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为本条目添加更多的来源和引用标注

提醒
Test-Icon-info.png
本角色因为动画与本作表现形式不同需要进行更客观的编辑。
请角色厨不要携带过多粉丝滤镜进行编辑。

『该出发了,白井黑子。为了确实的胜利,你要自己走进战场的深处。』

——隶属于常盘台第3支部,在177支部工作的风纪委员白井黑子
白井黑子
日文名 白井しらい 黒子くろこ
英文名 Shirai Kuroko
出场作品
人物信息
年龄 12~13岁
性别
身高 152厘米
社会信息
类别 能力者
职业 学生
风纪委员
学校 私立常盘台中学校一年级
所属组织 风纪委员
个人能力
超能力 空间移动Teleport
配音演员
日语配音 新井里美
英语配音 Alison Viktorin
中文配音(台湾) 钱欣郁
首次登场
小说:旧约 卷3
漫画:第11话
漫画:第1话
漫画:第1话

白井黑子(日文:白井しらい 黒子くろこ?Shirai Kuroko常盘台中学一年级生,同时还是一名风纪委员,并且是御坂美琴的室友。

外貌

黑子是一个身高略矮于一般国中女生的平均身高,留着茶色头发的少女。发型是系着蝴蝶结的双马尾,因为是自然卷,所以她常到坂岛道端的美容院整理发尾,将头发烫直。由于学校的校规,即使是在校外、宿舍内和寒暑假期间也都穿着制服,脚上则是三折袜,有点传统的外型是她最大的特征。

大腿根部所绑着的皮带上,插有许多飞镖及单手弩用金属箭矢。这也是白井黑子利用空间移动,能在一瞬间将金属箭矢移动到目标身上的必杀招式。

性格

白井黑子为人坚韧不拔而富有责任感,认为“生命不分高低”[1],愿意以风纪委员的身份为学园都市的和平赴汤蹈火,就算敌人是自己身边最珍爱的人她也不会有一点迟疑。

她非常有正义感,执行公务时也非常认真。讲话时,句尾常常会加上“ですの”,其执行风纪委员任务时讲的话“ジャッジメントですの!”也因而成了她的名言。

由于风纪委员的管理范围只有在自己的学校之内[注 1],所以白井黑子经常做的校外治安维持活动其实是越权行为,也因此她经常要写悔过书,简直是过着把写善后报告当兴趣的生活。[2]

对御坂美琴有着仰慕之情并且已经到了难以想像的地步,她甚至于会因御坂美琴与其他人间较为亲密的行为而产生妒意,也因此被某些人认为是个变态。

其实她面对外人性格表现的很是扭曲(是都市传说中“邪恶的空间移动能力者”的正体)。而在男性风纪委员眼中则是“百合”、“变态”和“恶魔”的代名词。[注 2]

除此之外,她有着管家婆的一面,常常就其“姐姐大人”御坂美琴的一些行为碎碎念。

背景

白井黑子是常盘台中学的学生,家庭可能跟涉及超商、进口超市领域的白泉控股有关。是御坂美琴的室友和学妹,也是常盘台中学唯一的空间移动能力者。

她隶属于风纪委员在常盘台中学的分支第三支部,真正的同僚其实是派阀成员牧上小牧。但是超炮动画魔改了这个设定,表示白井黑子隶属于第一七七支部——请注意,白井黑子属于第三支部。

人际关系

  • 御坂美琴:御坂美琴是比白井黑子高一年级的学姐。开始时她对御坂美琴因不了解而抱有偏见,但在了解御坂美琴后,她开始对御坂美琴产生仰慕之情。并且这种感情已经到了难以想像的地步,常常以激烈的方式对美琴表达仰慕之情,并且自称是美琴的“仆人”和“开路者”(而动画制作组在制作中的夸大更加提升了这种效果——这或许也正是白井在动画中会有许多看似变态的表现的原因)。为了和御坂美琴同住,而使用了手段将御坂美琴原有的室友给请了出去。同时也会因为别人和御坂美琴的互动而产生妒意,并会在美琴做出出格行为时对着美琴碎碎念。可以说只要是为了御坂美琴,就算让白井上刀山下火海也在所不辞。
  • 初春饰利:在动画中,初春饰利都是白井黑子在风纪委员第一七七支部的同事。白井在刚当上风纪委员的第一次任务中,曾经帮助过当时还是一般学生的初春饰利,不过白井本人并不在意,只有初春还常常挂在心上。小学六年级时,初春饰利加入了风纪委员,并和白井黑子一同接受训练。此后,两人成为了好友和风纪委员工作中的搭档。
  • 美山写影:美山写影是松梅小学的学生,在寻宝APP事件中与白井结识。由于白井黑子的空间移动能力可以进行十一维演算,能对美山写影的未来预知结果进行干预,因此二人组成了临时搭挡,阻止学园都市内即将发生的灾难。白井黑子不仅大方地认可了美山自称的所谓“任性”,还表现出了极强的责任感。

能力

主条目:空间移动

白井的能力是大能力者Level 4空间移动(日文:空間移動テレポート?Kūkan Idō (Terepōto);英文:Teleport,简单来说,就是可以把皮肤碰触到的东西(包括自己)以无视三次元空间规则的方式,在瞬间送至远方的能力。[3]其背后的原理是先跳脱三次元思维,在十一次元上找出自己的坐标,然后验算出移动向量。[4]根据书库搜索的结果,学园都市中共有58名空间移动能力者,一次能够移动复数物体的能力者有包括白井黑子在内有19名[5],而在常盘台中学里,空间移动能力者只有白井一人。

“空间移动”的等级认定包含三个要素,那就是移动时的“物体大小(质量)”、“距离”与“精确度”。通常,如果能将和自己等重的东西进行空间移动,便会被认定为Level 4大能力者[3]

使用

“空间移动”的基本原则是“被移动的物体”会挤开“目标位置上的物体”,不受物体的材质的影响。理论上白井可以用纸来切断钻石,只是从来没有试过罢了。因为只能移动“触摸到的东西”,所以没办法将远方的物体移动到手边来。

白井的空间移动可以旋转目标物体的方向。能否改变目标物体的移动速度尚不明确。[注 3]

白井黑子的能力极限为“距离81.5米,质量130.7公斤”不过这个数值中的距离与质量之间并没有相对关系,质量小也没办法移动得更远,而且只要接近极限距离,不管移动多轻的物体,精确度一定会下降。白井最不擅长把又大又重的东西移动到远处,如果是五十米内,误差顶多才几厘米。[3]

白井黑子可以透过能力移动“自己的身体”,进行连续高速移动。[6]每移动八十米的距离,便指定下一个八十米的目标,也就是说在白井连续使用能力时,会发生一秒钟的停滞。在旁人看来就好像突然出现在一个点上又消失,然后又出现在下一个点上,换算成时速则在每小时两百八十八公里上下,“空间移动”是点对点而不是直线移动,所以没有惯性。[7]

攻击方式

空间移动的攻击可以将任何物体由内侧撕裂,可说是一击必杀的攻击法。[8]

白井黑子可以利用空间移动能力,将隐藏在裙子里的金属箭矢,瞬间移动到心中指定的坐标上。不但拥有机枪等级的威力和连发效果,而且由于是点对点的移动,所以不会被遮蔽物阻挡,也不用担心有人因流弹而受伤,可说是相当可怕的攻击方式。

白井黑子另外一个招牌必杀技为:将自己瞬间移动到目标后上方,并用双脚狠狠的踹其后脑勺。该招式也被称为“黑子飞踢”[注 4]

弱点

由于计算方式比其他能力复杂且不安定,能力高低会因精神状态而起伏不定,所以精力不集中的时候就无法使用能力。[9]

根据某项报告中的定义,凡是空间移动类能力者都无法移动相同类型的能力者。这可能是因为同类型的AIM扩散力场会干扰空间能力者的能力,但是关于AIM扩散力场的相关研究太少,所以详情有待查证。[5]

另外,白井在连续使用“空间移动”能力的时候会出现1秒钟的空隙。

作中行动

小学六年级时,白井黑子凭着自己的处理方式以及当时初一的御坂美琴的暗中帮助下解决了绝对等速抢劫案。

4月第4个星期五时,在常盘台中学专用的理发店美发时跟店主坂岛道端交谈,提及了星门计划原石的事情,并似乎对不需要开发却能使用超能力的原石有些反感。[10]

6月,白井黑子利用某种方法让御坂美琴的室友搬走,自己则乘虚而入搬到美琴的房间内。

7月1日-3日,与在俄罗斯进行能力演示会的御坂美琴相互配合,粉碎了俄罗斯的协力机构对学园都市的核袭击计划。[11]

7月16日,制服了“连续发火强盗事件”的犯人丘原燎多等人。

7月18日,在调查“连续虚空爆破”事件中,发现犯人的袭击目标是风纪委员。在得到洋装店Seventh Mist出现重力子的加速反应后及时联络身处Seventh Mist的初春饰利,尽全力避免了不幸事件的发生。

7月21日,在阻止“幻想御手”交易的过程中因为对手具有偏光能力而陷入劣势,利用窗户玻璃将梁柱全部切断后让大楼倒塌制服了对方。

7月24日,与御坂美琴经过调查得知幻想御手事件的犯人是木山春生,因为受伤而由美琴追击,而自己负责向美琴传递情报。

7月25日,因为晚归被罚和御坂美琴一起打扫泳池,还见到了泡浮万彬湾内绢保[12]

8月1日,负责追击袭击了第三学区的会议大楼的恐怖分子。[13]

8月初某日,参加了追击泰瑞丝缇娜·木原·莱夫雷恩的行动,和婚后光子并肩阻击了先进状况救助队的驱动铠部队。Logo tate.png

8月21日,在宿舍里面收留了正在调查御坂美琴的上条当麻,机缘巧合之后反而上条当麻完全知道了绝对能力者进化计划[14]

8月31日,阻止了对学园都市暗部组织STUDY对学究会会场发动恐怖袭击,大量压制了由STUDY远距离操纵的驱动铠。最后,同御坂美琴一起被送往高空,在由美琴成功击毁发射自外太空的导弹后,携美琴安全返回地面。Logo Railgun S.png

9月,在校外抓捕了一个偷窃犯后,为了解决不要靠近姐姐大人事件,假装与帆风润子亲密,诱拐出事件主谋,最终解决事件。[15]

9月1日,负责追踪侵入学园都市的魔法师雪莉·克伦威尔,在即将遭其术式操控的石像『艾丽丝』的攻击之际由御坂美琴解围。在被封锁的地下街中负责使用能力转移普通民众,跟着美琴找到了上条一行人,并使用能力把美琴和茵蒂克丝送至地面[注 5]

9月3日,与美琴、初春和佐天等人一同来到美国西海岸的超巨大人工岛学艺都市参加广域社会参观,还穿上了特别工口的泳装。后来在魔法结社有翼者归来来袭之际帮助美琴摧毁数架飞行兵器——太阳之蛇。[16]

9月14日,残骸事件中为了保护被茵蒂克丝破坏的树状图设计者的“残骸”,与坐标移动能力者结标淡希对决,身受重伤。回回到宿舍简单处理后再次出击,判断出了结标淡希的情况,追上了她。与结标缠斗一段时间后,被结标用手枪击倒。因为没有牵连御坂美琴,被结标淡希嘲笑。在戳穿了结标淡希“永远都会是个会伤害他人的人”本质后,由于结标的迁怒险遭杀害。在即将被结标用极大质量的重物砸中时,仍试图警告别人不要卷进攻击,并最后被赶来的上条当麻搭救。[17]

9月15日,在病房更衣时被前来探病的上条当麻碰了个正着,御坂美琴打了上条一耳光[注 6]

9月19日,大霸星祭首日,因为受伤而行动不便,被初春用轮椅推出来观摩比赛。

9月20日,跟初春饰利佐天泪子一起被食蜂操祈消去了有关御坂美琴的记忆,重新回到了当年对御坂美琴具有偏见的样子。当美琴的母亲御坂美铃和初春饰利被MEMBER的交涉人警策看取用作挟持御坂美琴的人质之际,御坂美琴出于信赖,放心将母亲的安危托付给白井黑子,而她自己则去解救初春饰利。后二者都被救下。事感蹊跷的白井开始着手调查警策看取,最后在才人工房发现了警策看取的行踪,并搭救了遭到警策看取攻击的食蜂操祈。接受食蜂操祈对现况的说明,为了阻止御坂美琴的失控,展开抓捕警策看取的行动。在于警策看取的第一次作战中配合初春饰利的黑客技术造成了“假死”的情况骗过警策看取。最后,在下水道里打倒了警策。事件结束后,虽然白井有关御坂美琴的记忆被食蜂操祈恢复,但是这天发生的事情却被篡改成“抓到袭击大会的恐怖分子”这种不易发生矛盾的内容。[18]

9月27日,为了处理寻宝软件的预知,与初春一起等候16:20的事故,在16:30时成功阻止事故发生。[19]

9月30日,曾经将御坂10032号误认为御坂美琴,并冲着手持冲锋枪追逐最后之作的御坂10032号大吼大叫,令御坂10032号很费解。[20]此后因魔法师前方之风的“天谴”术式而陷入昏迷。

10月31日,一直忙于风纪委员的工作,而御坂则留在寝室内。[21]

需要拓展的页面的名单 统括理事会指令:
这个标题下的内容需要拓展,正在等待你的帮助。

欢迎一起加入编辑

一端览祭期间,和前辈固法美伟进行了蓝发耳环今年内受到的第43次问询。[22]

12月3日,跟正在保护液体钻石的秋川未绘在同一电车上。在之后则是和初春合作协调引导了民众因僧正造成的灾难的避难。[23]

12月8日即大热浪已经开始之后,御坂美琴把中暑的上条当麻带回男宾止步的常盘台中学,这让她陷入抓狂。由于为了维持治安努力在校内巡逻,导致她因中暑倒在上条面前。[24] 结果,上条因为用公主抱的方式打算送她去保健室被美琴目击到,还吃了五发雷击之枪 。[25] 当包括御坂美琴在内的高火力人员大半都前往破坏“水晶之塔”时,她跟食蜂操祈、婚后光子留守的常盘台中学遭到木原唯一统率的大量Element的袭击。

个人语录

我是风纪委员!
「ジャッジメントですの!」

虽然你刚刚说我们是怪物,但我跟姐姐可不是从一开始就拥有这种能力的。因自暴自弃而胡作非为的丧家之犬恐怕一辈子都无法了解吧。不过,如果你心里多少有些不甘心,就努力磨练自己,有一天让我们刮目相看吧。

美山,如果说你为了救狗这样劳累自己是你的任性,那我现在不放弃也是我的任性。而且毫无疑问,那被称为任性的东西是我们眼中的正义.

我身为风纪委员的一分子,实在不能放着恐怖分子不管……但是,人命安全却更加重要。如果警卫提早放下隔板墙的判断是正确的,表示已经没有时间了。这里马上就要发生大规模的战斗,我得先让大家逃走才行。

所谓的礼节,不该勉强对方,而该由自己善加引导;所谓的教养,不是爱慕虚荣,而是聆听对方的烦恼;所谓的尊严,不能独善其身,只能在守护对方后获得。

是有什么打算吗?说那样的话我还不是很清楚你的意思……如果那是威胁到这个都市的治安的话,就算对方是姐姐大人,黑子也不会忘了自己的职责的。

注释

  1. 白井黑子其实隶属于常盘台中学的风纪委员分部,也即是第三支部。她不属于一七七支部,只能算是违规为一七七支部打工。
  2. 某科学的超电磁炮
  3. 星体拍档第25话中出现了白井黑子抱着食蜂操祈在距离并不近的大楼楼顶间通过连续空间移动进行跳跃的场景,如果空间移动保持物体的掉落速度不变,很难想象落地时会受到多大的冲击。
  4. 梗出自于机动战士高达里的“夏亚飞踢”,但“夏亚飞踢”主要方式为单脚攻击对方腹部。
  5. 为了安全考虑,方便进行微调,黑子会将自己一并移动到地面,然后再回来。
  6. 动画改成了黑子亲自扇耳光

画廊

魔禁 BD02 白井黑子
超炮 BD01 & 超炮S BD04 白井黑子

参考资料

0.0
0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