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观 > 科学
科学侧徽标.png
科学
相关的主题
能力者
核心定理
AIM扩散力场 · 超感知觉 · 念力 · 只属于个人的现实 · 超能力开发计划
身体检查的五大参数
念动力 · 预知能力 · 透视能力 · 精神感应 · 读心能力
超能力
Level 0 · Level 1 · Level 2 · Level 3 · Level 4 · Level 5
Level 6
Level 5的能力
一方通行 · 未元物质 · 电击使 · 原子崩坏 · 心理掌握
相关组织
学园都市
科学结社 · 科学守护者 · 科学崇拜
名词术语
身体检查 · 虚数学区·五行机关 · 魔法师-能力者融合 · Level 5 · 绝对能力者计划 · 科学-魔法公约 · SYSTEM

科学(日文:科学;平文式罗马字:Kagaku是一个用来指代任何以科学和科学知识为基础所产生的实体的通用术语,比如人与技术就都属于这种实体的范畴之中。科学主要存在于人们的理性思考与对自然的研究之中,同时也将许多先进技术的应用扩展至不同的领域,例如学园都市最广为人知的就是其内部推行的超能力开发计划(通过一系列对身体的开发改造令普通人获得超能力的技术项目)。

科学这个词经常被用来指代学园都市及其分支机构,作为魔法侧(日文:魔術サイド;平文式罗马字:Majutsu Saido,指运用魔法的领域的对立面,它也可以被称作科学侧(日文:科学サイド;平文式罗马字:Kagaku Saido,指运用科学的领域。科学侧与科学都代表了学园都市及相关势力,两个词是可相互替换的关系。

历史

有关现代科学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几千年前,从中东地区到美索不达米亚到希腊再到罗马帝国等一派主流文明都在各个不同的学术领域中形成了他们自己的一套理论之时。而让现代科学如我们今天所知这般地繁荣起来,同时促进不同学术领域共同进步发展则需要归功于在文艺复兴时期由哥白尼革命所引发的科学革命。

20世纪下半叶期间,一位名叫亚雷斯塔·克劳利魔法师在一位曾经拯救过他性命的、代号冥土追魂的医生的帮助下从魔法侧势力之中逃脱,并来到远东的岛国日本[1]建立起一块独立的领地。这个领地在后来被人们称作学园都市,很快学园都市就成为了全世界科学领域的先驱者,并且坐拥了超前时代30年的科学技术。[2]

行事作风

科学主要是使用“进行实验并观察现象”的方式来达到了解自然世界的目的,这种方式在世界各地都是被专业的科研人员们所认可的,而在学园都市里即便是仍在研究机构进行学习的学生,也被允许和他们的导师与年纪较大专业人员共同开发并展示他们的研究成果,年纪轻轻就成功开发出学习装置布束砥信就是这种体制下的一个例子。

在科学研究中运用的大部分方法都是符合当今时代的实践标准的,但也存在着一些超出这种实践标准并违反道德伦理的实验,如克隆实验(详见妹妹们生化智能计划) 和人体实验(详见黑暗的五月计划)。不论如何, 这些计划中的大部分都是被学园都市高层所默许的,如果高层认为计划是必要的,相关的实验人员甚至可以间接或直接地利用超级计算机树状图设计者等设施设备来加快实验的进度。另一方面,即使一些计划得不到学园都市高层的批许,他们仍然可以通过恶意收购或利用权威人士的影响力等见不得人的手段获取计划所需的实验资源。[3] 学园都市这种对违反伦理且非人道主义的纵容在整个学术界造成了一种对此类性质实验放任自流的风气,大部分科研人员因此产生了“只要是实验必需的项目,任何生物都可以为此牺牲”的不人道观点。[4]

尽管科学界中存在着这样超出普遍道德标准的问题,科学界依旧因为它的存在有利于全世界在各个领域之中的发展,而被人类社会所积极地接受,例如在学园都市之中,大部分人都对科学研究设施中较为黑暗的运作方式一无所知。

超能力开发

主条目:能力者
主条目:超能力开发计划

科学的一个独特之处在于超能力的开发,其目的是通过各种各样的方法复制出那些天生就具有超能力、被称作原石的人的存在。超能力是科学侧之中最具有代表性的特征,与魔法师的存在代表了魔法侧同理,能力者的存在即是科学侧的象征。

超能力的开发实验往往伴随着极高的失败率,而学园都市则是此领域中为数不多的成功者之一。随后它开设了超能力开发计划这一课程计划,将超能力的开发列入学生们的必修课目中。这项计划结合学生们所接触的医疗与非医疗开发程序,目的在于尽可能地激发出一个普通人运用超能力的潜能,这正是成为一个能力者不可或缺的的第一步。每一个经历过超能力开发的学生都会被学园都市根据其所获得的能力及运用能力的水平进行从0到5的等级分类。

超能力开发课程以各种概念为核心,其中某些概念解释了能力者所拥有的超能力的起源与影响,像是只属于个人的现实和量子力学就都对于“能力者如何通过控制自身意愿从而产生变化”这一命题作出了解释,例如怎样做到从无机物中制造出火焰(发火能力) 或是瞬间从一个地点移动到另一个地点(空间移动)。另外,能力者在无意识之间向全方位释放出的微弱力量被统称为AIM扩散力场 (AIM),不同的能力者会散发出不同的AIM扩散力场,如果对AIM扩散力场进行侦测,就可以判断附近是否有能力者,甚至还可以了解对方的方位,能力种类与能力等级。

其他的国家以美国与苏联为首,都曾尝试过超能力开发的项目,但他们均以失败告终。由于他们迫切地想要开发出属于他们可控范围内的能力者却又不知道超能力开发的正确方法,他们不惜通过绑架原石进行研究来达到学习如何开发出超能力的概念。不过根据云川芹亚所述,即便这些国家的组织收集到了原石,也无法培育出归属于他们的能力者。[5]

当前时间线中,学园都市是唯一掌握了超能力开发技术并可以有效培养出能力者的地方,同时它也拥有着全世界所有的原石。[6]这也是一些有着理想抱负的学生(如佐天泪子)想来到学园都市学习从而获得超能力的原因。

相关组织

学园都市中的组织由可能参与超能力开发的团体与不参与超能力开发的团体所组成,多数组织只负责研究与他们所属机构对应的专项内容,而不参与超能力的开发及相关,只有少数被高层委任的组织负责研究并执行超能力开发的项目。除此之外,学园都市之中还存在着一些隐藏在暗处的组织,他们通常执行一些不人道的人体实验或暗杀任务,这些组织是学园都市的暗部,具有极高的隐蔽性。

参考

0.0
0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