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那回事。会吵架才是……朋友之间感情好的证明。 」

正体不明的转学生——风斩冰华
风斩冰华
日文名 風斬かざきり 氷華ひょうか
英文名 Kazakiri Hyouka
角色歌 iインターセクト
幻想收束卡牌 风斩冰华
出场作品
人物信息
年龄 10岁[1]
性别
社会信息
类别 AIM扩散力场集合体
职业 学生
学校 雾之丘女子学院(名义)
个人能力
超能力 正体不明Counter Stop
能力等级 未知
配音演员
日语配音 阿澄佳奈
英语配音 Alexis Tipton
中文配音 钱欣郁
首次登场
小说:旧约 卷6
漫画:第34话

风斩冰华(日文:風斬かざきり 氷華ひょうか?Kazakiri Hyouka是学园都市所有学生所散发的AIM力场所集合而成的实体,是亚雷斯塔·克劳利人工天界计划的核心。

背景

就读于以稀有能力开发而著名的雾之丘女子学院,但没有人见过她,被称作“正体不明”,传闻中“虚数学区·五行机关”的关键。实际上是AIM扩散力场的集合体,虽然拥有人类的心,却没有人类的肉体。身体内空空如也,只有一个“核”。

外貌

身高比茵蒂克丝高,但比上条当麻矮。一头黑色混合着些许茶色的长发,但是似乎没有染发,而是天生的发色。发流直顺,长度大概到大腿附近。不过有另一小撮头发由耳旁分出,以橡皮发圈束住。脸上戴了一副具有知性美、微微滑落的细框眼镜,有一双战战兢兢如小动物般的眼睛。穿着短袖衬衫配红色领带,和蓝色裙子的制服。[2]五官端正,完全不做任何妆扮,身材姣好。[3]

性格

个性有点软弱,温柔安静,容易胆怯,总是小心翼翼地对待周围的一切,但会为了朋友而变得坚定。

人际关系

茵蒂克丝上条当麻:最重要的朋友。

是茵蒂克丝交到的第一个朋友,和茵蒂克丝、上条相识后度过纯粹快乐的时光,为了拯救朋友可以远赴战场。

能力

  • 正体不明Counter Stop(日文:正体不明カウンターストップ?Shōtai FumeiKauntā Sutoppu;英文:Counter Stop

虽然在雾之丘女子学院的排名总是名列前茅,但没人知道风斩冰华的能力是什么,甚至没有人见过她、知道她是几年几班的学生,因而在老师之间被称作“正体不明(意为未知)”。[4]已知风斩冰华能够做到:只身阻挡数吨重石像的拳头、并打飞石像程度的力量,力量上限未知。

  • 实质:AIM扩散力场的集合体

学园都市里有各式各样的超能力者,每个超能力者都会在无意识间放出微弱的力量。虽然每个人释放出的力量都很微小,但是全部聚集在一起之后,或许就会整合出一个完整的意义。简单来说,AIM就像是能力者在无意识之中散发的微弱力场。这各式各样的AIM扩散力场,形成无数的数字及字母,排列成命令文,组合成一个“程序”。风斩冰华就好像是这样的一个“程序”。[5]

身体内空空如也,只有一个在头部中心维持于固定位置不停旋转的小小三角柱的(底部是边长不到2厘米的正三角形,高度则不到5厘米)的“核”。三角柱的侧面排列着许多纵1毫米、横2毫米的长方形物体。[5]

不完全的风斩冰华像幽灵一样处于存在与不存在之间,以程序语言来比喻,就好像少了几个字母而无法执行的命令文。所以,无法以视觉或嗅觉之类的感官来捕捉到。感官无法捕捉,但却感觉得到好像有什么东西。[5]

AIM扩散力场只是唯有使用机器才能侦测得出来的微小力量,但只要施予某种程度的冲击,力量就会瞬间增强。风斩冰华在对付石巨人过程中力量大幅上升,也是因为受到冲击的缘故。[注 1][6]而且身体无论受到多重的伤害都会很快自动修复。

保险丝·风斩

保险丝·风斩(原文:ヒューズ=カザキリ,另有网络译名修斯·风斩)

风斩冰华不完全的天使形态,经由在最后之作的脑中输入病毒,强制操作御坂网络,通过妹妹们对学园都市内的AIM扩散力场进行人为诱导,使风斩转化为人工天使“保险丝·风斩”。背后生出如巨大的水晶制成的孔雀羽毛般的翅膀,头上飘浮着直径约50厘米、外侧伸出铅笔般棒子的圆环。

保险丝·风斩与“天使的构筑”类似,即:将没有形体的天使之力挤入人类这个形象的“袋子”里,制造出充气娃娃般的影子。[7]对于风斩的情况而言,则是将天使之力替换为了AIM扩散力场。

如果有人外部干涉AIM扩散力场的组成,很可能会发生“变化”。如果完整操纵AIM扩散力场,甚至能完全操纵其形体跟言行。[8]

在930事件中,可能由于亚雷斯塔是第一次尝试构筑人工天使,保险丝·风斩没有自我意识。被前方之风称为“未完成”“不完整”“混入其他错误命令的堕落天使”“只要构筑会在空中分解的内燃控制系介入术式,就能诱发其自灭”。

保险丝·风斩能够散发出类似发光磷粉的物质,以保护周围的人们,并同时向学园都市外部发出紫电进行攻击。

完全体保险丝·风斩

背后生出数十片“天使之翼”,全身散发着紫电,头发变成金色,头上还有光环。[9]与非完全体不同,完全体的保险丝·风斩拥有自我意识。

虚数学区·五行机关的关键

主条目:虚数学区·五行机关

虚数学区的真面目是学园都市中230万名学生自然散发出来的AIM扩散力场,存在于与人类不同的相位。整个学园都市里到处充满着AIM扩散力场,理论上风斩冰华有可能出现在城市里的任何角落。[6]

虚数学区被风斩冰华称作“海市蜃楼之都”,与学园都市完全重叠在一起,而AIM扩散力场所创造出的东西也并非只有风斩冰华,还有街道人潮车辆等等。当中人的外型、性格与记忆,会依每个场景需要的不同而产生适当的变化。反过来说,如果没有“需要”,他们就不会做出任何动作,整个都市的机能会骤然停顿,而风斩就是让都市机能运转的“发条”。换句话说,风斩同样是系统中的一部分,也就是所谓的“虚数学区·五行机关”的关键(钥匙)。[1]

因为幻想杀手对虚数学区而言是唯一的威胁,借由幻想杀手来灌输“死”的概念,虚数学区会感觉到威胁,从而产生自我。作为亚雷斯塔人工天界计划的核心。亚雷斯塔为方便控制“虚数学区·五行机关”,以人为方式植入自我意识帮助其实体化,赋予了风斩冰华“善”的人格。[6]

作中行动

9月1日,在某高中里因为接触到茵蒂克丝而变成了实体,认识茵蒂克丝和上条当麻并成为朋友,跟两人一同度过美好的一天,经历了许多的第一次。在第七学区地下街遭到英国清教魔法师雪莉·克伦威尔的袭击,看到镜中自己的真面目而感到震惊和绝望,认为不可能再回到和朋友在一起的美好日子,但在被上条当麻和警备员们对身为“怪物”的自己仍然不离不弃地保护她而感动,为了保护朋友,毅然对抗雪莉·克伦威尔操纵的石巨像,力量也大幅提升。最终和茵蒂克丝暂时告别并消失。[10]

9月30日,为了应对入侵学园都市的前方之风,亚雷斯塔通过向最后之作脑中输入病毒,使风斩被催生为人工天使“保险丝·风斩”,但在暴走的状态下也在抵抗破坏的命令,守护着一般民众[11]。最后经茵蒂克丝清除最后之作脑中病毒而得救。

10月30日,在妹妹们的主动协助下,爱华斯利用在全世界的妹妹们当作媒介,给予AIM扩散力场方向性,延伸出一条从学园都市直达俄罗斯的带状AIM扩散力场区域,让“为了想保护朋友”的风斩冰华成功离开学园都市,风斩冰华变为完全体“保险丝·风斩”。[12]飞抵俄罗斯后,阻止了将要攻击上条当麻的大天使神之力,与一方通行联手压制大天使因身体崩塌而引起的巨大爆炸[13]。最后因为消耗过度,再度暂时消失返回学园都市,临消失前向一方通行提供了取得“茵蒂克丝的歌”的情报[14]

11月5日,迎接回归的上条当麻[15],在芭德薇等人的说服下才离开上条的宿舍[16]

语录

能够吵架的朋友……就是……就算吵架也能和好的朋友。友谊并不会因吵架而结束。那个人……因为他相信跟你的关系,不会因吵架而断绝……所以,他才会安心地跟你吵。

我可以……用我的力量保护重要的人……所以,我很庆幸自己是怪物。

别担心……不要紧的。就算我的身体消失了,我也没有死……只是看不见、摸不到而已……就算你感觉不到,我也会一直待在你身边……

结果,我到底算是什么?无法跟大家在一起,光是稍微靠近就会变成这样。我为什么要出世!我明明是因为AIM扩散力场才存在的!明明就是因为超能力者们的力量才能存在的怪物!

请不要对我的“朋友”出手……如果你敢出手,就算最后会落得“两败俱伤”的下场,我也会将你当成敌人。

本来就是,不知道的话更奇怪不是吗。我们的肉体本来就是依靠他们的力量支撑的。他们有着能够形成我们的潜质。不用说,人类是很强的生物。……轻敌的话,说不定下一个瞬间胸口就被刺穿了哦。

逸闻

原作中有监视摄像头拍不到风斩冰华的情节[5],但是风斩冰华和茵蒂克丝一起拍的大头贴却成功地拍到了风斩的照片。

画廊

注释

  1. 力量瞬间增强也只是预测出来的结果,没人知道那是什么样的力量,具有多大的规模。因为无法判断结果,学园都市甚至不敢轻易消除五行机关。

参考资料

5.0
1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