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页面尚未完成,正在等待你的帮助。

请为本条目添加更多的来源和引用标注

提醒
Test-Icon-info.png
本角色因为动画与本作表现形式不同需要进行更客观的编辑。
请角色厨不要携带过多粉丝滤镜进行编辑。

白井黑子
日文名 白井しらい 黒子くろこ
英文名 Shirai Kuroko
出场作品
人物信息
年龄 12~13岁
性别
身高 152厘米
个人状态
类别 能力者
职业 学生
风纪委员
学校 私立常盘台中学校一年级
所属组织 风纪委员
个人能力
超能力 空间移动Teleport
配音演员
日语配音 新井里美
首次登场
小说:旧约 卷3
漫画:第11话
漫画:第1话
漫画:第1话

白井黑子(日文:白井しらい 黒子くろこ;平文式罗马字:Shirai Kuroko常盘台中学一年级生,在学园都市里任职风纪委员,是御坂美琴的室友。她是《科学超电磁炮》的第二主角,《魔法禁书目录》的配角。

背景

白井黑子是常盘台中学的大小姐,家庭跟涉及超商、进口超市领域的白泉控股有关。御坂美琴的室友和学妹,也常盘台中学唯一的空间移动能力者。

开始时她对御坂美琴因不了解而有偏见,但在了解御坂美琴后,她开始对御坂美琴产生仰慕之情,为了和御坂美琴同住,而使用了手段将御坂美琴原有的室友给请了出去。她和初春饰利在小学时代相互认识了,两人也是风纪委员的同事。

她对其“姐姐大人”御坂美琴的仰慕已经到了难以想像的地步了,这或许也正是黑子在剧中会有许多看似变态的表现的原因,就连搬去和御坂美琴一起住也是因仰慕御坂美琴的缘故,她甚至于会因御坂美琴与其他人间较为亲密的行为而产生妒意,也因此被某些人认为是个变态;除此之外,她有着管家婆的一面,常常就其“姐姐大人”御坂美琴的一些行为碎碎念。但事实上她是非常有正义感的,执行公务时也非常认真。白井黑子讲话时,讲话语尾常常会加上“の”,其执行风纪委员任务时讲的话“ジャッジメントですの!”也因而成了她的名言。

角色经历

早年经历

6月,白井黑子进入私立常盘台中学校就读一年级,并结识了学姐御坂美琴。之后她利用某种方法让御坂美琴的室友搬走,自己则乘虚而入搬到美琴的房间内。[1. 1][2. 1]

幻想御手事件

单挑混混时发现攻击无论如何都无法命中他, 且明明视觉上避开了对手的攻击却还是被对方击中, 边思考原因边引诱他到废弃大楼的顶层, 了解对手的能力是将光线扭曲形成错误的影像后, 用能力使窗户玻璃将梁柱全部切断后让大楼倒塌,使对手败于地形杀。

大霸星祭

单挑警策时一手拿着石头面对警策的液态金属机器人,起手就把机器人脖子上的摄像头给废了,然后利用机器人只有听觉没有视觉的特点,用石头的声音吸引机器人的注意,自己见缝插针地四处搜索警策。她为了打消警策的警惕,故意让初春造了个“自己被机器人杀死”的影像,瞒天过海骗过警策的双眼,彻底摆脱了机器人的纠缠。最后面对警策的时候黑子的头脑异常清醒。

警策之所以躲在下水道里就是限制黑子的移动能力,让她只能在一条直线上移动, 这样就算第一次空间移动躲掉飞刀,在发动第二次之前依然会被警策的第二发飞刀打中。然而警策这次失算了,黑子早就识破了这个小伎俩,就是不用超能力,用手直接挡了一发飞刀,窜到目标身前,第一招破颜掌后用能力瞬移到旁边用膝盖攻击警策的头部,最后再用能力躲开警策的小刀突刺,瞬移到上方飞踢警策的头部,一套操作让警策暂时失去意识。

监狱风暴

黑子透过之前在车上短暂的遭遇战判断吊钟之所以能轻松躲开她用能力移动的金属箭矢, 是因为吊钟能够透过感知AIM扩散力场来进行“前兆感知” 因为预知能力需要媒介才能有相当的精确度,读心能力处理上来不及, (黑子用能力的时候造成的外界影响太明显,吊钟能凭着战斗经验观察到),

因此能够破解空间移动这样的能力吊钟对地形的运用也不错,依照剧情+脑补, 吊钟和黑子都是第一次来到这树林, 并发生战斗,吊钟在森林里可以靠忍者的体术自由高速移动(吊钟在对自己有利的场地单挑黑子), 黑子先是用能力移动到后方在林子里弄了根长木棍做武器,然后故意卖破绽让吊钟出来,

把身体转了180°, 最后是先丢石头挡刀吸引吊钟注意力然后一棍敲头击中了吊钟(她原本要能力把自己传送到吊钟前面,而AIM的目标位置也已经让吊钟发觉了, 但实际上她并没有移动到那个位置上,而是丢了一颗石头过去, 所以吊钟才会说「AIM是佯攻吗?」,而此时的黑子所说的话, 其真正意思则是「空间移动跟我本人一样都是相当细腻的, 这演算的动作就如同正在运行中的程式被拔掉电源一样,是可以中途停止运作的」, 这样才说得通为什么要传送的AIM位置已经被察觉的,但人没有被送到) 估计黑子这一话使用的水泥板和树枝都是用能力弄出来的,

用能力移动水泥板出来当作暂时的盾牌, 用能力切断树枝将树枝当作增长攻击范围的武器, 毕竟确认身上的金属矢用能力远程投掷会被吊钟感知100%躲过, 不用能力的普通投掷也无法确定命中对手(毕竟吊钟是体术忍者) , 所以选择跟对手近战,需要长的近战武器, 成功预判了对手的攻击先发制人。

在吊钟被黑子用AIM扩散力场的佯攻骗到并击中后, 吊钟在被击中的一瞬间反手往黑子腹部划上一刀, 没想到黑子已经事先在衣服里藏好水泥板,挡住了这次的攻击, 随后二人继续交战, 吊钟对于黑子的“佯攻战法”表示难以看穿, 并对于明明是第一次使用这种方式战斗却能运用自如的黑子感到佩服, 称其为“天生的格斗头脑”, 而黑子清楚自己的能力不适合打持久战,打越久会越不利, 最后被吊钟的麻药刀划伤了手部, 此刻吊钟觉得自己已经稳操胜券了,

黑子右手被吊钟的麻药刀割伤后, 用能力将止血剂直接转进伤口内侧导致那附近的血管与神经断裂,自废右手保命, 并忍住血管与神经断裂时的痛苦不发出悲鸣,让吊钟误以为黑子已经被麻药扩散全身失去知觉并无法动弹, 吊钟对黑子下死手的一瞬间没料到黑子不能动的样子是装的,吃了黑子一记头槌和腹击,然后黑子边闪躲吊钟的追击并将其引诱至预先设下的计时闪光机的附近, 内心倒数计时闪光机的发动时间,在离闪光机发动只剩两秒时, 利用吊钟能观测黑子发动能力时的AIM力场来判断移动位置的特性, 将自己即将用能力位移到空中的AIM力场暴露给吊钟看,

吊钟觉得黑子用能力跳到无法闪躲的空中是死路一条, 以为这跟黑子之前暴露AIM力场结果并没有位移来骗她的佯攻是一个样, 所以直接对眼前的黑子发动攻击结果被黑子用能力位移到空中闪开了, 吊钟惊讶之余,盯着位移到空中的黑子,结果被黑子预先设下的计时闪光机闪瞎了双眼, 利用吊钟被闪瞎双眼的这一瞬间的时机,黑子踩着树干往吊钟的位置来了一记飞踢, 吊钟因为身体在刚刚与黑子的交战中被黑子打伤,所以费了些劲才躲开飞踢, 吊钟察觉绑着麻药刀的绳子竟然把自己的身体拉往黑子的方向, 原来黑子的真正目的并不是用飞踢击晕吊钟,而是吊钟身上的麻药刀, 结果被黑子用麻药刀划伤了自己的手,被自己的麻药刀麻晕, 并在晕倒前承认自己之前小看了对手,表示黑子很厉害。

外貌特征

身高略矮于一般国中女生的平均身高,茶色头发的少女。发型是系着蝴蝶结的双马尾,因为是自然卷,所以常到坂岛道端的美容院整理发尾,将头发烫直  。由于学校的校规,即使是在校外、宿舍内和寒暑假期间也都穿着制服,脚上则是三折袜,有点传统的外型是最大的特征。

大腿根部所绑着的皮带上,插有许多飞镖及单手弩用金属箭矢 。这也是白井黑子利用空间移动,能在一瞬间将金属箭矢移动到目标身上的必杀招式。

人际关系

与御坂美琴:御坂美琴是比白井黑子高一年级的学姐。白井对御坂及其倾慕,其心意已经超过憧憬的等级,常常以激烈的方式对美琴表达仰慕之情,并且自称是美琴的“仆人”和“开路者”。可以说只要是为了御坂美琴,就算让白井上刀山下火海也在所不辞。

与初春饰利 :初春饰利是白井黑子在风纪委员第一七七支部的同事。白井在刚当上分级委员的第一次任务中,曾经帮助过当时还是一般学生的初春饰利,不过白井本人并不在意,只有初春还常常挂在心上。小学六年级时,初春饰利加入了风纪委员,并和白井黑子一同接受训练。此后,两人成为了好友和风纪委员工作中的搭档。

与佐天泪子:佐天泪子是初春饰利在栅川中学的同学,经其介绍认识了白井黑子。

与美山写影:美山写影是松梅小学的学生,在寻宝APP事件中与白井结识。由于白井黑子的空间移动能力可以进行十一维演算,能对美山写影的未来预知结果进行干预,因此二人组成了临时搭挡,阻止学园都市内即将发生的灾难。

个人能力

白井的能力是Level 4的“空间移动”,简单来说,就是可以把皮肤碰触到的东西(包括自己)以无视三次元空间规则的方式,在瞬间送至远方的能力。根据书库搜索的结果,学园都市中共有58名空间移动能力者,一次能够移动复数物体的能力者有包括白井黑子在内有19名,而在常盘台中学里,空间移动能力者也只有白井一人。

“空间移动”的等级认定包含三个要素,那就是移动时的“物体大小(质量)”,“距离”与“精确度”。通常,如果能将和自己等重的东西进行空间移动,便会被认定为大能力者(等级4)。

使用

“空间移动”的基本原则是“被移动的物体”会挤开“目标位置上的物体”,不受物体的材质的影响,理论上白井可以用纸来切断钻石,只是从来没有试过罢了。因为只能移动“触摸到的东西”,所以没办法将远方的物体移动到手边来。

白井黑子的能力极限为“距离81.5米,质量130.7公斤。”不过这个数值中的距离与质量之间并没有相对关系,质量小也没办法移动得更远,而且只要接近极限距离,不管移动多轻的物体,精确度一定会下降。白井最不擅长把又大又重的东西移动到远处,如果是五十米内,误差顶多才几厘米。

白井黑子可以透过能力移动“自己的身体”,进行连续高速移动。每移动八十米的距离,便指定下一个八十米的目标,也就是说在白井连续使用能力时,会发生一秒钟的停滞。在旁人看来就好像突然出现在一个点上又消失,然后又出现在下一个点上,换算成时速则在每小时两百八十八公里上下,“空间移动”是点对点而不是直线移动,所以没有惯性。要不然,若是裙子因空气阻力而飘起,那就糗大了。

攻击方式

空间移动的攻击可以将任何物体由内侧撕裂,可说是一击必杀的攻击法。

白井黑子利用空间移动能力,将隐藏在裙子里的金属箭矢,瞬间移动到心中指定的坐标上。不但拥有机枪等级的威力和连发动,而且由于是点对点的移动,所以不会被遮蔽物阻挡,也不用担心有人因流弹而受伤,可说是相当可怕的攻击方式。

弱点

由于计算方式比其他能力复杂且不安定,能力高低会因精神状态而起伏不定,所以精力不集中的时候就无法使用能力。“空间移动”能力背后的原理是“先跳脱三次元思维,在十一次元上找出自己的坐标,然后演算出移动向量“。这样的演算行为,跟一般的超能力者在脑中建构出的简单命令文,在复杂程度上是不可同日而语的。所以,一旦陷入剧烈疼痛,焦躁,混乱的状态中,无法保持平常心时,能力者会失去计算能力,因此无法使用空间移动。

根据某项报告中的定义,凡是空间移动类能力者都无法移动相同类型的能力者。这可能是因为同类型的AIM扩散力场会干扰空间能力者的能力,但是关于AIM扩散力场的相关研究太少,所以详情有待查证。

另外,白井在连续使用“空间移动”能力的时候会出现1秒钟的空隙。

个人语录

主页面:白井黑子/个人语录

参考资料

魔法禁书目录

小说

  1. 魔法禁书目录 第3卷 第1章 幻想杀手 第8节

动画

  1. 动画:魔法禁书目录 第11集 妹妹们Sisters

其他

0.0
0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