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算是实验动物,也有利牙可以反咬你们一口。』

学园都市暗部组织MEMBER的交涉人——警策看取

警策看取
日文名 警策こうざく 看取みとり
英文名 Kouzaku Mitori
出场作品
人物信息
年龄 15岁
性别
社会信息
类别 能力者
职业 学生
学校 雾之丘女子学院
所属组织 Member
个人能力
超能力 液化人影Liquid Shadow
配音演员
日语配音 富田美忧
首次登场
漫画:第51话

警策看取(日文:警策こうざく 看取みとり?;平文式罗马字:Kouzaku Mitori是原学园都市暗部组织MEMBER的交涉人。

背景

曾是雾之丘女子学院三年级的学生,中途辍学。[1]

小时候在才人工房内接受研究,为讨好研究员装出乖巧的模样。经介绍认识初代克隆体桃莉后逐渐产生了友情,在某天无意间撞见桃莉身上的仪器大为惊讶,从研究员口中得知是统括理事会主导的非人道实验。在桃莉因寿命限制而死去后对统括理事会心怀怨恨,组织多起袭击没有窗户的大楼的事件,但失败被捕。[1]

木原幻生看中“为复仇不顾一切”的偏执得以从少年感化院出来,代价是加入暗部行走在黑暗中。[2]为攻击没有窗户的大楼而协助幻生的第二次绝对能力进化实验。在木原幻生的计划失败之后,警策想要向学园都市复仇的执着最终也因为找到了和桃莉所持有相同记忆的“妹妹”而释然,并对提供了帮助且同样是桃莉朋友的食蜂操祈坦诚地表达了感谢[3],重新开始陪伴在“妹妹”(也是桃莉)的身边。

外貌

灰村清孝绘制的人设

被白井黑子称作“眼底充满了黑暗”[4],木原幻生则评价其为“眼神混浊,双眼有如吐出憎恨厌恶的炭火”。[2]

她黑色(灰村清孝人设图为粉色 )护士风的装扮,原本是为了变装为暗部组织MEMBER新就任的指挥者,不过警策似乎意外地很中意。[5]护士帽上有枚原本为十字图案的失恋标志,肩头挎着附摄像机孔的平板电脑用的粉色套子,腰间还挂着收纳乘马鞭的鞭套及多种刀具。[6]

年幼的警策是短发,两侧鬓发略长,偶尔也会扎双马尾。

性格

幼年的警策看取明白,要在学园都市中顺利生存,就需要为了受人喜爱而装出笑容讨好研究员。她认为“努力就有回报的说法都是骗人的,就像学历会影响就职一样,接受实验的孩子们所属的研究机构也会决定他们的未来”,所以她经常在研究人员面前展现出刻意伪装的笑容以获得他们的好感。因为长时间陪桃莉玩耍,渐渐地感觉自己可以发自内心地笑。[2]

警策的偏执让木原幻生颇为欣赏,为了复仇,警策连自己的生命也置之度外,一旦失败也不会继续苟活。[2]当然,不论如何警策都十分珍视自己与桃莉之间的友情。

人际关系

  • 桃莉:一生的挚友。警策看取为了桃莉大闹才人工房,甚至被直接带走。后来因为桃莉决定反抗学园都市不公平的制度,然而还是败在了强大的统括理事会手上。
  • 食蜂操祈:为了同一个朋友携手并行的前任宿敌。警策曾经调侃过她“你是哪个时代的傲娇啊”[7]
  • 木原幻生:利用与被利用着。

能力

主条目:液化人影

警策看取的能力是强度为大能力者Level 4的液化人影。凭借液化人影警策看取能够巧妙地偷窃情报、执行暗杀。

作中行动

前日谭

警策看取曾在学园都市的研究机关才人工房内接受能力开发的实验。

幼年的她抱持着“要在学园都市顺利生存”的想法,经常在研究人员面前展现出刻意伪装的笑容以获得他们的好感。不过也正因如此,警策被研究人员安排了在空闲时间内跟桃莉一起玩的差事。那之后,除了进行实验的时候,警策总是和桃莉在一起,而桃莉亲昵地称呼警策为“小取”[注 1],随后桃莉告诉警策自己不能外出的原因是“需要治疗,为了妹妹好”,对于警策的提问,桃莉回答说“他们说治疗顺利的话,我就会有很多的妹妹”,不过当时的警策并不能理解到这些话语背后的含义。在一次玩耍中,桃莉对警策随口所说的“海”产生了向往。随着二人的关系渐渐亲近后,警策经常觉得“只有她在一起时,我才不是赔笑,而是发自内心地笑”。[2]

直到有一天,提早结束实验的警策看取目睹了桃莉身上所安插的仪器,虽然研究人员告知“那是为了维持生命用的装置”,但警策还是抱有质疑,使用能力入侵资料室,得知桃莉其实是初代克隆体的事实。之后警策用偷到手的资料与研究机构进行交涉,要求停止对桃莉投入药物的实验否则就将非人道的实验项目公之于众,却被告知主导实验的正是学园都市的最高层统括理事会,不管是警策还是桃莉都只是学园都市的实验材料而已。交涉失败后,警策看取被才人工房短暂羁押。[2]

当警策看取因食蜂操祈将才人工房控制[内容为推测 ] 而得以重获自由后,知晓了桃莉已经死亡的事实,于是她开始展开对学园都市统括理事长亚雷斯塔·克劳利的复仇行动。在大霸星祭开始的14个月前,警策因对亚雷斯塔所在的没有窗户的大楼实施恐怖攻击未遂而被关进了少年感化院。在大霸星祭开始的两个月前,木原幻生看中了警策那份“为了复仇,连自己的生命也不值一顾”的偏执憎恨,而跟警策达成交易,让她秘密离开少年感化院[2],并篡改书库的情报。按照书库的管理中心的说法,警策在感化院中死亡,死因是心脏衰竭。[1][4]

旧约

警策在木原幻生的帮助下成为了暗部组织MEMBER与统括理事会之间的仲介人,负责向MEMBER传达来自统括理事会的命令。警策与木原幻生合谋,以仲介人的立场向MEMBER下达了搜寻妹妹们下落的假命令,不过MEMBER的首领博士对她的指示有所怀疑,并在暗地里进行了调查。[8]

9月19日,大霸星祭第一天,警策误以为袭击多处MEMBER据点的人为御坂美琴[注 2],并向MEMBER成员马场芳郎下达了在气球猎手Balloon Hunter的比赛中使御坂美琴无力化的指示。但在阴错阳差的巧合下,被马场芳郎用纳米机器人注射麻醉剂的人是代替御坂美琴参加比赛的御坂10032号[9]

次日,警策再度向马场芳郎指派了搜寻妹妹们Sisters的任务指令,在监视器的屏幕前目睹了马场芳郎被御坂美琴击败后,无奈地表示轮到自己亲自出场收拾烂摊子了。由于大霸星祭期间前来学园都市参观的游客所持有的证件上都安有GPS定位功能,所以警策通过骇入系统内锁定固定游客的方法找到了御坂美琴的母亲御坂美铃和碰巧出现在同一地点的初春饰利,把两人劫为人质。之后利用液化人影化作自己的模样前去拦截御坂美琴,并刻意使用两个分身将美铃和初春之间的距离拉远。警策质问美琴在第一次绝对能力者进化计划失败后那些妹妹们的下落,美琴表示无可奉告,警策遂以初春与美铃两人的安危相逼,声称美琴无法在同一时间救下两人,美琴则坚定地表示会去救下初春,随后不等警策的分身作出反应便直接攻击成功地将初春救下。

警策见谈判破裂,控制另一边看守在御坂美铃身边的人偶分身欲对她行刺,却被因察觉到情况不妙而早已使用空间移动来到附近暗中观察的白井黑子突袭击倒。警策一边攻击白井黑子一边撤离,在黑子侥幸躲过致命一击后,警策已经逃出了对液化人影的操控范围,人偶在美琴与黑子的面前溶化消失。通过和美琴的接触,警策注意到了美琴可能不是真正袭击MEMBER据点的人,于是准备重新展开调查。同时,警策也敏锐地察觉到了美琴话语间所透露出的对于学园都市无奈且不满的情绪。[10]

警策在迅速的调查后便发现了真正袭击据点的人是常盘台的另一位超能力者Level 5食蜂操祈,并将情报汇报给了木原幻生,不过木原幻生只让她做好自己的工作就行了。接着警策遇到了误闯入MEMBER据点之一的筱原液体材料工厂佐天泪子与将她拦下的Member成员索绮特,在警策准备使用液化人影杀死佐天泪子之时,却被索绮特阻挡,索绮特指出了她的背信行为。警策对于索绮特那明显来自于学园都市外的能力略有忌惮,加之她认为进行多余的争斗毫无意义故选择了逃离,并忠告索绮特如果还有别处可去的话就尽早离开学园都市。[8]

木原幻生攻陷才人工房获得心理掌握能力以后,将外装代脑共享给警策,警策再透过操纵御坂网络诱导御坂美琴的深层心理,让美琴处于强制接近绝对能力者Level 6的状态。[11]

在进行抓捕食蜂操祈的任务时,因为白井黑子的介入而失败。为保护自己,决定排除白井黑子,在第二学区风纪委员大楼施以偷袭。[12]白井以金属针刺穿液化人影脖子上的辅助摄影机,利用携带型防窃听装置干扰液化人影的回声定位;透过液化人影发现装置,警策本人察觉到白井利用监视器找出自己的位置,她一边继续对御坂美琴进行心理诱导,一边骇入引导避难的转播摄影机并放入液化人影中看清战况。液化人影击中白井后隐藏在排水管中,针对有可能移到墙里的风险,捕捉白井能力的一秒停滞瞬间,让液化人影贯穿白井。警策感叹黑子的下场后,再观察着进化状态的御坂美琴,打算操纵她对没有窗户的大楼发起最后一击,但是白井再度在后面出现,原来初春饰利早就从数万架转播摄影机中锁定并夺取了控制权,就连警策看到的白井被杀死的影像也是合成的。[13]

警策没有足够时间召回液化人影,只得打算利用第一把刀引白井使用空间移动,再在移动的一瞬间以第二把刀刺穿白井,但白井举手挡刀并逼近警策,来不及反应便被白井的拳头击中,自己的刀也被移动的白井躲开,在倒地的一瞬间警策脑中浮现了桃莉的脸。[6]

回过神来警策发现自己仍身处下水道中,手上戴着手铐。本想就这么成为老鼠饵食,但食蜂操祈突然出现,并告知了桃莉还有一个同时期的个体正沉睡在某个研究所中。[2]两人一同前往该研究所,警策对食蜂表示感谢,因为有她在,桃莉在最后不是孤单一个人。警策看着“妹妹”后一直黑暗的眼底出现光亮,轻轻拥抱和安慰哭泣的“妹妹”(亦称桃莉)。尽管“妹妹”身体不同,还是拥有桃莉的记忆,因缘成为朋友的三个人最终重聚在了一起。[3]

10月某日,在食蜂操祈与御坂美琴对话结束后远程操控较小尺寸的液化人影吐槽了食蜂口不对心的言行,随后向食蜂转述了凯兹·诺克本所查找到的有关操齿凉子的情报。[7]

10月9日后某天,警策耐不住桃莉(即为上文中所提到的“妹妹”)的请求和她一起参加了由第二少年感化院举行的逃狱大赛。[14]二人到达活动地点后,警策对桃莉发出的“要是小咪也来就好了”的感慨表示“那个家伙不可能参加这种不仅有AIM干扰器,还得用体力决胜负的活动。”[15]挑战活动宣布开始后,警策带着桃莉远离了人群并使用PAD终端远程操纵小型无人机入侵了一般人类无法进入的通风口,试图借无人机找到控制大门的开关。正在她得意时却因为信号干扰失去了对无人机的控制,接着自身的位置也被安保机器人锁定,危急之时被使用能力的桃莉救下。[16]

在御坂美琴与婚后光子等人协力击破围墙后,警策和桃莉跟随大部队进入了感化院内部。随后遭遇到被设计成有着院长脸的教育用机器人,警策不费吹灰之力便将其击倒,接着还不爽地踢了一脚表示“别给桃莉看这么恶心的东西啊”,并评价院长是个“自我表现欲望太强”的人,而一旁的桃莉倒是觉得教育用机器人看上去很有趣。[17]

之后警策和桃莉进入了女子栋监狱寻找活动中的“囚犯”,不过警策由于曾经被关在第一少年感化院的经历,迅速地就发现了监狱内没有安保人员驻守这个非常违和的情况,在提醒桃莉谨慎小心后不出其所料地遇到了亿足虫型安保机器人,两位食蜂派系的成员及时出现并给她们制造了逃跑的机会。赛后警策和桃莉来到商店区闲逛,在桃莉兴奋地四处跑动时警策注意到了监视的食蜂派阀成员,心里埋怨着如果食蜂也来的话桃莉会更高兴。尽管警策感觉逃狱大赛是故意过滤出杰出骇客的活动,但还是没放在心上。[14]

语录

  • 哎呀哎呀,事到如今你还说这种话?依我看来,在这样的城市中还可以悠哉生活的你,才更加反常哦。————《某科学的超电磁炮》54话
  • 以科学之名践踏人类的尊严,就是这座城市的真相。————《某科学的超电磁炮》62话
  • 那座大楼,是这个城市的中心,也就是司令塔。只要有那座楼在,他们就会不断重复同样的实验。到时候,又会有人哭泣,又会有人受到伤害哦。所以啊......毁灭它吧。 ————《某科学的超电磁炮》62话
  • 哼哼...啊哈哈哈哈哈,真是抱歉,但要是你不碍事,我也不至于对你痛下杀手啊。不过,反正......学园都市就要消失了,你早晚都是这个下场。就请你先走一步了...... ————《某科学的超电磁炮》65话
  • 虽然小美琴成为绝对能力者之后会把整个城市夷为平地,但是唯独你,我得睁大眼睛看清楚你被消灭的一刹那! ————《某科学的超电磁炮》65话
  • 去那个世界向『』忏悔吧!————《某科学的超电磁炮》65话
  • 复制人也和我们一样,是活生生的人!————《某科学的超电磁炮》68话
  • 你们就继续狗眼看人低吧。就算是实验动物,也有利牙可以反咬你们一口。————《某科学的超电磁炮》68话

逸闻

  • 轻小说《魔法禁书目录》的插画作者灰村清孝在开通个人推特账号后,绘制了一张警策看取的全彩插图并作为账号的头像使用。
  • “看取”和“操祈”同样有み音,而桃莉称警策为“小取”,值得一提的是台版漫画曾把桃莉对警策的这个昵称错译为“小操”。

画廊

注释

  1. 桃莉称呼食蜂操祈为“小咪”。“小咪”与“小取”的日文原文皆为みーちゃん,而操祈与看取都含有,都可被叫做みーちゃん,有双关意味
  2. 袭击者实为食蜂操祈,不过食蜂通过改写证人的记忆让MEMBER的成员认为袭击据点与窃取情报的人是御坂美琴

参考资料

0.0
0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