MEMBER的博士带着马场芳郎远距离控制的机械兽,使用「合欢」攻击了垣根与司机,休旅车的司机被「合欢」分解致死。垣根通过「镊子」发现了空气中散布的「合欢」的微型合金粒子。此时垣根的身旁已经布满了「合欢」,但被垣根使用能力未元物质Dark Matter产生的爆炸将「合欢」粒子吹飞。最终博士被杀。[26]

垣根帝督与博士。

马场芳郎的命运

远程操控机械兽的马场躲在第23学区地下数百米的VIP用核子庇护所中,得知查乐与博士相继死亡,打算立刻逃跑,但电梯没有反应,楼梯也被封锁。此时马场听到了类似瀑布的声音,不知什么人开始向这里灌水,如果门扉打开,马场就会因巨大水压而死。马场连忙联络MEMBER的最后一人——穿着红色水手服的少女,但她已经拥有了马场所搜集的各暗部的情报,准备追杀敌人,并不打算救他。此时连电缆也被未知人物切断,马场失去了联络外界的手段,被完全关在了地下。虽然核子庇护所中的氧气与食物可供他存活1年,但他已经开始发疯。[27]

第11学区外墙的屠戮

BLOCK的下一步动向

化身为山手的艾扎力在第10学区BLOCK的秘密基地中,通过BLOCK的情报得知一方通行前往第23学区。一方通行使用能力急速前往天线控制台,地上几名警卫都被其打倒但都没有受伤。艾扎力察觉到BLOCK的目的是实际上是为了让学园都市上空的监视系统瘫痪,以便学园都市外的5000名佣兵涌入。不论是BLOCK自己夺取卫星或是有其他人破坏天线控制台他们都能达成目的。13时29分,天线控制台被一方通行破坏。[28]

BLOCK来到作为学园都市物资运输陆路“玄关”的第11学区。在警卫机器人换班充电的20分钟空挡期,失去了上方卫星监视的学园都市的警备力量几乎为0,BLOCK打算在这20分钟内行动,通过附近立体停车场停放的电动车,运送墙外的5000名佣兵。[29]

空档期到来,墙外的佣兵们正通过绳索攀进学园都市。艾扎力跑向了立体停车场,使用「托拉维斯卡邦提克乌托里之枪」摧毁立体停车场。虽然佐久与手盐不知道黑曜石小刀的用途,但通过山手(伪)的行动发现了他的背叛。艾扎力再次使用「托拉维斯卡邦提克乌托里之枪」摧毁地面,跳进下水道逃跑。[30]

由于立体停车场倒塌,警卫机器人呼叫了3架学园都市最尖端无人直升机HsAFH-11,通称「六翼」[31]。「六翼」来到警卫机器人传出信号的地方,确认到了倒塌的停车场以及正在攀登外墙的可疑集团,立刻对其发动攻击。手盐建议佐久放弃佣兵,进行撤退,而佐久发誓要杀了山手。[32]

从下水道爬出的艾扎力也被一架「六翼」认定为敌人,遭到攻击,但被艾扎力打下。得到其他机体被摧毁的情报,另一架「六翼」过来支援。艾扎力来不及分解第二架「六翼」,进行闪避,听闻动静的一方通行在此刻赶来,强行拽住「六翼」的旋转叶片,使其坠毁。结束后,艾扎力与一方通行互相挖苦[注 7],天上最后一架「六翼」也回到了第23学区。[32]

GROUP四人汇合在第11学区,互相分享情报。第13学区的西部外部连结终端已被土御门和结标爆破。土御门抓到一个既没有死也无法逃跑的佣兵,追问他们集结这么多人的目的。佣兵似乎认定BLOCK已经失败,对他们坦白:BLOCK认为,战争马上就会开始,必须在那之前阻止战争,为此打算与亚雷斯塔进行交涉;为了从内部炸毁「没有窗户的大楼」,必须获得「带路人」的协助;BLOCK掌握了「带路人」的身份就是「坐标移动Move Point」的情报,打算攻击第10学区的感化院——那里有结标淡希的伙伴;BLOCK决定以此与「带路人」进行交涉。结标打断佣兵的话,并暗示自己的身份,随后将数十根铁棒插入佣兵全身,佣兵昏了过去。结标想要守护的东西正在被他人夺取,GROUP的其他三人都对这种感受刻骨铭心——虽然这已经不是GROUP的工作,但同党们还是决定帮助她,共同前往第10学区的感化院。[33]

感化院事件

艾扎力 vs. 索绮特

在感化院,GROUP四人遇到了MEMBER的索绮特。索绮特将BLOCK在感化院外围警戒的佣兵全部消灭,独自等候着他们,前来追杀艾扎力。艾扎力让剩下三人先走,独自对付索绮特。[34]

面对“用伪装的脸面对我算礼数吗”的质问,艾札力自知脱离组织在学园都市偷生的他没资格用本来的面孔,却被索绮特充满杀气的“现在的你连活下去的资格都没有”所惊。当艾札力拿出黑曜石小刀时,右手腕却不受控制的朝自己眼球刺去。艾札力奋力将右手腕扭脱臼才免于一劫。面对失去武器的艾札力,索绮特拿出阿兹特克巨剑「马克胡特」袭来,被踢起的泥土阻碍了动作。艾札力指出索绮特不适合用这种武器,她却不为所动。艾札力判断没有武器的自己迟早会因失血过多陷入绝境,他知道马克胡特并不锐利索绮特也不擅长剑术,故选择用手臂骨头接下攻击,趁机反击让索绮特失去武器。因为曾是同伴的感伤艾札力并不想杀她,但索绮特却发生了出他意料的变化。

索绮特的身体突然开始崩毁,不是生物上的而是解开隐形绷带的感觉。索绮特坦白自己的身体被组织改造而和阿兹特克「原典」融为一体,让艾札力大为惊讶组织究竟变质到什么地步。艾札力只是稍稍瞟到索绮特皮肤内侧记载的原典就头痛欲裂,但为了同伴性命和组织情报他还是要想办法拯救少女。因为原典几乎无法破坏,艾札力决定继承它,并利用原典的自我防御机能救索绮特。为拯救一名少女他开始了行动。

艾扎力与索绮特对峙。

GROUP vs. BLOCK

由于AIM干涉器,一方通行难以使用能力,选择留下来独自负责迎击从建筑物出来的佣兵,而土御门与结标则去救出机密房间的人。房间内,四人相遇,佐久试图用炸药将感化院内结标的伙伴作为人质要挟结标,但身为警备员的手盐对此感到厌恶,将其击昏。手盐独自面对二人继续战斗。[35]

面对开枪的土御门手盐踢起了脚边的子弹袋,趁土御门迟疑时潜入到他身边以警卫逮捕术将他击昏。手盐挥手挡下背后袭击,将袭击的结标一击打飞。被打飞到囚禁伙伴的单人间的结标,在伙伴的呼唤下摇摇晃晃的站了起来。手盐认为知晓「没有窗户的大楼」的物质运输路线,从内侧破坏掉生命维持装置就能杀了亚雷斯塔,但结标对此嗤之以鼻。结标以她掌握的情报提出“「没有窗户的大楼」是自给自足的”假设,但并没有动摇手盐的决心。

为了突破心理创伤结标淡希扯下了治疗器,决心使用坐标移动解决对手。她用能力得到铁棍,并潜入到手盐跟前。正当结标打算以铁棍打昏敌人时她发现自己的小腿被埋在地板之下,过往经历带来的恐惧深深侵袭了结标的内心,但她决心跨过心理创伤使劲拔出了腿打昏了手盐。就此BLOCK的行动彻底失败。

与半藏的相遇

滨面仕上跟泷壶理后分开,将要处理的尸体焚烧后在河边把尸体灰烬倒进河里(他无法忍受把灰烬放进厨余自动处理器),想到在这座城市里,身为等级0无能力者的自己毫无价值,或许下一次将要轮到自己有同样的待遇,不禁为无能力者生命的脆弱感到愤怒。在回去集合的地方中途,遭遇对Skill Out心怀恨意的不良少年袭击,打斗中被曾经Skill Out的同伴服部半藏所救。之后半藏送给他一把女式手枪。[36]

ITEM vs. SCHOOL

在秘密基地中集合后,麦野沉利打算对SCHOOL进行反击,让泷壶理后使用能力追踪AIM Stalker锁定目标。在搜寻结束后,发现垣根帝督就在大楼内。绢旗最爱带着滨面和泷壶逃脱包厢,一路解决SCHOOL的下层组织成员,让滨面准备车辆带具搜索能力而作为SCHOOL主要目标的泷壶离开。[37]

返回包厢想拖延时间的绢旗被远处的砂皿致密狙击,绢旗使用携带型对战车飞弹的弹头回击,让砂皿遭到重创。麦野已经逃走,只有绢旗独自面对第二位的垣根帝督,因不敌而身受重伤。[38]

滨面仕上与泷壶理后

滨面和泷壶乘坐电梯到25楼,刚好看到打倒了绢旗的垣根帝督。滨面想让泷壶离开,却被泷壶反手推向电梯。在泷壶说出“我是等级4大能力者,一定会保护你这等级0无能力者”后,滨面还来不及回应,电梯门已经关上。滨面深感不忍和不满,脑中浮现起某个无能力者的话,决定回到原本的战场。[39]

另一边,泷壶服用体晶试图利用能力干扰垣根的AIM力场[注 8],但因失败而倒下,滨面受到心理定规Measure Heart的能力影响[注 9],因此无法对泷壶开枪的滨面也无法对心理定规开枪。[40]

因为泷壶理后使用体晶过度,身体达到负荷,只要再使用一两次的能力就会「崩坏」。滨面听后非常震惊。垣根帝督并不打算要杀死泷壶,认为反正核心成员泷壶不能使用搜索能力也就无法阻止他们,滨面在能力影响下,只能眼睁睁看着垣根帝督和心理定规离开。[40]

为了不让泷壶回到ITEM被利用再度使用能力,滨面先联络下层组织派情报隐蔽部队跟救护车带走动弹不得的绢旗[40],然后背着泷壶离开,把其托付给黄泉川照顾。

滨面仕上 vs. 麦野沉利

此时麦野已经肃清了为保命而出卖ITEM的芙兰达[注 10],并拖着其上半身出现在滨面和黄泉川的面前。一时陷入僵硬的滨面更加着急地让黄泉川带走泷壶。

麦野以腕力压制滨面,为了不让滨面以“超能力取胜无能力者胜之不武”为借口,同时也是出于对无能力者的轻敌,一开始并不打算使用能力,而且她的主要目的是让泷壶理后助她追赶SCHOOL。滨面心中明白这点,毫不犹豫地越过金属栏杆跳下列车逃走。麦野的能力无法精确瞄准跟随列车高速移动的滨面,只得破坏缆线以停止列车。滨面看着麦野张开嘴,虽然听不到数百公尺外的对方在说什么,但从口型理解麦野一字一字说出的话:“我、一、定、要、宰、了、你。”[41]

暴怒的麦野沉利决定杀死滨面仕上

滨面害怕地跳下列车,在人群中奔跑,而满身是血的麦野不紧不慢地在后面盯着自己,俨然滨面就是她眼中的一只猎物。他逃到植物性乙醇燃料的自动精制工厂,麦野很快追上来并用能力扫清障碍。滨面往上爬,寻找有死角的地方躲藏,在脑中思考着麦野的弱点。在次原子粒子工学研究所被心理定规操纵大型机械袭击时,麦野并没有使用自己的力量破坏铁球;也没有破坏高速移动的列车,分析出麦野的能力瞄准要花比较多的时间,突如其来的奇袭,可以让她无法对应[42]

之后麦野以能力原子崩坏Melt Downer炸开装着酒精的银色容器,高热度传导到酒精引起小规模爆炸,飞溅的四五片金属碎片刺中滨面的左肩。滨面浑身是伤,四周化为瓦砾,外墙也受到大规模破坏,整栋大楼也许将要倒塌。失去遮蔽物,麦野静静地靠近滨面。

滨面一路逃窜,并拒绝了麦野让泷壶使用体晶的要求,因为她的身体已达到极限。麦野却认为即使泷壶不行,只要补充其他能力者也无所谓,她的目的只是要知道SCHOOL的下落。滨面戳穿她面对SCHOOL两度逃走的事实,直言她怎样也不可能打得过垣根帝督,她只是为了得到个人的满足。泷壶为了保护自己而服用体晶、说出“不希望滨面死”的话,她才是应该得到幸福的人。

但麦野显然不理会,绕到滨面的身后把螺丝起子插到他的耳朵里,要他交出体晶。但滨面忍耐着螺丝起子削着耳朵的疼痛,转身用装着体晶的小盒子划瞎了麦野的右眼。麦野心生愤怒,左手臂自手腕到手肘的部分化为白光,全力放出「原子崩坏」,却因为能力精准度降低,被滨面甩头躲开攻击。

情绪失控的麦野已经顾不上体晶,心中只想杀死滨面,后者却戳中了麦野的性格弱点:轻敌,且对胜负非常执着,但凡有点失误都会抓狂。在麦野还来不及反应的时候,滨面掏出了即使耳朵被螺丝起子插伤也一直藏着的秘密武器:半藏所送的女式手枪,并扣下扳机,连续枪击重伤了麦野。滨面知道要是自己一开始就拔枪,应该无法赢过麦野,因为她能使用能力轻松防御。所以他利用麦野的性格弱点,忍到极限才亮出最后王牌,就是为了让对方误以为滨面没有什么了不起的武器。[43]

不甘心的麦野把「原子崩坏」集中于右手,再度攻击,失去子弹的滨面做好觉悟,挥出自己所能挥出的最大一击,把拳头打到麦野的脸上。麦野手上的白光溶化消失,完全被打败。

滨面通知下层组织人员把其回收。得知消息的半藏在外等着,本想劝滨面回到Skill Out,滨面却揺头拒绝,半藏也尊重他的决定。[44]

SCHOOL的下一步动作

在突袭完ITEM藏身处后垣根帝督回到了秘密基地,一小时后心理定规才回来。垣根好奇她是不是去做了什么限制级的事,而心理定规只是表示去聊了聊天。在得到穷追不舍的ITEM因自相残杀瓦解,麦野沉利被打倒的情报时垣根略显惊讶,随后推测出是滨面仕上做的并吹了个口哨表示称赞。

垣根帝督使用镊子解析得到了滞空回线中隐藏的情报,但还表示不够。为了在和亚雷斯塔交涉时处于优势,垣根认为自己必须成为无可取代的“第一候补”核心,为此需要干掉第一位的一方通行。心理定规因无法掌握一方的心理表示不参加这次战斗,而垣根也没怎么期待她起作用。为成为“第一候补”垣根帝督开始了行动。

一方通行 vs. 垣根帝督

在露天咖啡座,初春饰利和最后之作待在一起,因为最后之作想要得到连锁咖啡厅套餐附赠的钥匙圈。在嘱咐过要早点回来的初春,离开最后之作去挑战大型圣代。此时,第二位垣根帝督寻找而来,向初春饰利递过照片询问最后之作位置,在得到初春不知情的回答后,将初春打倒在地,并用脚用力踩在初春右肩上,并说出“我猜你一定是察觉到我,才让最终信号‘逃走’。我虽然是邪魔外道的混蛋,却仍极力避免将一般人卷入。如果你乖乖协助我,我也不会对你动粗。”这样的话。在威胁初春无果后,垣根帝督毫不留情 ,一脚踩向初春头部。[45]

关键时刻一方通行赶来,利用能力将提款机无人设置所的墙壁与玻璃碎裂,碎片凝聚形成漩涡,攻击垣根帝督。受到这一击的垣根帝督失去重心,原本要踩烂初春头部的脚也偏离了。

第一位和第二位对峙,两人话不多说直接交手。受一方通行攻击的垣根帝督倒飞出去,撞进了咖啡厅,但垣根帝督的六片白色羽翼形成的茧,让他面对攻击毫发无伤。看到这羽翼的一方通行吐槽“一点也不适合你,这哪门子童话造型啊?”后,两人再度交手。一方通行操纵脚力的能量方向一直线进攻,垣根则是振翅朝一旁躲开,随后一方通行挥手撕裂空气,掌握了大气流的能量方向形成烈风由后往前突袭。风速达一百二十公尺的空气块变成炮弹攻向垣根帝督,在垣根鼓动翅膀闪避时,一方通行接近垣根,并用右手攻击。垣根以翅膀护住自己,将自己的翅膀变成无数的羽毛散开,防止冲击传到自己身上。又说出“所谓的次原子粒子,是比分子和原子还要小的物体,这个世界就是由这种次原子粒子构成的。”,他表示自己所产生的「未元物质」是这个世上不存在的物质。不是还没发现或是理论上应该存在,是真正不存在的东西,无视物理法则。

听到这些不为所动的一方通行,在面对垣根帝督的回折[注 11]攻击后,感到滚烫的痛感,反射也受到了影响。不给一方喘息的机会,垣根帝督为六片羽翼注满力量,猛然拍动后用烈风攻击一方通行。试图使用反射压制的一方通行却被破解,身体被打飞,狠狠撞上了十公尺外的行道树。随后,垣根的翅膀无声地张开长达二十公尺以上的翅膀,垂直朝着一方通行攻击。而口吐鲜血的一方通行突破贮水槽的残骸,往旁边纵身一跃,躲开了垣根帝督的攻击。面对不解的一方,自以为掌控局势的垣根帝督表示,将在未元物质影响下的阳光与烈风,各自注入两万五千个能量方向。一方通行的「反射」会识别有害与无害的过滤网,所以只需要攻击一方「无意识内接受的」能量方向就行了。[46]

遭到攻击的一方也不甘示弱,操纵大气在自己的周围卷起四柱龙卷风,反击垣根,垣根帝督则挥动白色羽翼伴着烈风吹散一方的龙卷风。破坏周遭建筑后,两人已经消失无踪。平行移动互相使出能力攻击对方,同时以惊人的速度穿过街道。

一方通行与垣根帝督在街道上空交战。

在一方通行质问垣根帝督,为什么还要在意排名顺序这种事情。垣根则表示,自己只不过是想获得跟亚雷斯塔直接交涉的权利,而击败第一位才能引起亚雷斯塔的重视。一方通行无视这些话,故意踩碎脚边的柏油路,以超过「超电磁炮」的速度踢出小石块,因为速度太快小石块直接消失,但产生的冲击波攻向垣根帝督,同时,垣根也在白色翅膀注入所有力量放出冲击波。两道冲击波产生激烈冲撞。两人不断交手,在垣根帝督对一方通行说出,为了杀自己不惜牺牲路人,和自己瞄准最后之作没什么区别,杀人犯没有资格说教的话后。一方通行却笑了,并告诉他为什么自己跟他会被分成第一强与第二强,因为他们之间,有堵牢不可破的墙。此时垣根帝督才发现,尽管两人战斗余波破坏了街道器物,但路人却没有受伤。这也表示所谓的势均力敌,只是在一方通行一边保护路人,一边有顾虑的情况下战斗。[47]

意识到这点的垣根帝督变得歇斯底里,利用六片翅膀攻击一方通行,并表示自己已经完全破解反射过滤网了。而一方通行听到后显得十分从容,回应道,未元物质的确是世界上不存在的物质,但只要重新定义这世界由包含未元物质在内的次原子粒子所构成,演算出新世界的公式就可以了。在解析了垣根帝督的能力之后,垣根能力被反射,身体被一方通行刺穿。第一强和第二强的胜负已定。[46]

黑色羽翼

爆发出的黑色翅膀。

一方通行通过重组公式解析未元物质最终打倒了垣根帝督。一方看着昏迷的垣根拿出了手枪,表示“至少比被善人杀掉好”。而在即将扣动扳机的时候黄泉川爱穗闯入,以“为了该守护的孩子,以及可贵的和平”为由试图阻止一方通行开枪。一方本身因为有想要守护最后之作的温柔,到最后也没能下狠手向黄泉川开枪。但是这一举动却导致悲剧的发生。

昏倒在地的垣根帝督因为一方犹豫着要中断“恶”之道而醒来,愤怒地用羽翼贯穿黄泉川腹部。垣根对摇摆不定的一方十分恼怒,表示“要我住手就杀了我,不高兴的话就去破坏”,表达沉浸在黑暗中不追求救赎的决心。而因为没能及时排除垣根帝督这个障碍导致悲剧发生的一方通行,这次也成为了彻底的“恶”。

一方通行开启了黑翼,而目睹黑翼的垣根帝督明白了未元物质的实质,觉醒了新的力量。正在垣根打算就近实验新力量时一方只是动了动手就将本应位于顶点的垣根压倒在地。逐渐走近的一方通行,宣告着垣根生命的倒计时。[48]

暴走的一方通行大力殴打着垣根帝督的肉体,因黑翼的出现察觉异变的警备员们也来到现场。面对暴走的一方,在场的人们都感受到冲击和性命的危机。受伤的黄泉川明白如果再次被拒绝,一方通行的内心可能会完全破碎,但因伤无法行动。在这时候,最后之作来到一方通行面前,试图和他搭话安慰他。因为无法舍弃内心中温暖,一方大幅度挥动黑翼,却颤抖着无法攻击最后之作。最后黑翼消失的一方通行全身无力的倒下,被最后之作温柔的抱住。[49]

结果与影响

DRAGON

土御门在一方通行与垣根的战斗后趁乱回收了镊子,与GROUP一起查看滞空回线其中的情报,发现大部分都是本次事件中已经使用过的情报。在情报的最后,出现了一个未见过的单词——Dragon

学园都市的高层

因为BLOCK、SCHOOL的叛乱,ITEM的管理者受命和这两个暗部的管理者通话,单方面告知被解雇的消息。[50]

在一方通行黑翼消失后GROUP的管理者派人回收了他。他认为一方通行这次做得太过火了,而一方通行表示“像你这种高高在上观望的家伙没资格说我”。管理者认为给一方通行增加债务对其影响不大,于是旁侧敲击地责问一方通行怎么办怎么办。在确认一方通行还保留有「回头」的决心后撂下“我给你挣扎的权利,但不表示你能成功”的话。

注释

  1. 疑似为BLOCK
  2. 巧合的是,人才派遣住的公寓与黄泉川爱穗住的是同一栋
  3. 微波炉可以遮断纸钞发出的微弱电磁波,以此躲过探测仪的搜查
  4. 伪装成警备员的车
  5. 每张纸钞各代表一项,其中第4张因为爆炸而无法判读
  6. 这时两人发现了人群中的最后之作和土御门舞夏
  7. 一方通行被BLOCK利用,艾扎力让BLOCK带着一百多名佣兵逃跑
  8. 体晶是人为引起拒绝反应让能力暴走的一种药品,泷壶可以根据曾经记忆的AIM扩散力场,搜寻并锁定能力者的位置,但如要将能力发挥到最大极限便需要服用具强力副作用的体晶。一般来说只会有坏处,泷壶则是可以将能力效果增幅的例外
  9. 心理定规把自己和滨面的心理距离调整到与泷壶一致
  10. 小说中没有交代芙兰达是否被SCHOOL抓住了,以及她是主动出卖还是被迫问出情报,动画中则是被垣根帝督胁迫
  11. 光波与电子波只要通过狭小的空隙,就会改变波长的方向扩散。运用多数空隙,就可以干扰波长。白翼通过这些空隙的太阳光会改变性质,攻击一方通行

参考资料

  1. 小说:魔法禁书目录15 第一章 Part 1
  2. 小说:魔法禁书目录15 第一章 Part 5
  3. 小说:魔法禁书目录15 第二章 Part 10
  4. 小说:魔法禁书目录15 序章
  5. 小说:魔法禁书目录15 第一章 Part 2
  6. 小说:魔法禁书目录15 第一章 Part 4
  7. 小说:魔法禁书目录15 第一章 Part 6
  8. 小说:魔法禁书目录15 第一章 Part 7
  9. 小说:魔法禁书目录15 第一章 Part 8
  10. 小说:魔法禁书目录15 第一章 Part 9
  11. 小说:魔法禁书目录15 第一章 Part 10
  12. 小说:魔法禁书目录15 第一章 Part 11
  13. 小说:魔法禁书目录15 行间一
  14. 小说:魔法禁书目录15 第二章 Part 1
  15. 小说:魔法禁书目录15 第二章 Part 2
  16. 小说:魔法禁书目录15 第二章 Part 3
  17. 小说:魔法禁书目录15 第二章 Part 4
  18. 18.0 18.1 小说:魔法禁书目录15 第二章 Part 5
  19. 小说:魔法禁书目录15 第二章 Part 6
  20. 小说:魔法禁书目录15 第二章 Part 9
  21. 21.0 21.1 小说:魔法禁书目录15 第二章 Part 7
  22. 小说:魔法禁书目录15 第二章 Part 8
  23. 小说:魔法禁书目录15 第二章 Part 11
  24. 小说:魔法禁书目录15 第二章 Part 13
  25. 小说:魔法禁书目录15 第二章 Part 12
  26. 小说:魔法禁书目录15 行间二
  27. 小说:魔法禁书目录15 第三章 Part 1
  28. 小说:魔法禁书目录15 第二章 Part 14
  29. 小说:魔法禁书目录15 第三章 Part 2
  30. 小说:魔法禁书目录15 第三章 Part 3
  31. 小说:魔法禁书目录15 第三章 Part 4
  32. 32.0 32.1 小说:魔法禁书目录15 第三章 Part 5
  33. 小说:魔法禁书目录15 第三章 Part 6
  34. 小说:魔法禁书目录15 第三章 Part 8
  35. 小说:魔法禁书目录15 第三章 Part 9
  36. 小说:魔法禁书目录15 第四章 Part 1
  37. 小说:魔法禁书目录15 第四章 Part 2
  38. 小说:魔法禁书目录15 第四章 Part 3
  39. 小说:魔法禁书目录15 第四章 Part 4
  40. 40.0 40.1 40.2 小说:魔法禁书目录15 第四章 Part 5
  41. 小说:魔法禁书目录15 第四章 Part 6
  42. 小说:魔法禁书目录15 第四章 Part 7
  43. 小说:魔法禁书目录15 第四章 Part 9
  44. 小说:魔法禁书目录15 第四章 Part 10
  45. 小说:魔法禁书目录15 第五章 Part 2
  46. 46.0 46.1 小说:魔法禁书目录15 第五章 Part 3
  47. 小说:魔法禁书目录15 第五章 Part3
  48. 小说:魔法禁书目录15 第五章 Part 4
  49. 小说:魔法禁书目录15 第五章 Part 5
  50. 小说:魔法禁书目录15 行间三
0.0
0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