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st-Icon-info.png 麦野chén利不叫麦野shěn利!!!
”是“”的另一种写法,被拿来当成了“”的简化字而已。

「我可是Lv5。是第四位的“原子崩坏”!你少给我得意忘形了,混蛋! 」

学园都市Lv5第四位,“道具”的首领——麦野沉利
麦野沉利
日文名 麦野むぎの 沈利しずり
英文名 Mugino Shizuri
幻想收束卡牌 麦野沉利
出场作品
人物信息
性别
身高 163 cm
社会信息
类别 能力者
所属组织 ITEM(原首领)
个人能力
超能力 原子崩坏Meltdowner
配音演员
日语配音 小清水亜美
英语配音 Lydia Mackay
首次登场
小说:旧约 卷15
漫画:第135话
漫画:第15话

麦野沉利(日文:麦野むぎの 沈利しずり?Mugino Shizuri是学园都市七名Level 5能力者中的第四位,能力为原子崩坏Meltdowner。暗部组织道具Item的领导人物。在新ITEM组织中也取得了自己的一席之地。

外貌

高挑而身材姣好的女性,茶色长发,身高根据旧约15卷插图来看,穿着高跟鞋时大概在165-170cm。时尚品味出众[注 1]。由其为能力者推断年龄不会很大。

在10月9日与滨面仕上的对决中失去右眼,又在之后的战斗中能力暴走而自爆左臂,10月17日以残缺的姿态重新登场。11月3日时已经装上了附有特殊功能的义眼与义肢,脸部三分之一被人工整形,据旁人所称,第一眼看不出和正常躯体的区别。

性格

看似温柔,实则心狠手辣,为达成目的不惜牺牲所有队友。处事风格直白而残暴,带有施虐狂属性。

说话颇为豪迈,偶有口出粗俗之词不介意将性有关的东西挂在嘴边。[1][2]做事同样豪迈,打起架来会自己主动卸下鞋跟。[3]

不知道是由于性格过于暴躁而拥有原子崩坏,还是由于拥有了原子崩坏才性格暴躁,总之她的性格确实非常暴躁。[4]

对成功的追求几近于强迫,据滨面所言是“无法忍受在电子游戏中存在失误,即使过关也不甘心”;“只要发生一点小错,就会为了掩盖之而找出其他目的”。[5]

一直以来都有低估一切敌人的倾向,这一特点让麦野在战斗中经常吃亏。[6]

第三次世界大战后被滨面感化达成和解,性格有所转变。但是哪怕在新生ITEM中回归了日常生活,也不惮于使用暴力和杀人。对她来说滨面已经成为了精神上的依靠,不管自己怎么做滨面都会原谅自己。[2]

日常生活

完全不会做饭和洗衣服。但是由于需要测试身体零件的数据是否存在偏差,所以要进行一定活动,比如说制作点心。[4]

有不抱着破烂的布娃娃就无法入睡的习惯,以其年龄来看这实在是丢脸。私藏一堆不知想穿给谁看的色色内衣。[注 2]

人际关系

能力

原子崩坏

主条目:原子崩坏

原子崩坏Meltdowner(日文:原子崩しメルトダウナー?Genshi KuzushiMeruto Dau'nā;英文:Meltdowner是麦野沉利的超能力。本质是粒机波形高速炮,麦野通过强制操纵介于波与粒子之间“暧昧状况电子”进行攻击。

在小说中是纯白色,在动画中则改为绿色。

装备

扩散支援半导体

主条目:扩散支援半导体

麦野能够使用扩散支援半导体Silicon Burn(日文:拡散支援半導体シリコンバーン?Kakusan Shien HandoutaiShirikon Bān;英文:Silicon Burn来增加能力的放射范围。籍由半导体的作用,原子崩坏的单个波束会扩散为多道绵密,并以一定角度扩张出去的火力网,仅需一击就可以在相当大的范围内轰炸多个来袭目标。正如她所在队伍的名称,该道具是麦野针对自己能力不能组成弹幕的弱项而专门准备的。从动画及漫画中的表现来看,每块半导体装置只能使用一次,被原子崩坏照射后就会崩裂开来。

其他

除了使用超能力以外,据芙兰达透露,麦野的力气很大,被比作大猩猩一般。事实上,麦野曾经一只手就将一名体态丰腴的研究员拎起并将他远远地甩飞[7][8],在漫画《某偶像的一方通行大人》第35话中,麦野更是仅凭一只手就把绢旗最爱给扔到了半空中。而且麦野在遇到某些对象时会觉得用超能力秒杀不解恨,会改用粗暴的铁拳对付之,完全不在乎自己身上也会沾上对方的血液。超炮漫画编辑荻野谦太郎曾发推特称,若是超能力者间在不使用超能力且不耍阴招的情况下,徒手进行对决的话,赢面最大就是麦野与削板军霸两人。

作中行动

7月24日,在咖啡厅告诉其他ITEM成员,自己租了一个私人泳池。[9]

8月16日,率领ITEM全员执行任务。任务末尾接到了制药公司的委托,要求ITEM保卫相关设施不受神秘的袭击者侵害。制止了成员的闲聊,并表示任务形式简单且报酬丰厚。[10]

8月19日,与ITEM成员在房车同电话女接洽,并进行作战会议。得到了“袭击者是发电能力者”的情报后命令开始战斗。命令芙兰达·塞维伦驻守通风管道、绢旗最爱留守S制药公司脑神经应用分析所,自己和泷壶理后共同行动。在御坂美琴逼供芙兰达时,用原子崩坏击穿墙壁到来,并且数落了因为奖金鬼迷心窍的芙兰达。和御坂美琴大战的同时丢给泷壶体晶。面对灵巧的御坂感到非常愉悦,称其为“蜘蛛”。御坂美琴利用通风管道溢出的气体挡住了麦野的视线从而逃走。在泷壶的超能力的配合下多次使用原子崩坏拦截想要逃走的御坂,同时命令芙兰达设下陷阱。[11]在接二连三的原子崩坏轰击中察觉对方和己方泷壶都将要达到极限的事实,开始思考是否要改变原计划。在判断出对手的超能力原理与自己紧密相关,以及对方的真实身份之后下令让芙兰达带着力竭的泷壶与绢旗会和,决定独自与学园都市的第三位分个高下。[12]

发现了御坂拿在手上芙兰达没带走的炸弹很是生气,直白表示自己想与“超电磁炮”分个高下。用原子崩坏弹开了炸弹爆炸引发的暴风之后接而击落御坂加持磁力的飞行炸弹。在面对御坂的复数飞行炸弹拿出扩散支援半导体轻松应对了困境。表示自己要杀了御坂证明第四位超越了第三位。在御坂发起冲锋时误以为这是自暴自弃,旋即轻松化解了御坂的炸弹攻势,干预了御坂的电流后方才表示自己从未放弃谨慎。然而麦野被装有铁块的炸弹娃娃给打倒。在御坂美琴毁灭设施后出现并给予御坂沉重一击。陷入愤怒状态的麦野肆意发出原子崩坏,之后则接到绢旗电话表示要好好惩罚粗心的芙兰达。御坂准备下坠逃生,然而被麦野追上。二人处于同一平面时御坂激活了芙兰达的炸药将立足点炸碎,坠了下去。御坂本想用能力将麦野救上来,但麦野破坏了御坂的能力径直坠下,用原子崩坏降低了下坠速度得以逃生。最后发现御坂还是完成了自己的目标,于是对御坂所背负的东西感到非常好奇,逼问研究人员得到了绝对能力进化计划。读完之后里面的内容逗笑。虽然好奇统括理事会的所作所为是为了什么但是并不想深究,表示想要看到御坂美琴坠入黑暗之中。[7]

8月24日[注 3]麦野并不太情愿地陪同芙兰达来到一间家庭餐厅,却偶遇正在准备读书会的御坂美琴,遂二人间再次引发了一场冲突,而且事态随着白井黑子的加入变的愈发不可收拾。最终麦野将当众摸胸的芙兰达暴揍一顿后仍然余气未消,表示自己今后再无颜面踏入那家店铺。[13][注 4]

8月24日前后,麦野沉利等人接受了一系列摸不着头脑的奇怪委托,诸如去阻止非法交易却找不到人,只有来路不明的驱动铠突然发动袭击。三番五次下来,令麦野由为窝火,决定查清事实真相[14]。最终麦野等人锁定了在幕后偷偷收集自己战斗数据的魁首STUDY8月29日突袭了他们的一个废弃据点[15],并于8月30日在某个体育场馆内将对方大批驱动铠轰飞以示报复。[16]
Logo Railgun S.png

9月的第三周,被大霸星祭运营委员邀请参与大霸星祭的开幕演说。在私人泳池时通过电话女的电话得知此事,表示对抛头露面兴趣不大。本来就因为电话女说自己“只有长相不错”而恼火,于是爆锤了立场不坚定对此兴趣非凡的芙兰达。[17]

10月9日,在第七学区某大众餐厅同ITEM众人、滨面仕上吃饭。饭后命令滨面将统括理事亲船最中遇袭事件的相关资料发出,结果收到了滨面传输的色情动画。对滨面报以轻蔑眼神的同时折上手机。表示之前已经将SCHOOL雇用的狙击手击杀,所以对SCHOOL不依不饶的态度感到怀疑。命令滨面就此事发表自己的看法,但是被滨面毫无内涵的发言恶心到。麦野分析事件认为SCHOOL此举是为了制造混乱,浑水摸鱼去袭击某些设施,带领ITEM准备行动。[18]之后与电话女在电话中相互大声喊叫,旋即表示自己要杀掉SCHOOL的全部人。和电话女达成一致后对她的态度表示无奈。滨面成功偷车后带队前往次原子粒子工学研究所[19]在研究所内与SCHOOL发生激烈冲突,不敌第二位垣根帝督,击杀誉望万化后带着泷壶逃出。命令滨面追逐带着超微粒物体干涉用吸附式操作器镊子离开的垣根帝督等人,车子却被负责断后的狱彩海美 完全挡住。逃出车子之后救了滨面一命使其免遭爆炸炸死,下令兵分三路,自行前去追逐镊子。[20]之后命令滨面焚尸灭迹。[21]

第三学区的ITEM基地接见处理完任务后的滨面仕上。表示虽然芙兰达生死不明,但是现今SCHOOL也缺少一人,所以ITEM将进行反击。命令泷壶使用超能力能力追迹AIM Stalker查找垣根帝督的所在之处,却惊讶发现垣根已经先行一步杀了过来。跟垣根大战。[22]其实被垣根轻松摆平,但是因为气不过于是给滨面打来电话要求因为超能力多次被诱导失控的泷壶再次使用超能力。[23]在此间击杀了背叛的芙兰达将其腰斩,并威慑滨面。眼睁睁看着黄泉川爱穗带泷壶离开,痛击滨面。滨面跳上地铁,麦野非常愤怒地表示“一定要宰了你”。[24]追上了逃往植物性乙醇燃料自动精制工厂的滨面,嘲讽滨面后一击打向其后背。滨面躲进管线之间的空隙后麦野直接使用原子崩坏进行无差别打击。[25]表示自己的能力受生存本能限制不然还能更强的麦野要求滨面交出体晶,让泷壶继续发动失控的能力。滨面表示拒绝,并认为麦野沉利无法战胜垣根帝督。生气的麦野把螺丝刀插进了滨面的耳道。[26]然而滨面宁愿顶着耳朵被尖锐的螺丝刀切割的痛苦,用体晶的盒子划瞎了麦野的眼睛。跳过精密瞄准准备强行放出原子崩坏的麦野左手爆开,用右手推倒了滨面,还抓住了滨面的头。然而这时滨面掏出了手枪对着麦野打完了全部的子弹,麦野倒下。尝试再度发起进攻的麦野被滨面用拳头打倒,战斗告一段落。[27]

之后被学园都市暗部回收,采用冥土追魂留下的负遗产进行治疗。[1]

10月17日,击杀了追杀滨面仕上的追击者。表示只有自己才能把滨面亲手撕碎。[28]第二十三学区追杀滨面,抓住了泷壶理后以威胁滨面。把滨面炸飞后威胁泷壶倘若不吃下体晶滨面就会死,看着滨面用机械把泷壶送走,本来以为滨面是发了疯后来才明白滨面所想。[1]二人在战斗机试验场大战,滨面用枪打中灭火器作为障眼法逃走,之后布置了两百公斤的炸弹陷阱让麦野打中。紧急关头麦野用原子崩坏逃出爆炸范围,并再次将滨面打倒。略有感伤于自己与垣根帝督等在暗部大战活跃之流的下场,给予滨面连续的痛击。然而被关在战斗机耐久实验室,直面战斗机高速行进需要接受的环境——暴风、高热与巨大的摩擦力。[6]

实际上仍然未死,在10月30日登上了前往俄罗斯的超音速轰炸机准备继续追杀滨面仕上。[29][30]

10月30日,在滨面等人破坏细菌之墙的时候准备截杀滨面泷壶二人。为了保护泷壶,滨面只能再次与麦野发起冲突。[31]嚼碎了体晶盒子,以不正常的姿态让超能力暴走。[32]在进行了极大规模的输出后因为体晶的效果而力竭倒地。滨面从雪地里挖出了麦野,并将她抱了起来,同时表示希望大家不要再自相残杀。麦野领会了滨面的心声,并同意了他的观点。与此同时学园都市的追击者又至,麦野、滨面和泷壶三人只能携手迎敌。[33]找到了失散的泷壶之后,三人聚齐。身着Equ.DarkMatter的学园都市追兵到来,滨面一路周旋最后还是被制住,这时在泷壶配合下的麦野使用了精准的原子崩坏,击杀敌人。[34]ITEM的联络人电话女到来,轻而易举地说出了名为“素养判定”的冷酷设定。麦野暴怒,质问是不是滨面这样的无能力者Level 0主动被学园都市放弃。电话女命令部下开火时德格鲁等人先行开枪击倒了电话女带来的人。后滨面仕上拷问电话女得到素养判定,麦野等人随之回到学园都市。[35][36]

语录

......你脑袋里的螺丝好像松掉了是吧?要不要我来帮你锁紧?

我才不在乎!根本就没有任何关系!什么一只耳朵、一只眼睛!不管手脚断掉还是内脏破裂,根本就无法改变我们之间战力的差距!我可是等级5超能力者。是第四强的“原子崩坏”!你少给我得意忘形了,混蛋!像你们这些等级0无能力者,我就算不动一根手指头,也能杀你一千次————!

要赌命一战是吧?你还真帅啊,滨面。给我住嘴,我不是在征求你的意见。

......快点去给芙兰达上个坟啦。

你在对谁理智断线啊,怪物。你知道自己完全找错人了吗?“被害者的心情只有本人知道”。那边的那家伙说得没错啊。赋予残留思念形体?重现临终模样的录音机?谁管那种玩意啊。那根本就不是“本人”吧?单纯只是一群把黏土抹上死者骨头做成的人体模型罢了。

在这个世界上,或许真的有那种想像死者的思念就能流泪的人,或许也有找出死者所留事业并继而完成的人。靠这种行为拯救死者的人可能存在,但是曾浸淫在“黑暗”中杀过人的我们做不到。死者不会复活,用什么科技都没办法。拿心肺复苏来说,只是心脏停止的人跟明确死亡的人可不一样……会上这么简单的当,表示你太小看这世界了。说不定,死在自己手下的某人会复活,这么一来自己杀死某人的罪就能一笔勾销——你该不会是抱着这种愿望在呼吸吧?

逸闻

  • 在魔禁官方恶搞系列—魔法禁书目录碳07中,麦野沉利出场的台词只有各种声调的“滨面”,以对应她在动画第三季中频繁地呼喊滨面的表现。
  • 当然魔禁官方的恶意远不局限于逸闻第一条,例如在在魔禁暨超炮官方活动“SP特番~大霸星祭 in ABEMA~”中就再次请求强迫麦野沉利的声优小清水亚美当场喊出“滨面”这句名台词,而且本不是活动受邀嘉宾的滨面仕上声优日野聪出人意料地出现在活动会场并回应了呼唤。
  • 麦野沈(Chén)利”的名字经常被读者当作“麦野沈(Shěn)利”。事实上“沈”是“沉”的另一种写法,只是被拿来当成了“瀋”的简化字。

图集

注释

  1. 尽管动画超电磁炮S中有作画和上色崩坏的情况。
  2. 某科学的超电磁炮
  3. 日期的依据出自在《某科学的超电磁炮S》BD合辑08卷里所附赠的设定集中,下同。
  4. 在超跑漫画附属的四格内,有该段剧情的原型,不过在四格里麦野直接腰斩了芙兰达

参考资料

  1. 1.0 1.1 1.2 小说:魔法禁书目录19 第四章 Part 2
  2. 2.0 2.1 小说:新约魔法禁书目录6 第五章 Part 1
  3. 小说:新约魔法禁书目录12 第一章 Part 10
  4. 4.0 4.1 小说:新约魔法禁书目录5 第三章 Part 3
  5. 小说:魔法禁书目录19 第四章 Part 9
  6. 6.0 6.1 小说:魔法禁书目录19 第四章 Part 4
  7. 7.0 7.1 漫画:某科学的超电磁炮第30话
  8. 动画:某科学的超电磁炮S 10
  9. 漫画:某科学的超电磁炮第15话
  10. 漫画:某科学的超电磁炮第25话
  11. 漫画:某科学的超电磁炮第28话
  12. 漫画:某科学的超电磁炮第29话
  13. 动画:某科学的超电磁炮S 17
  14. 动画:某科学的超电磁炮S 18
  15. 动画:某科学的超电磁炮S 22
  16. 动画:某科学的超电磁炮S 24
  17. 漫画:某科学的超电磁炮第43话
  18. 小说:魔法禁书目录15 第二章 Part 2
  19. 小说:魔法禁书目录15 第二章 Part 5
  20. 小说:魔法禁书目录15 第二章 Part 7
  21. 小说:魔法禁书目录15 第二章 Part 13
  22. 小说:魔法禁书目录15 第四章 Part 2
  23. 小说:魔法禁书目录15 第四章 Part 5
  24. 小说:魔法禁书目录15 第四章 Part 6
  25. 小说:魔法禁书目录15 第四章 Part 7
  26. 小说:魔法禁书目录15 第四章 Part 8
  27. 小说:魔法禁书目录15 第四章 Part 9
  28. 小说:魔法禁书目录19 第二章 Part 12
  29. 小说:魔法禁书目录20 战况报告
  30. 小说:魔法禁书目录21 战况报告(前)
  31. 小说:魔法禁书目录21 战况报告(终)
  32. 小说:魔法禁书目录22 第九章 Part 1
  33. 小说:魔法禁书目录22 第九章 Part 4
  34. 小说:魔法禁书目录22 第十一章 Part 2
  35. 小说:魔法禁书目录22 终章
  36. 小说:新约魔法禁书目录1 序章
5.0
1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