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让我慢慢欣赏只会正面攻击的千金小姐……那越来越绝望的表情吧! 」

学园都市暗部组织MEMBER成员——马场芳郎
马场芳郎
日文名 馬場ばば 芳郎よしお
英文名 Baba Yoshio
出场作品
人物信息
状态 生死不明
性别
社会信息
类别 能力者
职业 学生
骇客
所属组织 MEMBER
个人能力
装备 类别:大丹犬Type:Great Dane
类别:蚊子Type:Mosquito
类别:螳螂Type:Mantis
超能力 未知
配音演员
日语配音 林大地
英语配音 Dallas Reid
首次登场
小说:旧约 卷15
漫画:第138话
漫画:第46话

马场芳郎(日文:馬場ばば 芳郎よしお?Baba Yoshio是暗部组织MEMBER的成员,擅长黑客技术、情报收集与机器人技术。平时也是使用机器人远程辅助首领博士[1]

外貌

马场芳郎是个胖乎乎的少年在魔禁动画则显瘦,留一头棕色短发,平时上身穿白衬衫,外套蓝色毛背心,下身穿着卡其布长裤。

性格

马场芳郎坚信,通过搜集并运用情报、知识和技术,无论怎样的能力者最终都可被击败。他擅长搜集对手的信息,但往往搜集得不够全面或产生误解。此外,他自豪于自己不依赖他人,认为依赖别人会让人变得虚弱。据湾内绢保分析,马场之所以会贬低他人的信赖与联系,是因为他自己没有值得信赖的对象。而究其原因,是他瞧不起别人并封闭自己的心灵。但马场听了她的话,非但不思悔改,反倒更加怨恨,觉得自己受到了奇耻大辱,策划着把湾内她们凌虐致死。可见其性格扭曲。[2]

马场对敌人残酷无情,对待那些他认为瞧不起他的,或令他感到尴尬的对手尤甚。

能力

马场芳郎并未展现出任何超能力或体术。但他是一名优秀的战术家,能在缺乏对手信息的情况下轻松分析对方的能力并在需要时改变战术。如果觉得搜集的情报足够,他就会感到自己胜券在握。

在超炮T的蓝光合辑第2卷所附赠的小册子里,马场芳郎被标注为无能力者Level 0

装备

马场是机械方面的专家。他通常并不亲自上阵,而是远程操控一些动物形机器人进行战斗。他用这些机器人获取信息、与人交流以及杀死目标而不会弄脏自己的双手。这几台机器人分别是:

  • 类别:大丹犬(日文:T:GDタイプ:グレートデーン?T:GDTaipu:Gurēto Dēn;英文:Type: Great Dane
    • T:GD是一种以钛合金与合成树脂制成的银色机器人,基本外型类似猫科肉食动物,鼻子却像大象般长得不自然。[3]这条鼻子可作为手臂使用,力量足以击碎岩石;还拥有真空吸取功能和防水处理功能[4]。T:GD的内部导入了导盲犬机器用的步行程序,因此能轻易地融入人类社会。[3]
    • T:GD主要用于调查情报。它搭载了无线通讯设备,令他人得以通过它与马场交谈。[5]此外,它还装有一个摄像头。马场可通过一个头戴式显示器连接到摄像头,从而获取它周围的视觉、听觉信息。[6]T:GD是马场在战斗中使用最多的机器人。它的战斗方式是跳起并撞向对方。它的腿十分有力,跳跃距离可超过中学生。
  • 类别:蚊子(日文:T:MQタイプ:モスキート?T:MQTaipu:Mosukīto;英文:Type: Mosquito
    • T:MQ是一种蚊子形状、大小的机器人,体型微小,难以察觉,常用于偷袭目标。它可以在空中飞行,并通过尾部的针型注射器将致人昏迷发热的药物注射进目标体内。[7]
    • 此外,它体内亦搭载了摄像头和麦克风,因此可以用作监视设备。[4]强风或周围浮力的改变会干扰它的移动。[6][2]
  • 类别:螳螂(日文:T:MTタイプ:マンティス?T:MTTaipu:Mantis;英文:Type: Mantis
    • T:MT是一种螳螂形状的大型机器人,身长、身高均数米,为三种机器人中体型最大者。拥有一对大型钳子,可用来攻击或抓住目标。它的脚垫平整,似乎可在光滑的表面上滑动。由于体型过于醒目,马场仅在卡车车厢里储存了一架T:MT,且很少使用。与其他两种机器人相同,它也搭载了监控设备。[2]

另,据超炮编辑荻野谦太郎在推特里的说法,马场他所使用的这一系列机器人,其实源头来自于他所在组织的头目——博士

作中行动

9月19日,大霸星祭第一天,马场芳郎在警策看取的指令下,执行使御坂美琴丧失反抗能力的任务,以及找到并绑架一名她的克隆人。他以一所校名未知的学校学生身份参加大霸星祭的气球猎手Balloon Hunter比赛,凭借优秀的情报收集能力,利用常盘台中学学生们的弱点将她们一一击倒。在队友询问他的情报来源时,他称是靠自己在学舍之园认识的人的关系。马场煽动其他学生,以集中兵力并近身攻击的方式围攻参赛的御坂美琴(实际参赛的是御坂10032号),干扰对方注意力,在其他学生围攻御坂妹时,本人躲至偏僻处,利用蚊子Type:Mosquito趁乱给御坂妹注射了组织内秘密研制的纳米元件,导致御坂妹赛后昏迷。[7]

此后马场着手搜索关于御坂妹的情报。[8]9月20日,大霸星祭第二天,他利用T:GDType:Great Dane找到同样在寻找妹妹们情报的婚后光子,便邀请光子进行关于妹妹们的情报交流,光子信以为真。实际上是想单方面向光子逼供,并利用自己掌握的情报准备了自认为不适合光子发动空力使Aero Hand能力的场地,准备对光子予以围攻。但结果是自身反遭光子能力压制,就以御坂妹落下的黑猫为人质,操纵T:MQ攻击光子令其全身瘫痪。[注 1][6]

婚后光子仍然努力试图挽回事态,马场芳郎便羞辱婚后光子与御坂美琴的关系,并以脚踹和言语辱骂对光子施以暴力对待,令光子遍体鳞伤。在准备带走光子做进一步的情报拷问工作之际,及时赶来的佐天泪子湾内绢保泡浮万彬三人救下了光子,马场的行为激怒了湾内与泡浮二人。[6]马场芳郎命令一只T:GD去攻击泪子,被湾内、泡浮二人以能力配合得以阻止。他决定先处理掉二人,稍后再通过留在光子身上的T:MQ进行追踪。为独吞战果还拒绝了来自警策看取的增援,只要求警策以操纵情报方式去拖延警卫。因为不了解二人的能力,就现场进行一系列情报分析与推理,他先以纳米元件为诱饵,逼迫二人分开。[4]

马场针对湾内绢保的能力水流操作Hydro Hand,采取断绝她水源补给与破坏她控制的水球的方式,将湾内逐步逼入几乎弹尽粮绝的地步,但因自己低估了湾内绢保的能力,被湾内一直按兵不动藏在下水道里的的备用水球打了个措手不及,整个脸都被水球包覆差点被溺死,情急之下命令T:GD去吸水,却忘了自己之前制定的决不能让T:GD内部含水的战略,导致仅存的T:GD被悉数破坏。[2]

仅剩T:MQ这最后一枚棋子的马场决定孤注一掷,打算以心理战法吸引湾内绢保注意力,再趁机用T:MQ对其发动偷袭。不料泡浮万彬在短时间内追踪到T:GD并及时返回,以其流体反弹Float Dial的操纵浮力能力成功将T:MQ牢牢栓在地面上,再次演绎了完美的反击。在马场慌得六神无主的时候,泡浮万彬趁机拿走了马场自身携带的纳米元件。感到无计可施的马场,打算用求饶的方式以图尽快脱身,被湾内绢保狠狠地抽了一个响亮的大耳光。[2]

湾内与泡浮二人不打算深究马场,只希望她们二人的批评教育能够促使马场能够洗心革面。但马场本人却感觉自己深受奇耻大辱,气急败坏地回到藏身地,启动了备用的T:MT,准备向湾内与泡浮二人发动疯狂的报复行动。他收到留在光子身上的T:MQ的信号,殊不知这是御坂美琴的诱饵。自认为美琴已经失去了行动能力,丧失冷静的马场芳郎就不假思索地认为对面的人正是寻找的妹妹们,命令T:MT将美琴予以捕获。但最终T:MT也被美琴轻易的破坏了。盛怒下的御坂美琴利用T:MT上面的通讯装置对马场进行远程喊话,还用能力黑了马场的安保系统,彻底将马场关了禁闭。美琴严词警告让马场被吓得魂飞魄散。[注 2][2]

马场芳郎此事之后深受打击,一心寻找更安全的避难所,不再参与MEMBER接下来在大霸星祭活动期间的行动,而是躲在VIP用核子庇护所避暑地中。[2]

在10月9日的暗部大战中,在亲船最中遭遇暗杀后不久,告知博士暗部组织SCHOOLGROUP已经开始行动,其后在MEMBER行动期间,自己坐镇避暑地,操控T:GD辅助博士。[9]他操纵着T:GD跟随博士来到第4学区的一处食用肉冷冻仓库,试图杀掉垣根帝督并夺回镊子。但垣根被未元物质保护而毫发无损,博士最终被杀,马场也透过摄像头看到了这一切。[5][9]大感不妙的马场急忙收拾东西准备离开避难所,但他突然发现电梯和楼梯门锁都失效了,外面被水所包围,由于博士已死,查乐被击败,他急忙向MEMBER的最后一名成员索绮特发送电邮寻求帮助。但却收到了无情的答复——他搜集到的情报在别的服务器上还有备份,他本人已没了用处,且对方要去追击敌人,没工夫给他擦屁股。绝望的马场抛开羞耻心,试图向下层组织和交涉人寻求帮助,却发现网络已被切断,自己无法获得新的情报。尽管他身处世界上最安全的空间,且这里的氧气与粮食足够再使用一年,他的精神仍旧被名为想像的怪物吞噬,渐渐面临灭亡。[9]

语录

为了别人耍帅,之后陷入无法挽回的局面时,也只会后悔……都是那家伙害的。看来没有想象力的人,必须实际体验才能理解。

逸闻

荻野谦太郎先生回答神净的疑问
  • 原作中并未交代马场的结局。对他的下场,大部分网友的看法是他在精神崩溃后不久便已死亡,但少数人却持不同意见。这是因为超炮漫画第97话中,初春讲述了一则都市传说,内容是一名即将自杀的少年被一条会说话的金毛猎犬救了下来,而这名少年的外貌、发型与马场相似,一些人因此推测他便是马场。至于头发光泽、颜色的不同则被认为是画风问题。
    • 为解决这个长久的疑问,用户:神净火焰不神经在推特上私信了超电磁炮漫画的编辑——荻野谦太郎,得到的回复是那名少年并非马场。也就是说,马场的结局仍然未知。经询问,荻野先生同意公开私信的内容。现记录在此。
  • 超炮漫画编辑荻野谦太郎发表推文称,马场芳郎的机器人之一 T:MT 在大霸星祭事件后被顺利改造成为FIVE_Over Modelcase_"RAILGUN"

画廊

马场芳郎的角色设计在整个系列中保持不变。机器人意外地设计成看起来像狗,是因为灰村错读了文本(猫型机器人里面有导盲犬程序)。

注释

  1. 虽然马场芳郎本人表示纳米元件非常昂贵,万不得已才动用
  2. 御坂美琴此刻认为马场芳郎只是受食蜂操祈控制而饶他一命

参考资料

0.0
0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