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 > 魔法禁书目录
小说1卷封面

魔法禁书目录(日文:とある魔術の禁書目録インデックス;英文:A Certain Magical Index为日本作家镰池和马所撰写的系列轻小说,由灰村清孝担任插画。该系列小说自2004年4月起由出版社ASCII Media Works出版,归入该社旗下的品牌电击文库

小说正传共三部,目前已出版两部,合计45卷。第一部魔法禁书目录(简称“旧约”)全22卷,于2010年10月10日完结;第二部新约魔法禁书目录(简称“新约”)全23卷,于2019年7月10日完结;第三部创约魔法禁书目录将于2020年2月出版首卷。此外,小说另有三卷番外篇:魔法禁书目录SS魔法禁书目录SS2以及魔法禁书目录SP

魔法禁书目录系列小说已被改编为动画、漫画、游戏、广播剧等多种形式。动画由J.C.Staff制作,电视动画共三季,另有剧场版动画魔法禁书目录 恩底弥翁的奇迹。漫画由近木野中哉绘制,连载于月刊少年GANGAN,现已出版23卷。

小说另有三部外传作品,分别为某科学的超电磁炮某科学的一方通行某科学的未元物质。某科学的超电磁炮另有外传星体拍档

繁体中文版由台湾角川代理发行,目前出版至第二部的第19卷(2018年11月8日);简体中文版由天闻角川代理发行,湖南美术出版社出版,目前出版至《魔法禁书目录》第15卷。因为不可抗力大陆版不再更新。

概要

科学世界存在着超能力,宗教的世界存在着魔法。由现实和非现实──看似无法兼容的世界观混合而成的作品。一边是拥有超先进科技、布满着机械的学园都市,另一边则是布满着圣经和炼金术的魔法世界。水火不容的两个世界交织为本作主题。

剧情简介

故事的发生地主要在学园都市,由东京都西部分割出的科学高度发达的城市。学生占据了二百三十万人口的八成,接受“超能力开发”的科学研究。

学园都市的高中生上条当麻虽然名义上是无能力者,但右手拥有可以抹杀一切异能之力的“幻想杀手”能力;不过似乎因为也将神的祝福一同抹消的关系,致使自己的生活也一直被厄运充斥。

某日上条在自己宿舍阳台上发现了挂在栏杆上的茵蒂克丝,自称英国清教的修女,脑中藏有十万三千本魔道书组成的禁书目录,正为躲避魔法师的追赶逃进学园都市。

自此,科学与魔法的世界不可避免地发生冲撞,拥有稀奇能力的上条被卷进能力者魔法师争斗的漩涡中心。在上条竭力保护自己重视之人同时,学园都市与禁书目录背后的真相也在慢慢揭晓……

登场人物

主条目: 角色列表

用语

主条目: 名词与术语

关联作品

本章节只讨论《魔法禁书目录》本传关联作品,关于外传《科学超电磁炮》关联作品请参阅相关页面。

小说

主条目:小说:魔法禁书目录

镰池和马著。主要分三部分。阅读时可依照(1-13,SS,SP,14-22),SS2,新约 的顺序(括号内为与动画重复的部分)。

  • 原篇:也称“旧约”,由1卷到22卷,共22册,以时间为序写作。
  • 新约篇:与原篇22册在不改变主角与世界观的情况下、延续时间轴的续作,已完结,出版至新约22·Reverse。
  • SS系列:原篇体系外的补充故事,有SS、SS2、SP三册。SS的情节介于原篇13与14卷之间,SS2、SP的情节则比较分散。

漫画

主条目:漫画:魔法禁书目录
  • 《魔法禁书目录》,镰池和马原作,近木野中哉绘,情节全部为原作小说,但是不包括旧约卷2旧约卷4
  • 《魔法禁书目录·恩底弥翁的奇迹》,镰池和马剧本,朝仓亮介绘,情节全部为剧场版动画的内容。

电视动画

主条目:动画:魔法禁书目录
  • J.C.Staff制作,共三季。情节全部为原作小说的改编,兼有部分删节。第一季情节为1-6卷,第二季情节为7-13卷与SS1。第三季情节为14卷-22卷,即一至三季完结了《魔法禁书目录》的旧约部分。

游戏

剧场版动画

广播剧

《某祭典的三角关系》(とある祭りの三つ巴),出自音乐CD《某祭典的三角关系》(日文:とある祭りの三つ巴,出自《魔法电音目录》(日文:とある魔术の电音目録,为PSV游戏《魔法电脑战机》限定版《魔法电脑纪要》的同捆特典。

5.0
3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