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页面尚未完成,正在等待你的帮助。
魔法 > 魔法结社 > 黄金黎明
黄金黎明
Rose Cross Lamen.svg
黄金黎明的玫瑰十字,基于蔷薇十字主义,是对红蔷薇与金十字的象征
基本信息
日文 黄金夜明
英文 Golden Dawn
别称 黄金
所属领域 魔法
创建者 塞缪尔·马瑟斯
威廉‧韦恩‧维斯考特
威廉·罗伯特·伍德曼
性质 魔法结社
目前状态
状态 已崩溃
活跃地点 英国
活跃时间 十九世纪后半叶
领导者 塞缪尔·马瑟斯
成员 塞缪尔·马瑟斯
威廉‧韦恩‧维斯考特
威廉·罗伯特·伍德曼
亚雷斯塔·克劳利
迪翁·福春
米娜·马瑟斯
安妮·霍尼曼
假面舞会女士
阿伦·本内特 等

黄金黎明(日文:黄金夜明S∴M∴;平文式罗马字:Ōgon Yoake (Stella Matutina);英文:Golden Dawn,同时也被称作Hermetic Order of the Golden Dawn或者黄金(日文:黄金;平文式罗马字:Ōgon;英文:Golden。简而言之,黄金黎明曾是英国甚至是世界上最大也是最强大的魔法结社。[1][2]黄金黎明活跃于19世纪末期,最后因为亚雷斯塔·克劳利的反叛而彻底覆灭,[3]但是从黄金黎明的残存下来的底蕴之中诞生了多种结社,并在今天也一直活跃着。[3][4]

有关黄金黎明的“S∴M∴”的正确拼写是“Stella Matutina”。

原则与概念

黄金黎明的玫瑰十字,基于蔷薇十字主义,是对红蔷薇与金十字的象征

黄金黎明是于十九世纪后半叶在英国出现的魔法结社,作为全世界最大的魔法结社[4]的同时也是创造出现代西洋魔法雏形的魔法组织[5]。他们开发出来的技术虽然号称近代西洋魔法,但其原型还是十字教的秘技[6] ——单从“近代西洋魔法”的字面上来看,像是欧洲人以欧洲文化为基础构筑的欧洲魔法[6]体系,然而事实上并非这样,他们不仅没有照单全收圣经上的单一情报,而且也会着眼于在圣经出现之前就存在的古代宗教,并试着分析这些宗教是以什么样子流传至今。除了古代宗教,他们也受到中南美、太平洋群岛、东南亚、印度地区的宗教影响——作为一个在欧洲成立的组织,黄金黎明受到了那些欧洲魔法师共有的思维影响,这些传统的魔法师已经耗尽资源,实验毫无进展,他们相信答案在其他地方,并在他们国家之外的地方寻找答案——例如辽阔,物种多样性丰富且地理位置便利的“黑暗大陆”,非洲。[6]

黄金黎明在努力发掘一套能解释世界真相的统合理论,以及建造一套魔法的工具箱,其异于包涵由“伟大存在”遗留下的有限奇迹的圣经,能带来无尽的可能性。不使用魔导书那些危险的文字海洋,转而使用由生活在同一时代的人们打造的熟悉知识的动脉。魔法工具箱会像女士的裁缝套装或棒针那般亲民,同时又像画家或雕塑家的工具那般专业。无需一次性纳入原典那十分异常的有毒知识以至于把大脑搞坏,而是通过参考简单到大人小孩都能上手的精密桌游,用自己的方式渐渐理解魔法——就像用高级语言取代机器码和汇编语言那样。[7]

在结社内,一个成员的知识储备与自己的力量紧密相关。[8]成员们会对自己的研究与实验划下明确界限,也就是拥有“不拿活体当材料做实验”的原则。[9]

组织的结构

黄金黎明内部有一套数字分级分类的系统,包括了第一团First Order门户the Portal第二团the Second Order (也被称作 R.R.etA.C.,"Rosae Rubeae et Aureae Crucis"的简写,意思是“红玫瑰与金十字),第三团the Third Order[10]假面舞会女士被称作“Sphere”的“结社中的结社”。 [11][10]此外,结社内部也有塞缪尔·马瑟斯和维斯考特两人各自的派系——这两位是除去伍德曼之外的黄金黎明创始人。[12][7][3]

位阶与职责

黄金黎明有一个内部分级系统,该系统与个人的等级和结社所进行的仪式中的角色有关。[13]等级是由被等号所分隔的成对数字来组成的,与生命之树上的相关位置有关。除了毫无关联的最开始的0=0等级,之后数组的前一个数字都代表了离生命之树底部(即“王国Malkuth”)的距离,第二个数字则指出了离顶端(“王冠Keter”)的距离。“8=3”的等级及其之上(跟Secret Chiefs有很深关系)的成员们通常不参与黄金黎明的基础运作——迪翁·福春相信这种人并不存在,8=3之上的等级也只是个摆设。[14]

# 位阶 隶属于第几团 在生命之树中象征的质点 备注
0=0 Neophyte 第一团 N/A [15][14]
1=10 Zelator 第一团 王国Malkuth
2=9 Theoricus 第一团 基础Yesod
3=8 Practicus 第一团 荣耀Hod
4=7 Philosophus 第一团 胜利Netzach
5=6 Adeptus Minor 第二团 美丽Tiphareth
6=5 Adeptus Major 第二团 峻严Geburah [13]
7=4 Adeptus Exemptus 第二团 慈悲Chesed [7][13][16]
8=3 Magister Templi 第三团 理解Binah [14]
9=2 Magus 第三团 智慧Chokmah
10=1 Ipsissimus 第三团 王冠Keter

除了分级系统外,黄金黎明还拥有许多专门负责仪式中特定角色的职位。[13][16][17]

职责 备注
皇帝Imperator 在魔法仪式中,皇帝负责指挥其他成员,这是6=5的职责。[13][16][17]唯三的0=0仪式的席位就与作为最高统治者的奈芙蒂斯有关。[14]One of the temple chief positions.
先导Praemonstrator 被描述为7=4的职责。[13][16]先导负责指导仪式。 [16]
隐秘记录官Cancellarius 在黄金黎明中, 隐秘记录官负责记录。[13]
祭司Hiereus [13]
卫道士Sentinel [13][15]
持杯者Stolistes [17]

Secret Chiefs

黄金黎明还有一个值得称道的位置是Secret Chiefs(日文:シークレットチーフ;英文:Secret Chiefs,这是安娜·斯普伦格尔所扮演的一个角色。[18]他们的位阶通常是8=3乃至更高,[14]考虑到结社的发展与安娜之间的关系,[18][19]成员们通常认为Secret Chief并不存在。[14][14]

神殿

黄金黎明拥有许多仪式场所和聚会场所,在伦敦最主要的一处是也是最早建成的伊西斯-乌拉尼亚神殿。(尽管由于维斯考特虚构了故事而被称作第三神殿——维斯考特称黄金黎明与德国的某结社有关,由此前面还有两幢神殿。)[12][19]除了伊西斯-乌拉尼亚神殿,结社最大的仪式场和武器库坐落在汉默史密斯的布莱特大道36号。[3]

黄金系魔法

黄金系魔法(日文:黄金系魔術;平文式罗马字:Ōgon-kei Majutsu;英文:Golden-style Magic是由黄金黎明创造发展,由整个结社和后继之人所使用的魔法系统。黄金系魔法的基础是赫尔墨斯学派卡巴拉[20][21][14]囊括了塔罗牌埃及神话希腊神话以诺语等元素[14],除此之外还有星象学的内容。[14][22][23]

黄金黎明和黄金系结社都会使用泰勒玛来释放魔法。[4]

群体魔法

如同舞台剧一般的群体参与的魔法正是黄金黎明的基础和本质。[24][15][25][13][16][17]

虽然黄金黎明的成员们在同一个结社研究、学习,但他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专长和魔法强度。但是,由于黄金黎明是一个魔法结社,个人力量是不够的,他们需要一起行动。[13]魔法师们随身携带着自己的特定工具,这些工具都是有着自己重要意义的符号,同时也是道具,作为一套道具使用时可以建立重要的仪式。[13][17]比如说象征了四大元素的象征武器、一黑一白的棍子、塔罗牌、西旗和东旗、 蔷薇十字胸章、塔塔瓦tattva、魔法剑、星体方阵、七枝烛台、[13]香炉和以诺棋[17]甚至更多。[13][17]

在舞台表演一般由多人共同配合的魔法仪式中,每个人的弱点都能被群体的力量补足。因此相应地,独角戏的错误就很难只靠自己来恢复。[14][16][17] 黄金黎明的魔术师具有高度的协调性,这加强了他们在这些仪式上的集体表演。.[13][16][17] 然而,每缺少一个仪式成员魔法就会越失败。[26]

群体魔法最经典的例子就是黄金黎明的成员们为了追上英国皇室而共同达到了180千米的时速。[13][21][16][17][26] 在仪式中,佛尔金担任先导Praemonstrator,韦特负责记录和备份。维斯考特担任皇帝Imperator的职务,同时维斯考特也要负责祭司Hiereus卫道士Sentinel的人选的选择。[13]加德纳曾担任持杯者Stolistes,但是后来安妮接任了这个位置。[17]黄金黎明的魔法师们此进彼退,忽快忽慢,时而交换跑道,时而对调位置。他们的『移动』在变换了每个人的仪式道具的位置的同时也在改变它们所代表的含义。[13][21]确切地说他们甚至都没有在跑,更像是在一层薄薄的冰面上滑行,他们在以超过时速180公里的速度花式溜冰。[21]

GD塔罗

黄金系魔法有一种不同的塔罗用于相关仪式当中,这种塔罗牌被称作GD塔罗牌(日文:GDタロット;平文式罗马字:GD Tarotto;英文:GD Tarot。在最基本的黄金系塔罗牌中,大阿卡那牌通过述说神之子从降生到被处死,然后复活的故事,想要通过这样来引出他的一部分力量。从愚者到宇宙,大阿卡那的这22张牌与连接卡巴拉生命树的22条道路是同步的,以此获取以人的身体踏入神的领域的技术。换句话说,那些都是可以用十字教说明的奇迹。[6]四组小阿卡那牌则与四大元素紧密相连,这些卡牌可以激活与对应元素相关的术式,尽管它们通常用于大规模的仪式而不是战斗。[27]

虽然对于GD塔罗牌的原本起源众说纷纭,但这套卡牌是经由卡巴拉的秘仪性再度诠释而成的产物。记载着为了摆脱人在出生时所持有的原罪的尝试。[12]尽管GD塔罗通常和生命之树同步使用,但亚雷斯塔做到了利用邪恶之树进行逆运算的行为。[7]

星象学

黄金系魔法的另外一个部分包括了对星星与夜空中的神秘光芒的观察与使用。 魔法师不仅可以从星星中预知未来,还可以将其星光密封在护身符和护身符中,并在视情况合适时将其能量释放出来。[23]

某些黄金系的术式涉及黄道十二宫与各个符号相关联的天使的调用。唯一可见的例子是乌丸府兰通过“处女宫。Heh、Heh、Vau、Yod,因岁差而业已失去的第六宫之光辉啊,将拥有八字神名的天使招来至此,为我们驱除眼前的灾厄吧!!”的咏唱激活了处女座(日文:乙女座;平文式罗马字:Otomeza;英文:Virgo——对应的光芒闪烁但是效果未显——因为链条怪物的影响,术式变成了白羊座(日文:おひつじ座;平文式罗马字:Ohitsuji-za;英文:Aries阻止了真正效果的发动。[22]

与黄金系魔法中的黄道十二宫相关的属性包括:

编号 十二星座 颜色 月份 对应天使 排列 备注
1 白羊座 红色 三月 Melchidael Yod, Heh, Vau, Heh [22]
2 金牛 橙红 四月 Asmodel Yod, Heh, Heh, Vau
3 双子座 橙色 五月 Ambriel Yod, Vau, Heh, Heh
4 巨蟹座 琥珀色 六月 Muriel Heh, Vau, Heh, Yod
5 狮子座 柠檬黄 七月 Verchiel Heh, Vau, Yod, Heh
6 处女座 黄绿色 八月 Hamaliel Heh, Heh, Vau, Yod [22]
7 天秤座 翠绿色 九月 Uriel Vau, Heh, Yod, Heh
8 天蝎座 绿蓝色 十月 Barchiel Vau, Heh, Heh, Yod
9 射手座 蓝色 十一月 Advachiel Vau, Yod, Heh, Heh
10 摩羯座 靛青 十二月 Hanael Heh, Yod, Heh, Vau
11 水瓶座 紫罗兰色 一月 Cambriel Heh, Yod, Vau, Heh
12 双鱼座 猩红 二月 Amnitziel Heh, Heh, Yod, Vau

背景

黄金黎明的建立

威廉·维恩·维斯考特, 塞缪尔·马瑟斯和威廉·罗伯特·伍德曼在19世纪晚期正式建立了黄金黎明。[12][7]

协助了黄金黎明建设的女人是被称作具有Secret Chief职能的安娜·斯普伦格尔。然而,她是否真的存在却令人怀疑。[18] 维斯考特提供了一封信件证明了安娜给予了在英国建立魔法结社的权利。[28][3] 为了证明黄金黎明延续了古代的蔷薇十字主义,他伪造了这封送往某不存在的德国结社的信件(他称这个结社具有两座神殿),然后也伪造了安娜·斯普伦格尔授权成立英国分部的回应 (这封信件中将伊西斯·乌拉尼亚神殿称作第三神殿)。这封信件的回应被称作斯普伦格尔书信。[19]

黄金时代

在伍德曼从结社成立到1900年这段未知的时间中退休后,黄金黎明完全被维斯考特和马瑟斯所掌控。然而,由于受到了罗马正教对魔法结社的恶意宣传攻击,黄金黎明的成员们都隐藏在人海之中——正因如此,整个结社和结社的成员们都容易受到经济上的困难。黄金黎明最知名的两处会议地点一是伦敦的伊西斯-乌拉尼亚神殿,二是布莱斯大道36号——后者也是结社的武器库。[12][7]

很快,维斯考特和马瑟斯就在黄金黎明的未来发展上意见相左。维斯考特是一个有公众身份的验尸官,所以他强调整个结社需要在进行某种妥协的情况存在下去,而马瑟斯作为一个无拘无束的无业游民渴望看到结社如同魔法社会一样的进步。马瑟斯开始了仪式、提取活体材料等被结社视为禁忌的行为,以及试图开发一个工具箱以带来魔法创造上的灵活性。两位领导者之间的分歧在富有天赋才华名为亚雷斯塔·克劳利的青年到来之后就更加明显了。[12][7]

尽管亚雷斯塔·克劳利在黄金黎明中资历较浅,但他在结社的期间发展出了无数的术式与灵装。他的一些观点,比如说时代,在结社中也算是极为极端的,因此并没有受到众人支持。[6][29]

衰落

黄金黎明即将崩溃之时的亚雷斯塔

1900年,黄金黎明已经完全分裂成了维斯考特与马瑟斯两派。作为他拯救那早夭的女儿莉莉丝的计划的一部分,亚雷斯塔决定把这个结社从内部毁掉。(这一点已经被他的老师阿伦·本内特所预见到了)[30]他引发了两个势力之间的冲突,冲突最后则演变为一场魔法大战——历史中这场战争被称作“布莱斯大战之战”。这场大战夺取了许多人的生命,包括两位创始人和两个势力的不同魔法师们,还是灵装的幻想杀手也丢失了。亚雷斯塔诅咒着同僚们,与黄金黎明彻底一刀两断。[3]

在黄金黎明的破灭之后还有团体继承了一部分黄金黎明的本质,至今仍在继续混乱地分裂着。这样的结社被称作黄金系结社(日文:黄金系結社;平文式罗马字:Ōgon-kei Kessha;英文:Golden-style cabals.[4]

亚雷斯塔·克劳利将继续处理黄金黎明结社毁灭后的幸存者。1947年,亚雷斯塔在英国乡下被英国清教的魔法师追捕,最后他被认为已经死亡,但实际上他幸存下来并逃走了。[1][3]

尽管黄金黎明崩溃,但在20世纪初达到鼎盛时期的黄金系魔法仍在延续,并在今天成为近代西洋魔法的标准。[23]

“再生”

被马瑟斯召唤出的、决心让亚雷斯塔陷入自我毁灭的科隆尊伪装成了必要之恶教会总大主教[31] 秘密复制了黄金黎明的成员们,利用了塔罗牌原典,将这些成员构造成了反克劳利的对策的一部分。[32][33]

科隆尊在大英博物馆的修复室使用选择好的材料用塔罗牌组成了原典。科隆尊用来打草稿的碳使用红酒与氧化铁所制成的特殊的碳,代替橡皮的则是面包屑——这一切都是用来给卡牌附加血肉的符号。以每个人在占卜中留下的印记推测出对应个人特征的颜色,包裹上一层用来制作诅咒人偶的蜡,科隆尊以此还原了黄金黎明的成员们。[32][33][34]

时间线

需要拓展的页面的名单 统括理事会指令:
这个标题下的内容需要拓展,正在等待你的帮助。

欢迎一起加入编辑

需要补充的内容:翻译黄金黎明的时间线

已知成员

姓名 地位 个人道具 备注
山缪·李德·麦奎恩·马瑟斯 创建者 元素象征武器 三位联合创始人之一。元素象征武器的使用者。[3]
威廉‧韦恩‧维斯考特 创建者 Wax Seal
羊皮纸
三位联合创始人之一。苏格兰场的验尸官,具有伪不死性。
威廉·罗伯特·伍德曼(日文:ウィリアム・ロバート・ウッドマン;平文式罗马字:Ueriamu Robato Uddoman;英文:William Robert Woodman 创建者 三位联合创始人之一。因年老而在布莱斯之战前的某个时间点退休。[7]
亚雷斯塔·克劳利 成员 冲击之杖幻想杀手 结社中年轻的天才,一段时间内曾协助过马瑟斯。最后为了自己的女儿毁灭了整个结社。 [12][3]
米娜·马瑟斯 成员 调色刀 山缪·李德·麦奎恩·马瑟斯的妻子,是一位在GD塔罗牌的创造中起到了极为重要作用的艺术家。[12]
阿伦·本内特 成员 冲击之杖 亚雷斯塔的导师与挚友,是冲击之杖和灵式绊足的前一代使用者。[30]
威廉·巴特勒·叶芝(日文:ウィリアム・バトラー・イェイツ;平文式罗马字:Ueriamu Batora Ieitsu;英文:William Butler Yeats 成员 N/A 在闻名程度与马瑟斯和亚雷斯塔比肩的存在。[6][15]
假面舞会女士 成员 Cloak[注 1] 黄金黎明中最有影响力的成员之一,亲自建立了结社中的结社The Sphere,是女王般的存在。[11]
安妮·霍尼曼 成员 一黑一白的棍子 结社早期的资金来源。[15]
亚瑟‧爱德华‧伟特 成员 塔罗 属于马瑟斯的势力。[3]在GD Tarot的开发中发挥了关键作用。[7]
罗伯特‧威廉‧费尔金 成员 塔塔瓦tattva 属于马瑟斯的势力。[3]
约翰·威廉·布洛迪-英尼斯 成员 踢踏舞鞋一般的鞋子
爱德华·贝里奇 成员 反光镜 马瑟斯的忠实仆人。[24]
费德里克·莱格·加德纳 成员 香炉 Sphere的成员。[11]
查尔斯·罗切 成员 N/A Sphere的成员。[11]
迪翁·福春 成员 (1900年后) 黑箱
蔷薇十字胸章
结社的后期成员。[32]
伊斯瑞·雷加帝 成员 (1900年后) 以诺棋[注 1] 结社的后期成员。[32]
内塔·佛纳里欧 成员 (1900年后) 褪色的银色十字 结社的后期成员。
保罗·福斯特·卡斯(日文:ポール=フォスター=ケイス;平文式罗马字:Pōru Fosutā Keisu 成员(1900年后) N/A 隶属于马瑟斯势力。[3]

黄金黎明的后继魔法结社

逸闻

  • The individuals described as members of the Golden Dawn in the Toaru series were all either affiliated with the Hermetic Order of the Golden Dawn, or one of its successor organizations or members in real-life, though circumstances differ between the two:
    • Though unnamed in the Toaru series,[12] the third co-founder of the Golden Dawn was 模板:W, a surgeon, occultist and horticulturalist whose real-life counterpart died in 1891, before the creation of the Golden Dawn's Second Order.
    • 叶芝, commonly known as W.B. Yeats, was a famous Irish poet and Nobel Prize winner who joined the Golden Dawn due to his interest in the occult. He was involved in the power struggles within the organization, including the Battle of Blythe Road where he went up against Crowley.
    • 保罗·福斯特·卡斯 was an American occultist and an author on various books on occult Tarot and Qabalah. He joined one of the Golden Dawn's successor organizations, Alpha et Omega, but left due to a controversy with Moina Mathers.

注释

  1. 1.0 1.1 虽然所讨论的物品并没有具体地与魔法师们联系在一起,但鉴于所提到的物品与在同一个例子中提到的其他魔法师有联系,所提到的名字的顺序与这些人使用的物品似乎有对应关系,这表明情况确实如此。

外部链接

参考资料

  1. 1.0 1.1 小说:魔法禁书目录13 终章
  2. 小说:新约魔法禁书目录18 第三章 Part 1
  3. 3.00 3.01 3.02 3.03 3.04 3.05 3.06 3.07 3.08 3.09 3.10 3.11 小说:新约魔法禁书目录18 第三章 Part 13
  4. 4.0 4.1 4.2 4.3 小说:魔法禁书目录SP 史提尔·马格努斯
  5. 小说:魔法禁书目录2 第三章 Part 1
  6. 6.0 6.1 6.2 6.3 6.4 6.5 小说:新约魔法禁书目录14 第二章 Part 4
  7. 7.0 7.1 7.2 7.3 7.4 7.5 7.6 7.7 7.8 小说:新约魔法禁书目录18 第三章 Part 6
  8. 小说:新约魔法禁书目录17 终章
  9. 小说:新约魔法禁书目录18 行间一
  10. 10.0 10.1 小说:新约魔法禁书目录22 行间二
  11. 11.0 11.1 11.2 11.3 小说:新约魔法禁书目录21 第一章 Part 8
  13. 13.00 13.01 13.02 13.03 13.04 13.05 13.06 13.07 13.08 13.09 13.10 13.11 13.12 13.13 13.14 13.15 13.16 13.17 小说:新约魔法禁书目录21 第三章 Part 4
  14. 14.00 14.01 14.02 14.03 14.04 14.05 14.06 14.07 14.08 14.09 14.10 小说:新约魔法禁书目录21 第二章 Part 6
  15. 15.0 15.1 15.2 15.3 15.4 小说:新约魔法禁书目录21 第一章 Part 3
  17. 17.00 17.01 17.02 17.03 17.04 17.05 17.06 17.07 17.08 17.09 17.10 小说:新约魔法禁书目录21 第三章 Part 16
  18. 18.0 18.1 18.2 小说:新约魔法禁书目录22 终章
  19. 19.0 19.1 19.2 小说:新约魔法禁书目录21 第一章 Part 11
  20. 小说:新约魔法禁书目录21 第二章 Part 2
  21. 21.0 21.1 21.2 21.3 小说:新约魔法禁书目录21 第三章 Part 11
  22. 22.0 22.1 22.2 22.3 小说:新约魔法禁书目录18 第二章 Part 2
  23. 23.0 23.1 23.2 小说:新约魔法禁书目录17 第三章 Part 11
  24. 24.0 24.1 小说:新约魔法禁书目录21 第一章 Part 2
  25. 小说:新约魔法禁书目录21 第一章 Part 7
  26. 26.0 26.1 小说:新约魔法禁书目录21 第四章 Part 7
  27. 小说:魔法禁书目录SP 马克·史佩斯
  28. 小说:新约魔法禁书目录18 第三章 Part 9
  29. 小说:新约魔法禁书目录14 终章
  30. 30.0 30.1 小说:新约魔法禁书目录18 第三章 Part 11
  31. 小说:新约魔法禁书目录18 终章
  33. 33.0 33.1 小说:新约魔法禁书目录21 第三章 Part 1
  34. 小说:新约魔法禁书目录21 第三章 Part 3
  35. 35.0 35.1 35.2 35.3 35.4 35.5 35.6 35.7 小说:新约魔法禁书目录20 第一章 Part 4

0.0
0人评价
avatar