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法 > 赫尔墨斯学派
赫尔墨斯学派
Image-三倍伟大的赫密斯.jpg
基本信息
日文 ヘルメス学派
英文 Hermes school
别称 赫密斯学派
所属领域 魔法

赫尔墨斯主义

赫尔墨斯主义最早起源于古埃及,一位神秘学者名为“Hermes Trimegistus”,中文翻译为赫尔墨斯·特利斯墨吉斯忒斯,他据说创立了星相学,并改进了炼金术,除此之外他本人还是一名影响深远的哲学家。但最早期的赫尔墨斯主义并不是以文字记录流传的,而是由老师将赫尔墨斯主义的基本原理传授给学生,直到近古时期才有少量的文字记录出现。

赫尔墨斯主义是宗教性与哲学性的传统,主要是基于三倍伟大的赫密斯[注 1]所著的伪典[注 2],这些著作深深的影响了西方大部分密教,在文艺复兴和宗教革命起到了无比关键的作用。

而赫尔墨斯主义在公元1300年——公元1600年和科学发展所关联,因为炼金术和占星术以及一下控制自然的想法,使科学家注意到了这个学说,并且其著作的使用价值被挖掘出来。

赫尔墨斯的卡巴拉

卡巴拉,是西方传统神秘学的一派,而赫尔墨斯学派也深深的影响了卡巴拉,甚至成为了现代众多基督教的密契学说。

至少早在15世纪,乔瓦尼·皮科·德拉·米兰多拉(Giovanni Pico della Mirandola)将柏拉图主义、新柏拉图主义、亚里士多德主义、赫尔墨斯主义和卡巴拉结合起来形成一套综合宇宙论的时候,犹太卡巴拉思想就进入了赫尔墨斯传统。德国魔法师、秘契作者、神学家、占星师、炼金术士海因里希·阿格里帕(Heinrich Cornelius Agrippa,1486–1535)撰写了影响卓著的《神秘哲学三书》(Three Books of Occult Philosophy),将卡巴拉融入西方魔法的理论与实践之中。并深刻影响了文艺复兴时期对仪式魔法与基督教义之间关系的看法。之后,皮科的赫尔墨斯综合理论被耶稣会牧师、赫尔墨斯主义者、博学家亚他那修·基切尔(Athanasius Kircher)进一步地发展。他在1652年的书著中就此问题进行扩展,并将更多元素——如俄尔普斯主义、埃及神话等——融汇到这一综合之中。

而赫尔墨斯主义不再被基督教会支持之后,就立刻转入地下,众多赫尔墨斯主义的兄弟会如雨后春笋般建立起来。伴随着启蒙主义时代的理性高扬,和对主流信仰的怀疑主义,世俗-神学的基督卡巴拉传统衰退,秘传-神秘学的赫尔墨斯卡巴拉则在西方神秘学传承之中盛行。由于非犹太的卡巴拉主义不像犹太卡巴拉主流观念那样对魔法怀疑审慎,它很快成为了西方神秘学、魔法和占卜术的核心教义。

蔷薇十字和共济会的秘契主义分支,都在其入会启蒙中渐进地传授着宗教哲学、卡巴拉,和神圣魔法。他们的秘传教义,以及由严格的内部专家层领导外层会员的会社结构,成为现代秘契组织的基本设置。

赫尔墨斯卡巴拉的首要教义就是对神之本质的解释。其与现存的一神论信仰有着重大区别;特别是,其中不存在一神论中所表述的神祇与人类的严格划分。赫尔墨斯卡巴拉持有新柏拉图式的观念,即包括物质创造过程在内的显现的宇宙,是由神性的逐级流溢所产生。

流溢的发源有三个预备阶段,这些阶段先于世界的显现。第一个阶段是纯粹的虚无,即Ain(אין,“nothing”,空无);第二个阶段是Ain的“收缩”,即Ain Suph(אין סוף,“withoutlimit, infinite”,无限);第三阶段则是由Ain Suph的运动产生,即Ain Suph Aur(אין סוף אור,“Limitless light”,无限之光),正是从这个原初的光亮开始,第一次创造的流溢启动了。

而由Ain Suph Aur发出的创造之流有10个层次,称作“源质”(Sephiroth,סְפִירוֹת;单数形式为Sephirah,סְפִירָה)。赫尔墨斯卡巴拉对它们的解释与犹太卡巴拉略有不同。

第几位 源质 源质的中文名 颜色
第一 Kether/Keter 王冠 白色
第二 Chokmah 智慧 灰色
第三 Binah 理解 黑色
Daath[1] 知识 无色
第四 Chesed 慈悲 蓝色
第五 Geburah 严厉 红色
第六 Tiphareth 美丽 黄色
第七 Netzach 胜利 绿色
第八 Hod 宏伟 橙色
第九 Yesod 基础 紫色
第十 Malkuth 王国 彩色

而每个源质都是神性之光的流溢,从非显现之源,通过Kether逐层显现。而光之流被称为闪电,依次串联起来了所有源质。

每个源质都是神性能量的结点,世界的各个领域都被划分为十份,分别地归属于它们。这种领域的分配可以帮助卡巴拉主义者理解每个源质的特性。将各领域分由每个源质掌管的做法,也是赫尔墨斯卡巴拉对神之本质的一种阐释方式。

赫尔墨斯的哲学

千百年来,赫尔墨斯哲学没有文字,只是通过口口相传,只有极少数的人有机会接触到这一神秘而伟大的学说。赫尔墨斯.特利斯墨吉斯忒斯是古埃及智慧之神,有传言说他曾著有巫术、宗教、占星术、炼金术等方面的著作。但是,人们普遍认为赫尔墨斯的著作可能是后来的人伪托他之名而写,主要原因为:其一,为了躲避中世纪神学迫害,这套学说一直仅通过口耳相传来传承;其二,这些著作的宗教背景是埃及的,但哲学却是古希腊的,是东方宗教的要素同柏拉图、斯多葛派和新毕达哥拉斯派哲学的一种融合。促成意大利佛罗伦萨新柏拉图主义的文艺复兴的著名思想家菲西诺(1433年-1499年MarsilloFiclno)不仅翻译了大量的柏拉图著作,还翻译了《赫尔墨斯全集》。他认为柏拉图和新柏拉图主义都从赫尔墨斯的教导中吸收过养分。受赫尔墨斯的影响,菲西诺区分了自然巫术和魔鬼巫术,还谨慎地进行过占星术的研究。 赫尔墨斯的学说没有文字,早先,有一本汇集赫尔墨斯神秘学说某些基本原理的编撰物,从教师传播到学生那里,它以《凯巴莱恩》之名而为人所知,就这样,这个学说被许多理解它的人流传下来,从嘴唇到耳朵,不断流传了几千年。据我们所知,它的戒律从来没有被写或印刷下来。它只是一些还不为外人所理解的格言、公理及箴言的收集.但当这些格言、公理及箴言由赫尔墨斯学说的启蒙者解释和示范给新信徒之后,学生们就容易理解了。 在《凯巴莱恩》中,作者介绍了赫尔墨斯主义的七大神秘原理,书中说到:“真理的原理是七项,懂得这些原理的人,将拥有一把神奇的钥匙,触及庙堂的所有门都会自动旋开。” 这七项伟大的原理就是:

心理原理:“一切都是心理,宇宙是精神性的。”

一致原理:“源头怎样,支流就怎样,支流怎样,源头就怎样。”

振动原理:“没有什么事物是静止的;每一种事物都运动;每一种事物都振动。”

极性原理:“每一种事物都是双重的;每一种事物都有两极;每一种事物都有相互对立的两面,喜欢和不喜欢是一样的。对立的事物本质上是一模一样的,只是在程度上有所不同,极端的两面总是相连;所有的真理都只是一半正确的真理;所有看似矛盾的说法都可以调和。”

节律原理:“一切事物都在流动,有出有进;一切事物都有它的潮汐;一切事物都升起又回落;钟摆现象发生在每一事物中;右摆的幅度就是左摆的幅度,节律互相补偿着。”

因果原理:“凡因都有果,凡果都有因;每一件事情的发生都遵循法则;运气只是法则的一个名称,而不是它本身得到承认。有许多层面的果.但任何事物都逃脱不了法则。”

性别原理:“性别存在于一切事物中;每一种事物都有它的雄性和雌性的原理,性别体现于所有层面。

赫尔墨斯哲学在神秘学当中,是支柱一般的存在,在此之上,过去的神秘学者们发展处了各种各样风格迥异的神秘学体系。炼金术,仪式魔法,星相学,塔罗,卡巴拉秘术等等,都包含有赫尔墨斯的影子。

和赫尔墨斯学派有关的组织

起源时间 组织 组织性质
公元一世纪 基督教 宗教
公元十四~十五世纪 各类兄弟会 秘密会社
公元十五世纪 蔷薇十字 魔法结社
公元十八世纪 共济会 秘密会社
公元十九世纪 黄金黎明 魔法结社
公元二十世纪 泰勒玛 宗教
公元二十世纪 阿尔法至欧米伽隐修会(Alphaet Omega) 秘密会社
公元二十世纪 内殿建构者(Builders of the Adytum) 秘密会社

克劳利的整合

黄金黎明之后组建了自己的魔法会社的亚雷斯塔·克劳利,是最广为人知的赫尔墨斯魔法代表人。他的《777之书》(Liber777)是这种泛化的赫尔墨斯学说的典型代表。《777之书》包含了一系列表格,将各种仪式魔法、东西方宗教与代表十大源质的32个数字和22条卡巴拉生命之树路径相对应。该书也清晰地呈现了赫尔墨斯卡巴拉的泛神论本质,也正因如此,克劳利使用了业力和赫密斯学等等融合的诅咒。[2]

注释

  1. 三倍是因为在赫尔墨斯主义著作《赫密斯·特里斯密吉斯托斯的翡翠石板》里,记载着祂了解三重宇宙智慧,也就是占星术,炼金术,神通术
  2. 被基督教称为假借先知之名做出的作品

参考资料

  1. 位于bianh和chesed之间,有第十一源质或伪源质之称
  2. 小说:新约魔法禁书目录18 第二章
3.5
2人评价
avatar
avatar
0

真是大部分魔法都涉及到这个学派

5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